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回首辛亥百年】革命的背景与风波(三)

2011年01月11日 08:17 财新实习记者 王申璐

袁伟时:市场发展成就“黄金十年”

袁伟时:市场发展成就“黄金十年”

  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袁伟时:传统上,中国社会和西方社会的根本差别在于,中国社会是一个宗法专制的中央集权的大帝国,在中国没有基层自治,没有法治传统,没有多种权力的互相制约。

  但是,中国社会根本不可能自己转化为现代社会。从17世纪开始,中国历史就是怎么样冲破宗法专制的社会体系,从西方吸取动力,冲破僵化的制度。

  一直到道光年间,也就是19世纪中叶,对外贸易方面一直受到很大限制,而且不仅是对外贸易。有个事例让我很震惊,江浙一带的船舶要到辽东半岛做生意,当时政府是不批准的。他不让你走沿海,这个是跟中国文化中的天朝心态是息息相关的,这个是我想讲的第一个意见,就是不要强调中国历史上有什么特殊的东西,其最大的特殊就是顽固的天朝心态,认为中国无所不有。

  20世纪的中国经济有几个高潮,第一个是清末新政,中国民族工商业以15%的速度增长,第二个高潮是辛亥革命以后整个十年,中国工业是以13.8%的幅度增长。一直到1936年以前,经济都是在比较快地发展。

  1928年国民党政权建立,到抗日战争以前,很多史学家称之为“黄金十年”,也是经济发展比较快的。这里面,秘密在哪里?很多人肯定了“黄金十年”,但是没有注意到北洋政府时代中国的经济辉煌成就。经济增长的秘密在哪里?因为已经有三权分立的基本架构,另外,自从袁世凯去世后,中央政府比较薄弱,力量不强,整个社会、市场是自由化的。市场文化在自由的基础上发展起来了,经济也是在政府干预不多的情况下发展起来。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