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外国公司的“十二五”机会

2011年01月28日 18:07 财新记者 黄山 张岚

罗兰贝格全球CEO马丁·威蒂表示,“十二五”期间外国公司可在中国医疗、绿色能源领域寻找机会

罗兰贝格全球CEO马丁·威蒂表示,“十二五”期间外国公司可在中国医疗、绿色能源领域寻找机会

  (黄山画外音:你参加过多次达沃斯论坛。能告诉我们今年与往年的论坛有何不同吗?)

  和之前大大不一样。去年我们还在危机之中,我想那会大家能感觉到危机的影响比预期的要短。但是今年,每个人都心情不错。很多人心情特别的好。比如中国人,德国人,在德国公司任职的人。还有一个新情况,就是现在美国人变得乐观起来。所以我想,现在对世界经济来说,是一个大的机会。持续增长的势头还会持续,美国走出危机会让世界经济额外增长。

  (黄山画外音:那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增长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我想最大的挑战,不,最大的优势,或者说我们在过去两年间看到的最大的成功,还是中国。我认为靠着自己的力量,中国能把世界从危机中拯救出来。假使中国政府继续步步有把握地推进,我想新的五年计划正好是往正确的方向走。这对全球增长来说,是巨大的引擎。

  第二个挑战无疑是美国的复苏。美国的迹象是至少复苏开始了,可能比预期的要缓慢但复苏已经开始。第三个挑战是欧元区,我认为至少欧元区领军的国家,恢复比较好的国家,目前为止可以保证欧元区不会失去控制而崩盘。欧元区朝着一个可控的,偶发性危机渐少,国家破产或许可控,这样的方向发展。这种伤害不会像10个月之前,欧元区濒临崩盘那样严重。

  (黄山画外音:我们回到中国,你提到了“十二五”,对于想在中国扩展事业的外国公司来说,你有什么建议?如何在未来五年把公司战略与中国发展结合起来?)

  我觉得“十二五”规划里面有非常有意思的东西。比如医疗计划,这会给医药公司带来机会。还有绿色能源,在“十二五”规划里面也是重要一项,当然会加速相关公司的发展繁荣。但是很快,外国公司就会感受到中国公司的竞争。竞争会越来越多的发生在中国国内市场。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