首页
播放记录

【回首辛亥百年】权力之手掌控的世纪(四)

2011年01月11日 08:11 财新实习记者 王申璐

杨奎松:中国政府是世界最大的“地主”

杨奎松:中国政府是世界最大的“地主”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杨奎松:我们可以看到,从1992年以后特别从房地产改革完以后,出现一个非常大的效应,就是中央越来越有钱。但是中央有钱,地方应该没有钱,因为分税制其实损害的是地方的利益,但是现在地方也很有钱,为什么?就是因为中央政府是世界上最大的“地主”,所有土地资源几乎都掌握在中央手里。什么集体土地所有制、全民所有制,最终是国家在支配,地方政府可以支配,他可以通过各种手法把土地弄到自己手里来,而土地本身是以非常便宜的价格政府就可以拿到手,甚至完全就是政府手里的东西,是国有的,可以随便支配。在现在地价不断攀升的情况下,可以卖高价,因为房地产市场开发了,整个资本市场开放了,在这种情况下,土地的资源价值就非常高。基本上地方政府现在就是土地财政,地方大量的建设各种各样的大量开支很大程度通过卖土地来取得。

  说到底,土地资源在今天大量的拥有和土地不断增值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现在,政府把土地卖给开发商赚一笔钱,收税赚一笔钱,开放商房子建好以后政府收税又赚一笔钱,房子卖给老百姓以后,老百姓把房子作抵押等变成资本,又通过其他的方式收钱。再加上工业土地40年,民用土地70年的产权,很可能几十年后,又可以重新卖这块土地。

  政府得到资源和金钱的条件和途径实在是太多太多了,而这些土地之所以变成国有,就是历史造成的。原来那些土地大部分是私有的,共产党夺取政权后,把所有土地从私人剥夺到政府手里,变成所谓的国有或集体所有,这样就无偿占有了国家全部的自然资源。这些自然资源在过去没有发挥作用,是因为过去是计划经济,没有市场,没有资本,没有各种各样的流通渠道,土地不能生钱。改革开放以后,到1998年以前,房地产市场没有开放以前,这个土地也没有变成钱,也不能变成资本,直到房地产市场放开以后,这些土地突然变成钱,而且不断升值,所有政府越来越有钱。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