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纳斯达克IPO“中国风”依旧?

2011年02月01日 08:22 财新记者 李增新 龙周园

纳斯达克负责人认为,文化、制造业、互联网、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公司对投资者最具吸引力

纳斯达克负责人认为,文化、制造业、互联网、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公司对投资者最具吸引力

  嘉宾:美国纳斯达克OMX集团执行副总裁布鲁斯·奥斯特

  财新记者:奥斯特先生,你怎么看中国公司去年赴海外上市的情况,尤其到纳斯达克上市?未来的情况又会怎么样?

  奥斯特:我们有一批等待到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回顾2010年,来自中国的IPO市场增长非常强劲。今天就有一家中国公司正在路演,应该会在今天定价。所以我们很高兴能有机会让更多中国公司到我们这里上市。农历新年之后,我们认为来上市的公司会更多,同时祝大家新年快乐。

  财新记者:那么投资者的情绪是怎么样的,他们的热情是在高涨还是在消减?

  奥斯特:我认为投资者对新兴市场股票的需求还是很大的,尤其是来自中国的创新型企业到纳斯达克来上市。有一些类型的企业是投资者特别想投资的,纳斯达克非常符合他们的需求。

  财新记者:去年我在纳斯达克采访了一些投资者,有投资者说近期上市的中国质量有所下降,不如上市时的情况,你怎么看?

  奥斯特:我认为来上市的公司总是各种规模都有。纳斯达克的一个优点是,我们很适合刚起步的小公司以及大型的国有企业。所以我认为你能看到不同规模的公司。有两家来自中国的公司,百度和携程成为了纳斯达克100指数的成员公司,这些公司将会成长为非常大的公司。

  财新记者:你认为投资者比较喜欢哪些领域或者行业?

  奥斯特:我想投资者的兴趣是很多元的,这主要取决于公司的商业计划和盈利前景。如果要说中国,任何行业都存在着增长机遇。所以我们看到文化、制造业、互联网、科技等领域的公司对我们都很有吸引力。纳斯达克是科技企业的大本营。我们也看到一些清洁能源方面的技术公司,比如在电池和太阳能领域的公司,会到我们这里上市。

  财新记者:投资者是否担心今年中国的紧缩政策和其他国家经济增速的放缓,以及企业盈利也不会这么好了?

  奥斯特:我想没人能预测未来发生的事。在考虑所有情况后,投资者会基于公司的现有情况,做出投资决定。所以他们需要评估它们将要投资的企业的价值。

  财新记者:你如何看赴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的估值和市盈率,是否过高?

  奥斯特:我认为这取决于公司本身,每个公司的市盈率都不同,如果投资者给出了那个估值,那么公司显然得到了投资者的肯定,他们认为公司符合那个价值,这才是重要的。

  财新记者:大约是在上个月,美国证监启动了对一些公司“反向收购”的调查,一些中国也牵扯其中,你能不能评价一下这件事?

  奥斯特:公司治理对每个到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都是重要的。纳斯达克有自己的上市标准,这些公司也在按我们的要求来做,美国证监会有自己衡量公司的标准,所以这个问题还是留给他们吧。

  财新记者:你认为会出台更严格的监管吗?

  奥斯特:我认为这些都是个案,要依据事实来判断。主要问题还是公司治理是否完善。证监会的工作就是确保美国投资者的利益得到保护。他们只是在做本职工作。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