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樱花泪——日本震灾纪实

2011年03月25日 20:13 财新记者 黄蒂

灾难发生两周后,重建工作举步维艰,核辐射阴影难除

灾难发生两周后,重建工作举步维艰,核辐射阴影难除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影音纪事》。此时在日本本来应该是春意盎然、樱花盛开的季节。然而就在两周前,一场罕见的大地震以及随后引发的海啸、核泄漏却让日本百姓至今还沉浸在悲恸中……大地震已经过去两周时间,因地震造成的核泄漏危机至今仍未消除。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回顾那惊心动魄的一刻,并以这种方式表达对逝者的哀悼,对生者的慰问,也对至今奋战在抗灾一线的人们的崇高敬意。

  【地震发生】

  2011年3月11当地时间14时46分,日本宫城县以东太平洋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成为日本历史上最大一次地震,在有记载的世界大地震中震级位列第五位。

  日本居民:我从未经历过如此的震动,我几乎不能站立,以前从未经历过如此强烈的地震。

  这里是石卷市的医院,地震后改为临时救助中心,在这里安置了许多死里逃生的老人,这位老人至今惊魂未定。

  日本石卷市居民:就在地震发生后,我被告知一定要尽快地撤离,于是我孤身一人逃出来,没带任何东西。

  地震的破坏力在整个日本东北部迅速显现出来。仙台市发生大规模停电,市内多处发生燃气泄漏。仙台机场全部航班停止起降。千叶县一家炼铁厂因燃气管道破损发生火灾。宫城县女川核电站、福岛第1和第2核电站7座核反应堆在发生地震后全部自动停止运转。

  主持人:人们匆忙从危险地建筑物中跑出,但聚集在一起的时候,井然有序。在避难所躲避的人们让开中间通道,在公交车站的人们耐心排队候车,新干线停驶后步行回家的人们则沉默前行。众多报道显示,虽然地震震级很高,但好像并没有造成多大的人员伤亡。当人们正在为此庆幸,并为日本完善的防震体系赞叹不已之时,一个更大的灾难却悄然降临。

  【海啸】

  仅仅一个小时以后,最高10米的海啸大潮汹涌而至。这情景好似电影《2012》中的恐怖镜头在现实世界的重现,不禁让人毛骨悚然。来势汹汹的黑色狂潮,迅速席卷日本东北部的仙台等地,冲毁了道路、桥梁和房屋,冲毁了人们的家园。日本宫古县52岁的光子女士与她的儿子,在海啸中幸运逃生。

  日本宫古县居民光子:我想这下要完了,我感觉就像天翻地覆,巨浪吞噬了一切,包括我们的房子。我疯狂地抓住我儿子的胳膊,心想我如何才能逃出这里?

  这里是岩手县的大土,地震和海啸过后,许多人的家园被夷为平地。

  同期国际红十字会发言人帕特里克·富勒:这里原来生活着17000人,现在恐怕要有9000(在这次灾难中)丧生。当时他们不可能及时逃生,在海啸大潮来临之前,他们只有半个小时的时间,这个地区全被大潮摧毁了。你看一下你的周围所有东西已经荡然无存了。仅有少量的残存的建筑物,而幸存者通过抓住这些残存的建筑物才得已生还。这情形真是骇人听闻,是我闻所未闻的。

  3月16日,强冷空气袭击日本地震灾区,大部分地区降起了大雪。灾区因为大部分地区断电,有近2000个避难场所没有空调。因为缺乏燃油,煤油取暖器无法使用。加上毛毯不足,灾民生活情形十分的困难。在岩手,这位老妇人在大雪中艰难行走,在她的车筐里放着生活所需的纯净水。消防员们用重型机械在大雪中搜寻幸存者……

  主持人:日本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核能发电。目前,日本拥有54座核电站,核发电能力为世界第三。地震当天,日本首相菅直人发表讲话说,日本核电设施目前状况良好,没有发生任何核泄漏。这让人们松了一口气。然而出乎所有人的预料,随后一个个更大的噩耗接连传来,仿佛一个巨大的梦魇降临人间。

  【核泄漏 核辐射】

  3月12日下午15时,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发生氢气爆炸,并释放出大量核辐射。13日中午,日本政府开始紧急疏散核电站周边的20余万居民。13日下午,福岛核电站3号机组发生氢气爆炸。福岛第一核电站周围10公里内190人遭受辐射污染。 15日凌晨,2号机组发生氢气爆炸;15日下午,4号机组放射性物质开始向大气中释放……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这是一次非常严重的事故,但是日本并不孤独。我现在要告诉他们的是,国际社会会与日本共同携手,并为日本提供尽可能的帮助。

  这里是仙台市中心。仙台距离福岛第一核电厂距离在90至100公里之间。在核阴云笼罩下,大部分市民出行都携带口罩。然而,核辐射不仅威胁着市民的身体,并迅速影响到农民的生计。

  3月22日,日本政府宣布,全国9个县自来水中放射性物质含量超标。福岛县产的绿菜花、菠菜、卷心菜等11种蔬菜,以及茨城县产的原料奶和芹菜已经检测出放射性碘和铯超标。日本政府宣布,暂停从福岛县、茨城县、枥本县和群马县运出部分种类食品,包括菠菜和牛奶。3月23日,日本福岛县,奶农将刚挤的牛奶倒掉。 在这里,倒掉的牛奶已经流成一条河。

  主持人:3月23日,东京电力公司宣布,福岛核电站各个反应堆的供电和供水系统将在3月24日之前恢复,这将有利于核反应堆冷却系统恢复正常。人们为核电站的转危为安舒了一口气,然而,灾后重建的压力已经初步显现。在注资40亿日元后,日本金融市场依然动荡。而在地震重灾区,灾民的住房、医疗问题亟待解决。

  【救灾】

  3月20日,财新特派记者进入此次地震的重灾区---岩手县宫古市。该市成立了灾难应对指挥部,继续寻找失踪人口。但由于缺少汽油等物资、缺乏信息统计,大部分失踪人口的行踪依然无法查明。与此同时,救援物资供给不足,还缺乏生活必需品、煤气、衣服等物资。在宫城县南三陆町,燃油缺乏、寒冷天气和电力中断为医疗救护工作带来了困扰。

  志愿医生NOBUYUKI MAKI:很幸运,到目前还没有太多流行性感冒的病例。但是感冒和哮喘病人的情况在恶化,发烧的情况也很普遍。

  这里是宫城县,在举行简短的告别仪式之后,家属为死难者献上花朵作为悼念。截至3月20日,地震遇难人数已经达到8133人,考虑到资源紧张和卫生防疫问题,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紧急措施,免除对火葬、土葬的许可申请。部分受灾严重的地区对罹难者进行集体土葬。

  主持人:面对危机,人们不禁要问:人类应该如何更加有效地加以防范和应对各种灾害?核电的发展应该何去何从等等,这一系列问题正是今天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认真思考的课题。

  

责任编辑:赵五洲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