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朱民:通胀是中国长期挑战

2011年01月30日 13:54 财新记者 李增新 张岚

要防止通胀从食品向其他领域全面蔓延;中国出口应转向高技术、高资本含量产品

要防止通胀从食品向其他领域全面蔓延;中国出口应转向高技术、高资本含量产品

  被访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特别顾问朱民

  李增新:

  美国的货币政策还是维持宽松的话,会不会引起新一轮大宗商品价格的高挑?或者是粮食危机,这样的话对于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会不会有很大的打击?

  朱民:

  从现在来看,整个食品价格波动很大,特别是大豆、小麦,现在可可也有些问题,大米好一点,因为库存还好。主要是库存不够,气候不好。今年俄罗斯大火、澳大利亚大水,最近拉美也出现了气候变化。这使得在供应方面有波动,今年全球的食品、农产品的价格,大家预期还是看涨,同时因为经济发展从发达国家转向发展中国家,对大宗商品的需求,所以这方面价格上升的压力也确实存在的。这也是现在对担忧经济有通胀压力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但很重要的一点,

  对于新兴经济体来说,现在很重要的把对通货膨胀的管理,在食品价格上升这个阶段控制住,而不让它蔓延到广义的通货膨胀。我觉得这个特别重要。因为中国食品价格占CPI的比重是34%,印度更高,是47%,所以食品价格波动对CPI的影响很大。但是,同时新兴经济体也存在供给方面价格的上升,比如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比如资源价格上升,水电价格上升,土地价格上升,包括污染控制,所以如果食品价格的上升蔓延到供给方面成本上面,那就很难控制住。所以在第一个阶段控制住是当务之急,是最重要的事情。

  李增新:通胀肯定是2011年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之一,中国经济是否还面临的其他风险?

  朱民:第一,通货膨胀是中国最大的风险。主要是平衡通胀和增长。这不完全在2011年,从整个经济发展来说,中国正在经历一个到5000美元的坎,在往上走。在这个阶段,在未来5-10年,中国都处于价格逐步上涨的通道.通货膨胀是中国中期和长期要面对和处理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这是第一点。与此同时,我们能不能继续进行出口模式转换,不能因为出口形势好了以后,又转向出口,又产生新的走回去,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很难的事情。因为有了这个需求你不做,很难。但中国转变增长模式,从长期来说对中国是很重要的事情。

  李增新:中国出口企业能不能出口转内销,创立自己的品牌,这一方面,是不是有比较大的困难?

  朱民:中国的出口从全世界经验来看,面临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结构的变化。中国出口已经逐渐从低技术含量的一般制造产品,应该转向高技术含量、高资本含量的重型机器设备出口。我们看日本和韩国歧视都经过这样一个重要阶段。因为你走向高价值的产品出口以后,你才能有高的附加值,才能提高人民的收入水平。过去两年,由于全球经济危机,各个国家都采取了经济刺激政策,新兴经济体在使用新的经济政策的同时,大部分都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买设备到哪里买,当然到中国买,因为中国便宜30%-40%,质量也不错。一下子对整个中国的重型制造业推动很快,现在这个势头已经形成了,中国要进一步发展这个势头,要占领中高端产品。出口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我们在很多机械行业占有全球领先地位,比如修路的机器,我们采掘业的机器,我们高速铁路的机器设备,石化的成套设备,甚至包括新能源的设备,医疗器械的设备。在国际市场上都有了一席之地。所以这个变化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所以第一个问题不是我们如何出口转内销的问题,而是怎样把我们自己上升价值链,增加附加值,把一些低技术含量的产品逐渐从东部移向中西部,逐渐移向印度、越南、泰国等等,使我们出口的技术和价值增加,第二步,才是逐渐的增加国内需要的产品,所以我们从大的战略来看,这是很重要的方面。

  李增新:刚才您也提到,结构都需要调整,中美都需要做,全球再平衡,我们看到,也有金融监管改革,那么您觉得现在比较担心的,现在全世界各国重视不够或者做的不够?对于将来的再平衡是一个拖累的因素?

  朱民:从全球来看,今年整个经济增长前景还是比较好的。因为,去年我们用GDP来衡量的话,今年是4.4,还是恢复还是在增长。而且,新兴经济还是占主导地位,有6.8%的平均增长速度。发达经济还是弱一些,2.2%、2.3%左右,但是美国经济比较强劲。但是下行的风险从全球来看还是有的。譬如说,如果美国继续扩大需求,发达国家进口消费,发展中国家出口,这个模式不好。这是第一件事.。第二件事,欧元区还是潜在的风险点,不断地波动,还没有完全的解决。对于美国来说,它的高失业率,仍然美国还没有找到根本的办法。因为,所有的行业,工资比较高,美国要有新的行业,这个新的行业能够产生它的附加值,能够支付美国工人30美元1小时的工资。这样才能产生就业不然你还是不行。从这个角度说,美国失业的情况还会持续,这也是不稳定的。

  李增新:这样是不是贸易的争端会不会越来越多?

  朱民:贸易会继续成为争端的一个起因,也会比较多。对于新兴国家来说,通货膨胀是主要风险。与此同时,因为全球资本流动还是很大的。资本流入总体来说是好事,但是它波动反复的话,也会对宏观经济有冲击。所以管好资本流动也是相当重要的工作。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