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2011,谁是奥斯卡大赢家

2011年02月25日 19:17 财新记者 黄蒂

《国王的演讲》将王室成员刻画成突破自我的普通人,同性题材挑战奥斯卡评审标准

《国王的演讲》将王室成员刻画成突破自我的普通人,同性题材挑战奥斯卡评审标准

  主持人:

  欢迎收看影音纪事。一年一度的盛会奥斯卡即将揭晓。其实对于奥斯卡,一直以来也是褒贬不一的。无数电影工作者和影迷关切的想知道,哪位演员,哪部影片能问鼎奥斯卡,因为奥斯卡一直被视作电影奖项的最高荣誉。也同样有许多人对于奥斯卡的评审眼光有质疑,对奥斯卡颁发的奖项不屑一顾。今天我们请来电影导演高则豪和 影评人释凡 一起来聊聊在他们眼里本届奥斯卡有哪些看点。

  解说:

  2月27日,洛杉矶柯达剧院将举行第83届奥斯卡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本届奥斯卡,在一向争夺最激烈也是最受瞩目的“最佳影片”奖项中,共有10部影片获得提名,分别是:《国王的演讲》、《大地惊雷》、《社交网络》、《盗梦空间》、《斗士》、《127小时》、《黑天鹅》、《玩具总动员3》、《孩子们都很好》以及《冬天的骨头》。最终谁能问鼎奥斯卡?

  主持人:本届奥斯卡的参选影片两位基本都看了吗?

  释凡:都看了

  主持人:那个人来说,最喜欢哪部?

  高则豪:我最喜欢的还是《国王的演讲》。

  解说:

  《国王的演讲》这部电影以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在内的12项提名成为本届奥斯卡大热门。

  在英国历史上,回溯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的英国,爱德华八世“不爱江山爱美人”的故事让人们津津乐道。为迎娶曾有婚史的辛普森夫人,爱德华八世不惜退位,仅执政了325天。退位后,他成为温莎公爵,与辛普森夫人过起了闲云野鹤的生活。他的继任者,正是从小怯懦、口吃的弟弟艾伯特王子,也就是后来的乔治六世。

  《国王的演讲》这部影片的题材正是来源于这段历史。不过,把重心放在了口吃的乔治六世身上。影片讲述了,国王约克在继承哥哥的王位后,如何在身为平民的口吃矫正师罗格的帮助下,与口吃作艰难斗争的励志故事。

  高则豪:《国王的演讲》其实很有趣,它是讲一个英国皇室的事情。但其实导演把一个国王拍成了一个普通人,而且是有生理缺陷的一个普通人。你其实好像是看国王的生活,其实你看到的更多的还是像普通人一样真实的情感。我觉得这一点应该是这部片子现在呼声这么高的很主要的原因。

  释凡:我觉得《国王的演讲》确实算是比较精心的,但是它因为太四平八稳,反而没有让我得到一出(惊喜)。因为它本身题材就是一个拿奖的题材,一个口吃的国王能够(宣读)反法西斯的宣言,本身就是冲着杯子去的。它根本就没有任何悬念的东西。我觉得比较好的是《大地惊雷》、《黑天鹅》和《斗士》三部片子。

  主持人:那既然说到《国王的演讲》和过去拍皇室的片子是有点区别的,能不能举个例子,过去的皇室片一般是什么样子的?

  高则豪:不一定是皇室的。我的观点是很多片子拍贵族。其实马丁·斯科塞斯以前也拍贵族,好像叫《纯真年代》。其实很有趣,马丁是拍纽约街头生活非常著名的导演。他拍《穷街陋巷》、《出租车司机》,这种生活的质感特别好,大家看了之后非常有感受。这样一个导演当它拍《纯真年代》这样的贵族片里,会觉得有很多失控的地方。比如他会关注贵族吃饭的餐具,他们生活奢华的细节,你会看到很多这样的场面。而实际上不应该是这样的。

  早期有一个导演叫维斯康蒂,他拍了一个片子叫《豹》。它也是讲当时那个年代的贵族的事情。你会发现,因为威斯康地本身是一个贵族出身的导演,他拍的时候,你会发现家里吃饭也好,家里生活场景也好,甚至窗帘,你会都觉得有点脏兮兮的,并不是想象中那么金碧辉煌。

