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新兴经济体如何应对资本流动

2011年02月11日 07:33 财新记者 李增新 张岚

IMF第一副总裁利普斯基认为,新兴经济体要调整国内政策来避免通胀恶化、实现可持续增长

IMF第一副总裁利普斯基认为,新兴经济体要调整国内政策来避免通胀恶化、实现可持续增长

  财新记者:

  资本流动对新兴市场来说真是一个大问题,但据我所知IMF不是很支持资本控制,那新兴市场要怎么办?

  IMF第一副总裁利普斯基:

  我们退一步来看,新兴市场经济体会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大家都希望看到新兴市场保持这种势头,这是发达经济体缩小和发展中经济体收入差距的唯一办法,这是好事。尽管增长迅速,从危机中复苏也比较快,但是新兴市场过剩产能正在缩小。大多数国家都有适用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以及预算政策,这些政策针对的是危机,而现在,他们需要的是调整一些政策来避免通胀的恶化和经济不稳定。

  从这个角度来说,该区域的资本流动影响很大。然而最重要的影响还是来自新兴市场国内的政策,资本流动的影响可能是要处理的一个问题,但首要考虑的还是制定好国内政策,确保可持续的增长和平衡的增长。

  财新记者:

  那对中国而言,你觉得接下来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IMF第一副总裁利普斯基:

  中国已经非常成功,希望这种成功继续下去。因为时至今日,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但是我们都希望中国人的人均收入能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快速增长的水平。

  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危机拯救政策。这些政策不仅在缓解经济衰退上表现良好,同样的在帮助推动中国经济驶向正确方向上作用非凡,那就是长期来看,政策要支持经济持续增长,不仅对中国有利也要惠及国际合作者。这些政策包括加强社会保障网络建设,让金融系统能真正给小储户带来利益,从社会和财政两方面对基建投资,还有就是确保政策能够促进消费,提高中国人的生活水平,能够促进贸易平衡。除此之外,中国还需要采取措施确保食物和燃料的有效分配,对中国来说这是巨大的需求。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