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走近靳羽西

2011年03月11日 19:10 财新记者 黄蒂

开启中西方文化交流,做传递“美”的使者

开启中西方文化交流,做传递“美”的使者

  上世纪80年代,一位优雅的主持人,出现在中国的荧屏上,并把国外那个陌生的世界带到人们面前。她的广式普通话和娃娃头让人耳目一新又印象深刻,她就是靳羽西。从大学时期参加选美比赛摘得桂冠,到后来成为电视节目制作人,她的脚步不停,一直致力于中西方文化的交流,总是不断开创新的事业,这次她又作为环球小姐中国区总策划出现在我们面前,让我们有机会来走近她,了解她。

  有人说:如果要问,在中国从封闭走向开放、从东方走向全球的这些年里,谁给我们带来了帮助和启示,那么,在这串名单中一定会有靳羽西。

  1978年,靳羽西制作并主持的电视栏目《看东方》进入美国人的视野。节目主要介绍东方人文社会、风土人情、文化艺术等。在当时的美国,几乎找不到任何介绍亚洲的电视节目。靳羽西算是个开创者。

  黄蒂:当时美国人对东方是缺乏了解的,是不太懂的?

  环球小姐中国赛区总裁靳羽西:基本上缺乏了解是真的。但是如果你说他们有没有兴趣,有的时候有的人是很有兴趣的,但是没有地方得到一些信息。所以这个节目就是给他一个窗口,让他们了解一些亚洲的东西。

  《看东方》在美国公共电视网和发现频道播出后,收到很多好评。

  环球小姐中国赛区总裁靳羽西:而且因为整个美国只有一个节目是这样的。当时真的是很有趣,当时我已经全世界的走,整个亚洲去拍外景。我想起当时真的是没有什么人来做这种类型的节目。不单单是亚洲,就是去现场搜集资料去拍,这个时候做这种工作的人都不多。

  80年代的中国,国门刚刚打开,这位华人女主持又带着一部长达104集的《世界各地》,在国人世界里激起波澜。这样一位具有国外生活背景的中国女人,向人们展示了他们很少接触过的,国外的世界。靳羽西的出现在当时无疑颇具冲击性——人们发现原来生活的世界竟是那样单调、狭窄。

  环球小姐中国赛区总裁靳羽西:当时中国人对国外的了解可以说是零。因为当时真的是没有什么节目。首先是,一天好像只有4、5个小时的电视节目。而且有些节目都是比较古板的,更不要说关于外国的东西了。关于中国的东西都不多。

  不仅节目内容突破了国界,靳羽西的主持风格也与当时国内较为死板的播音主持有很大不同。由于她在国内电视制作和主持方面的影响力,她应中国广电部之邀向国内观众普及电视制作知识。

  环球小姐中国赛区总裁靳羽西:当时他们说我们中国的电视主持人不是真真正正的电视主持人。他们只能说是播音员。他们不懂拿着麦克风去访问等等。当时是没有主持人的概念,也没有做纪录片的概念。当时广电部请我在广播学院做了几个讲座,而且请我写书来告诉中国的电视观众,整套电视节目是怎么样做出来的。

  靳羽西被许多西方新闻媒体称为“有魅力的东方女人”。羽西这个名字也总会和“美”“时尚”这些字眼联系起来。

  如果要问靳羽西她是如何与“美”结缘的?她总会提到大学时期参加选美比赛摘得桂冠对她的影响。

  黄蒂:你提到在大学时候参加选美比赛,对你影响非常大,那当时为什么去参加这个比赛?当时心情是怎样的?

  环球小姐中国赛区总裁靳羽西:当时是19岁,比较幼稚。学校要我去,整个学校所有的学生投票要我去,当然我感觉是很大的荣誉。因为有才华表演的,我就很辛苦很努力的去准备,准备了一首钢琴曲。到比赛的时候,一方面很紧张,一方面非常孤独,当天我一个朋友亲属都没有,我自己单独一人在后台。我旁边房间的女孩子就有姐姐、有妹妹、有阿姨、有妈妈,都在,我就只有一个人自己穿衣服。

  上世纪90年代,在中国人还没有太多化妆指南的时候,女孩们已经迫不及待地往脸上大胆涂抹。此时的靳羽西创立了专为亚洲人设计的羽西化妆品品牌,招收并培养了一大批“羽西小姐”,并在中国开讲座教人们如何搭配服装色彩,如何把自己打扮得体。在电视上,在各大商场,羽西和“羽西小姐”手把手地教人们如何化妆,一时轰动。

  环球小姐中国赛区总裁靳羽西:中国当时没有美容顾问,我是要教所有的美容顾问。中国第一批的美容顾问是30人,是我培训的。这批人后来作为中国最重要的美容界的人,现在去了些很大的公司做他们的培训。当时我培训美容顾问的时候就有个课程,就是如何画眼睛,鼻子很塌要怎么画,胭脂怎样用等等。我当时的课程感觉到,当时的女孩子很多都应该知道呀。所以就把课程变成本书,叫《亚洲妇女美容指南》。

  2001年,中国加入WTO,靳羽西又带来了一本叫《魅力何来》的书。这本书从仪礼、仪态等细节入手,教人们国际场合中社会交际的各种细节。促使靳羽西写这本书的,是她看到:当时在许多重要的国际性场合,由于国内的一些人不懂起码的礼仪和交往规则,在一些细小的事情上有失身份。靳羽西希望这本书可以帮助正在富裕起来、正在走向世界的中国人。

  环球小姐中国赛区总裁靳羽西:当时中国人不知道什么是国际礼仪。原因很简单,刚刚对外开放。有很多人对我说:“我去了西餐馆,不知道怎么办”,“羽西,我要参加鸡尾酒会,也不知道怎么办,怎样穿西装?”很多场合他们不知道怎么办,什么是国际公认的礼仪也不知道。有的时候很简单的一个礼仪,握手,很多中国人都没有人很正规的教过他们。握手是全世界的人都要做到的礼仪。有女人握手就把手指给人,也是不对的。你有没有看过希拉里握手的时候只把手指给人?这些都是怎么样把中国人的形象做得更好的。

  这次,羽西又成为了环球小姐中国区总策划。再一次开拓自己未涉足过的领域,她直言压力非常大。特别是选美比赛进入中国后,大大小小的比赛已经几乎把选美比赛做烂了。如何能让人们去重新认识选美比赛的初衷,是她这次的挑战。

  环球小姐中国赛区总裁靳羽西:在中国基本上都不知道一个真正的高品位的选美是什么,基本上在中国看不到。而且各种各样的名称都有。但是,环球小姐的选美是一个非常高档的选美。环球小姐要做很多和慈善有关联的事,她要整整一年全世界飞来飞去。剪辑这次我是做中国赛区,这个活动应该是做很高层次的。而且我希望我们有一天能真的做出一个中国小姐。

  无论是在国人形象上的塑造,还是在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上,靳羽西都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当问到她为何总能在适当的时间去开拓新的领域时,她的回答非常简单:因为没有人做过。的确,靳羽西所做的无论对中国还是西方来说,都添补了很多空白。希望她接下来的新事业也能同样大放异彩。感谢收看这期影音纪事。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