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人民币SDR还有多远?

2011年02月14日 07:50 财新记者 李增新 张岚

IMF第一副总裁利普斯基表示,期待今年G20能在SDR货币篮扩张方面取得进展

IMF第一副总裁利普斯基表示,期待今年G20能在SDR货币篮扩张方面取得进展

  财新记者李增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时,两国达成协议,美国支持中国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你对此有何评论?中国加入SDR是否依旧非常遥远?

  IMF第一副总裁利普斯基:我们拭目以待。这将由IMF成员国决定。加入SDR货币篮子有一整套的常规评判体系,该体系决定了何种货币可以纳入“篮子”。正如你提到的,中美联合声明支持人民币加入SDR,我认识的许多人都觉得这是个积极的发展。但与此同时,我们不能忽视关于SDR长期作用的广泛讨论。这两者存在内在关联,也将是法国二十国会议讨论的主题之一。我们期待今年的G20能够就SDR角色、“篮子”如何扩张及纳入人民币方面取得进展。

  财新记者李增新:那么说在你看来,扩张篮子是好事?

  IMF第一副总裁利普斯基:这将由成员国来决定。我们也就此不断探索。这也将成为今年法国G20及IMF成员国之间备受关注的话题。

  财新记者李增新:有预计称美国经济今年将实现强劲复苏。你是否担心世界经济因消费过剩而倒退?IMF如何训导其最大的成员国?

  IMF第一副总裁利普斯基:我们不是训导者,我们是帮手,是支持者,是谏言家。当前一个很重要的元素是首尔G20上达成的实现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发展的框架协议。一套共同评估程序(MAP)确保我们不会回到以前的不平衡时期。IMF在各次报告中想传达一个信息,即目前各成员国的经济发展规划并不能在短期内改变国际经济不平衡的现状。这点必须改变。这也是首尔MAP的目的之一。G20成员国在首尔达成的协议之一就是建立指标性评估过程以改变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IMF也将提供各国货币、财政、结构及汇率政策报告以展示各成员国为促进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发展做出了怎样的贡献。这是今年G20的主要挑战之一。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