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朱民:人民币国际化是个长期过程

2011年01月30日 10:58 财新记者 李增新 龙周园

人民币的境外使用不是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取决于市场对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资产的需求

人民币的境外使用不是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取决于市场对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资产的需求

  《新世纪》周刊记者李增新:您说过对于SDR,确实中国人民币加入SDR是大势所趋,那么我们关心的是,这是不是代表着咱们的资本账户的开放和可转换会提速呢?怎么样来实现这么一个途径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特别顾问朱民

  朱民:关于SDR和人民币加入SDR的议论很多,最近发生的比较大的事就是法国总统在公开的场合支持人民币加入SDR这个篮子。那么胡主席访美的时候,在双方的共同声明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也是说了,就是美国支持把中国人民币加入SDR。那么这是第一次在国际上对人民币的国际性和国际化给予肯定,我觉得这是特别重要的一件事。

  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人民币的国际化是个很长的过程。这个涉及到,比如说,你刚才讲的很重要,资本账户现在43项逐项地开放,已经有30多项开了,还有需要开的。包括人民币的可转换,很重要的一点是市场的建立。就是归根结底,货币国际化是取决于已有以货币计价的金融资产,然后重要的是要市场对这个产品有需求,如果人家对你没需求,你怎么国际化。所以要对这个金融产品有需求。所以这是一个市场的建设,这是一个制度的建设,这是一个很长的过程。那么与此同时,因为人民币现在还是一个不可兑换的货币,所以怎么样把人民币加入SDR这个篮子,是有一个很长的技术讨论的过程。那么比较好的就是在政治上、国际上对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予以肯定,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那么剩下的具体要进入一些技术讨论。04:51

  《新世纪》周刊记者李增新:是的,那刚才您说到我们现在也看到很多人民币国际化的这种举措,比如周边的可兑换呀,货币互换,还有现在重庆的一些试点,那么这些会不会加快人民币国际化?

  朱民:对,我把这个事情分成两个部分,一个叫人民币的国际化或者境外使用,我们现在是这个概念。比如说现在贸易结算,现在有人民币的直接投资,有人民币的账户,清算等等,这个是给人民币在一个不可兑换的情况下,仍然可以在国际场合下使用,这个也表明了人民币的实力和地位。但这个还不能意味着人民币的国际化,我觉得整个的国际化是这个货币能够在这个世界普遍地使用。所以我刚才说,这是第一个,作为流动货币的手段,兑换。第二个就是,关键的还是要有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所以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但是更重要的还是制度建设、基础建设和市场建设。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