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魏家福谈“十二五”计划和中国机遇

2011年02月14日 07:56 财新见习记者 张思成

中国将平衡进出口贸易,招商引资和“走出去”战略并举,扩内需促增长

中国将平衡进出口贸易,招商引资和“走出去”战略并举,扩内需促增长

  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

  我想同各位分享一下关于”十二五”计划和中国未来机遇的几点想法:首先是关于进出口贸易的走向。过去三十年来,中国的出口行业已经成为世界贸易的主要驱动力。过去十年来,中国的经济越来越依赖于外部需求。进出口的不平衡,以及贸易结构的不合理,已经影响了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实际上金融危机对于中国贸易增长方式的影响大于对增长步伐的影响。中国会因快速城市化和大规模基础建设而成为世界上的一支关键力量。这些都会刺激中国的进口贸易,为世界经济加入新的活力。今后几年,中国会为世界运输业做出贡献,不光是进口能源和资源,更会进口更多的成品。此外中国发展绿色经济和替代能源的努力也会为全世界创造更多的机会。我相信中国的成长会继续拉动贸易和运输行业的需求。

  第二点,中国过去三十年来吸引的外资在其成长过程中扮演了关键角色。在”十二五”期间,中国将在招商引资和“走出去”战略上会坚持一贯政策。近年来中国已经在“走出去”战略上取得了可喜可贺的骄人成绩。中国同时也积极地推行区域合作。《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创造了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覆盖19亿消费者。中国也加强了同欧盟国家的合作。拉丁美洲已经成为中国的第二大投资目标区域。所以中国和其他新兴国家间贸易和运输的需求将会大幅增长。

  第三,”十二五”计划中提出了扩大内需的战略, 同时也要建立一个长期鼓励消费的机制。在供给方面,国家资本供给有巨大的潜力。我们有充足的劳动力资源,基本工业和基础设施也得到了加强。中国的优质人才资源在增长,同时廉价劳动力的相对优势在下降。 在需求方面,城乡差异、地区差异和第三产业的匮乏为中国的持续经济增长提供了巨大的空间。特别是快速的城市化发展,将会产生巨大的投资和消费需求,并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国的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量将会在未来的十年内翻一番。中国要在2020年成为贸易大国,在2030年前成为贸易强国。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