  其实这次《国王的演讲》我们也看到类似这样的趣味。他看王室的生活很朴素,很简单,他把王室的性格的描绘也跟普通人没有两样。整个电影你会看到,他跟纠正他口吃的老师之间的那种情感。

  其实他把人物做得很细致,很有内容看。开始国王当他上第一堂课的时候,是非常无理的,脾气非常暴躁的。其实他那样的行为反衬出他内心很脆弱的一种表现。然后那个老师,前面也花了很多戏份塑造这个老师,他去参加一个莎士比亚戏剧团的应征,在台上跟那些评委之间的那种小趣味。其实他把人物做得很生动。

  看整部片子它并没有多大的事情,但是从我个人的观影体验来讲,看整部片子就觉得很舒服。在这十个片子里面我个人而言确实是最好的。

  释凡:但是我觉得他的口吃,他开始是不愿意和他(老师)合作的,后来愿意合作,这类似的励志片我看的太多了。包括美国一些小励志片比如《冰上奇迹》那部片子,也是教练和队员很不合作,最后大家都合作了。我觉得它没有任何超出我预期的东西。我只是看到最后的反法西斯宣言,那个科林是演的挺棒的,又慷慨激昂又失落又很痛苦地把这个东西给说完了。

  高则豪:我个人觉得《国王的演讲》好还有一点就是,就像你说的,最后一场戏。

  最后一场戏他宣读了一个反法西斯宣言,而实际上我们看到的是这个人物。他只是在这样一个场合把稿子念清楚了而已,仅此而已,并没有提升到多么高的政治高度,说他为反法西斯做了多少贡献。对于他来讲,其实他就是克服了自己心理、生理的障碍,把一篇稿子念清楚了而已。其实这一个小点反而是打动我们的点。

  主持人:最佳导演方面,这次谁能得最佳导演?

  释凡:我觉得《斗士》那个大卫·欧·拉塞尔拍的不错。场面调度,每一个人物抓的都那么好,群戏把握的好,我觉得那个是我比较佩服。

  高则豪:我觉得还是《国王的演讲》。

  其实从《斗士》来说,我觉得拳击的场面拍的,比如说以前有个《铁拳男人》,更早有《愤怒的公牛》。很多拳击场面要拍的比他好很多。其实他拍的我认为比较一般。

  其实最佳影片提名里有一个小片子可以聊一下,《孩子们都很好》我也觉得不错。

  解说:

  《孩子们都很好》是一部同性题材电影,获得了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等4项提名。女主角安妮特·贝宁刚刚拿到了金球奖最佳女主角的奖项。影片讲述了由女同性恋组成的“非传统”家庭与正常家庭的不同与共性。同性题材电影对于一贯较为保守的奥斯卡评审来说,算是个挑战。对于这部影片的评论也是褒贬不一。

  高则豪:其实他拍一个女同性恋组成的家庭。这样的家庭结构不要说在中国,中国肯定没有,即使在美国也是不常见的。同性恋题材常常拍的时候会给人一种误区,包括观众观影的时候会有种稍微猎奇的心态。但是这部片子就是把一个同性恋家庭当成一个很普通的家庭来拍,一个普通家庭里很可能遇到的问题,跟子女的问题,子女交朋友的问题,外遇的问题等等都可能会产生,那么他就用一种很平和很自然的心态去看这个家庭。

  这个其实有点像前两年李安拍的《断背山》。《断背山》讲男同性恋的故事,但我看完的感受是,李安其实就是拍了一个 爱情故事。只不过把爱情故事里本来应该是个女主角,换成了一个男人来演而已。在一个爱情里面有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它都会出现。《孩子们都很好》有点类似这样的一种感觉。这又让人感觉到,美国这个社会,对于这样的家庭结构,包括她们孩子在这样的环境里成长起来的,他们的心态也都是很健康的。你会感受到一个成熟社会的这么一种感觉。

  主持人:

  好了感谢两位今天的做客。

  我想从两位的谈话中,应该能发现本届奥斯卡很多影片的闪光点。很快本届奥斯卡奖就要揭晓,我们拭目以待。感谢收看这期影音纪事,再见。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