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西方耐心听中国发言

2011年01月28日 17:43

北京大学副校长吴志攀感受中国话题在达沃斯的变化

北京大学副校长吴志攀感受中国话题在达沃斯的变化

  黄山:您这次来达沃斯的主要行程是什么?还有您参加的Panel的主要议题是什么?

  吴志攀:

  我这次参加3个Panel,一个叫做”Insight of China”,这个里面主要对中国的房地产、软件行业、教育,以及对中国的财经媒体的发展的情况,然后他们提问。这个昨天结束了。他们很有兴趣,现在不是说中国威胁,原因是什么。他老问我们为什么是这样的原因。我给出的原因是,主要不是中国的劳动力便宜,也不是中国其它的东西,主要是中国人学习能力比较强。中国人比较谦虚,能够向先走一步的国家,像日本、美国、欧洲,学习这些国家的长处。然后中国自己历史也比较长。我们历史上有很多优点,现在也能够跟现在最先进的东西结合起来,这是我们发展的最根本原因。

  黄山:那吴老师您刚谈到中国的话题,其实这个达沃斯这几年以来始终是比较“热”的,您觉得今年中国的话题跟往年的中国话题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吴志攀:

  往年中国话题可能没有这么多,今年设置的我知道的就有4个论坛,我参加了3个分论坛。很多情况是涉及到中国在去年一年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中国为什么还继续保持这样高速的发展,还是在问这个原因。他们现在不再用“威胁”这个词,也没有太不友好的提问,都是在问,因为我们跟他们不一样。他们有自己的市场规则,我们既有市场规则还有宏观调控规则,所以这两点结合在一起所产生的效果,他们完全不能理解。所以他们就在问这些问题。现在他们能够冷静下来跟我们谈,问我们问题,我认为是比原来好了。原来是会有点成见,甚至会有点偏见,都不听我们的解释,甚至不容我们解释。现在可以了,他们很耐心的在听我们解释。另外看咱们中国人出来也都用英文跟他们对话,而且谈问题很坦诚,也不讲什么套话,他们感觉中国现在确实跟他们过去的成见不一样了。

  黄山:刚才您说到参与的话题“Insight of China”,那第四个是关于中国的媒体,您觉得中国的媒体现在大家是怎么看?或者您自己怎么看?

  吴志攀:

  这次会场上有几份中国的媒体都翻成英文的摆在那儿了,也跟那些世界最大的媒体放在一起。我也看了下质量非常好。从图片到文字编排都是世界的水准了。而且文章的风格也非常好。所以我感觉他们现在对中国这种非常开放,我不是说经济的开放,市场的开放,而是中国人的思想的开放,和心胸的开放,通过媒体表达出来。

  黄山:我们说就是多元化?

  吴志攀:

  我认为不仅仅是多元化,多元化可能不能概括,因为中国本来就太大了。可能是非常崭新的开放的胸怀来对待世界,希望他们能了解我们,我们也希望了解他们。而且是非常平等的,非常友善的。他们这次我认为也都表现的非常谦虚。以前是我们谦虚,他们这几天也很谦虚。非常尊敬,我也感到有尊严。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