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陈德铭谈中瑞自贸区谈判

2011年01月30日 12:00 财新记者 李增新 黄蒂

双方行业和企业将因此受益

双方行业和企业将因此受益

  李增新:我想问两位部长各自有哪些行业和领域是比较有优势的,有哪些行业和领域将会受到比较大的挑战,这之间会不会有一些过渡性的措施?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

  刚才阿曼部长已经讲了我们谈判会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双向投资知识产权,贸易自由化等。在这个可行性的研究中间,我们考虑到货物贸易是整个自由贸易协定中最核心的内容,所以我们重点会选取一些大家高度关注的,也有一定敏感度的一些领域,包括农业产品、机械、仪表、设备产品、医药化工产品、纺织服装等等进行了一些量化的分析。从出口来看,由于自贸区会消失一些关税壁垒,双方上述行业的双向进出口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当然从产业的观点,从长远来看,自贸区将优化我们双方的资源配置,深化劳动的分工,便于大家各自发挥优势来发展。从生产来看,自贸区会有利于双方的行业和企业的技术交流,会使大家提高劳动生产率。我刚提到的产业中的有些产品具有敏感性,可能也会对自贸区带来一定的冲击,所以我们在谈判中大家会发挥技术和技巧。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