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清末橡胶风潮爆发始末

2011年02月18日 20:42 财新记者 杨哲宇 黄蒂

清政府对金融危机懵懂无知,一再下达昏庸指令,地方官不顾大局斗气泄愤致使危机愈演愈烈

清政府对金融危机懵懂无知,一再下达昏庸指令,地方官不顾大局斗气泄愤致使危机愈演愈烈

  主持人:

  百年前,中国新经济发展有一个黄金年代,这个年代是从1903年开始的,政府对民族经济的扶持使得民族经济开始走上坡路,一直兴旺到了1910年,因为一场空前的金融恐慌中断了。这场危机将全国卷入恐慌之中。大萧条延续了数年之久,破产的商号和企业不计其数。这次危机被称为“橡胶风潮”, 迄今为止没有被好好研究。事件是如何发生的?背后是否隐藏着阴谋?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闵杰带我们来一探究竟。

  解说:

  20世纪初,由于以汽车为代表的交通事业的发展,国际橡胶资源异常紧缺,价格暴涨。国家资本大量转向橡胶资源开发。在南洋地区,一下子就成立了122家橡胶公司,上海是这些公司重要的筹资地区。1909到1910年间,上海各界购买橡胶股票动用的资金达到4000万两,而当时全国一年的财政收入总共只有1亿多。 这些炒作资金是从哪里来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闵杰:

  基本是靠钱庄。当时因为橡皮股票很值钱,人们都传说它会怎么怎么增值。钱庄就收集这些东西,收集之后再倒手卖出去。同时,一个普通市民,一个商人,要到这些40多家橡胶公司去买这些股票,一是拿自己的财产,但更多的是拿庄票,钱庄的庄票是认同于现金,因此钱庄就大量的发庄票。钱庄可以大量的发庄票,比如甲商人跟钱庄借10万两,钱庄就发给他。一个钱庄一共资本比如50万两,给了这个人10万两。那么乙商人又来借10万两。最后5个商人都来了它50万两没有了。第6个来怎么办,它照样还给他。它是只有50万两,但它的庄票可以发出去好几个50万两,这是它经营的方式,也是它最后倒闭的根源。

  解说:

  经过1908、1909年的炒作,橡胶价格越炒越高。1910年春天,由于橡胶价格过高,美国首先开始减少橡胶用量。受需求减少影响,伦敦市场橡胶价格应声而跌,上海市场随即遭受重创。橡胶公司股票迅速形同废纸,进行橡皮股票交易最热的三家钱庄开始倒闭,受牵连而倒闭的钱庄共有九家。危机袭来,上海商人组织和清政府进行了怎样的应对呢?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闵杰:

  这个冲击波,上海各界比如上海商务总会,上海商人的组织各界都开始动起来,都开始抢救这个市面。作为上海的道台,上海的道台就是蔡乃煌,蔡乃煌开始出面,一下子和外国银行借了350万两,140万两是为了维持市面,就是说帮助这几家钱庄还款。另外210万两存到源丰润和义善源,因为它们是两大支柱,是中国金融业的两大领袖,这样一来动荡就越来越轻了。那么到第二波,当年10月,源丰润倒了。源丰润倒,是因为清朝中央政府催它,必须让它把上海海关的国库存款立刻提出来,要来还庚子赔款。蔡乃煌就跟他说,现在上海市面非常不稳,如果说立刻把源丰润那个拿出来,就容易引起市面恐慌,但清政府基本不理这一套。为什么呢?说透了就是中央政府不大理解上海那个情况,因为晚清政府那个头脑里基本上就是对外关系,还有就是政治问题。关于经济问题它就不太懂这里会发生什么事情,就没有理会蔡,不管怎样,一定要还。另外清政府的眼里,庚子赔款归还是个大事,上海市面是个小事,所以对经济问题他们是不懂的。

  解说:

  1910年10月,源丰润宣告清理,带倒了9家银号和钱庄,造成30家钱庄歇业。1911年3月,义善源倒闭。在晚清,上海是全国的金融中心,源丰润和义善源这两大支柱全部瘫痪掉,恐慌横扫而来。那么,义善源的倒闭除了受源丰润的波及之外,还有什么因素呢?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闵杰:

  义善源的倒闭和盛宣怀有关,他在这之前上任,在以前他落魄了一段时间,上任后在邮传部里,邮传部是各大部里最富裕的,因为是经手铁路借款。到邮传部一上任以后,他首先要清理袁世凯体系的势力,因为袁世凯过去把邮传部抓在手里,特别是作为铁路局长梁士诒,整个把邮传部交通都控制在手里,他要把这个势力清除出去。他就怀疑梁士诒挪用交通银行的款项,但他一直查不出来,于是他开始查账,查交通银行的帐,他一开始查的时候,李经楚马上就慌了,因为他确实是把这个钱提出去了,所以他马上就把280多万两全都还了。这边一抽,第二天就倒闭了。

  解说:

  从橡胶风潮的事件经过不难看出,大恐慌的爆发,很大程度上是清政府对金融危机懵懂无知,一再下达昏庸指令,以及地方官不顾大局斗气泄愤所致。那么从百年前的橡胶风潮能得到什么教训呢?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闵杰:

  一个金融机构一定要底子很厚,要禁得起风吹草动的冲击。而上海钱庄不能以一个十万两的资本当成一百万两、一千万两的资本。实际上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很多事情都发生在1909以后。1909是个什么概念?1908年慈禧太后死了。不管怎样,慈禧太后是一个治国的老手,她会平衡各方的关系。然后张之洞死了,袁世凯被赶走,最高统治者以及中央军机处里比较有头脑的汉人突然之间就不存在了。清政府中央机构中很多人处于比较不太会处理朝政,上海金融风潮是一件事,很快铁路国有又是另外一件事。

  主持人:

  从百年前的橡胶风潮,到当下的国际金融危机,每一次金融危机都是独特的,无法完全以既有经验应对。但是,一条基本的教训是,金融机构一定要具备相应的风险防范机制,才能禁得住风潮的撼动。希望橡胶风潮能作为今人的一个前车之鉴。感谢您收看这期影音纪事,再见。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