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春祭圆明园(下)

2011年04月15日 13:08 财新记者 黄蒂

清华大学教授郭黛姮谈圆明园重建往事和复现工程

清华大学教授郭黛姮谈圆明园重建往事和复现工程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影音纪事》。在上期节目中,大家认识了一位几十年研究圆明园,并运用现代3D成像技术复原圆明园美景的郭黛姮教授。那么,在实施这项巨大工程中,郭教授和她的团队都遇到了哪些困难?昔日的万园之园究竟如何壮丽、秀美?本期的《影音纪事》将为您一一解答。

  解说:能够亲眼目睹万园之园——圆明园昔日的壮美景观,是无数人的梦想,因此,曾经也有人通过影视技术对其进行过艺术化的再现。然而,与这些艺术化的表现不同,郭黛姮和她的团队想做到的是通过查阅原始档案、图纸和实地考古发掘,运用3D技术,还原一个完全真实的、原汁原味的圆明园。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郭黛姮:我们这个完全是历史的真实再现,每一个地方我们都是要有史料根据的。比如一个窗格,这窗格到底是什么样的,我也正好找到了相应的史料,我按那个史料画出来,并不是随便画的。

  我们这个可以四周转过来看。这次跟我们合作的这个数字化组吧,他们有专门的软件,做建筑的东西,所以这样做出来信息量很大。像一般的人做这个三维模型它就是贴图,它不是立体的,贴一个平面就完了。

  解说:在一期工程复原的圆明园的22景中,有建筑1000多栋。由于这些建筑功能不同,又先后经过了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五朝皇帝历经100年的修建,因而使得这些建筑纷繁复杂、形态各异。因此,郭黛姮为了能展现圆明园的真实面貌,要求他的团队对于这些建筑的一砖一瓦都尽可能做到有据可查。

  北京清华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郭黛姮工作室副所长贺艳:

  我们一直把实践和研究紧密结合在一起,我们虽然查了很多史料,但我们查史料的目的一定是服务建筑本身。所以我们这次的目的是真实的再现圆明园,而不是抱着一个数据,我所有房子都这么做下去了,而是尽可能的回到每一点的真实。

  包括这个山花也是,可以看到,在四十景图里面,早期嘛,他画的是砖的,但是我们现在常见的现在的山花都是木头的,这时候我们就找了一些实例,比如说恭王府锡晋斋它也是乾隆中期的,确实是砖的,这个就证明,在早期和晚期,它有很大的差别。所以在我们复原的场景里面,早期的房子和中期的房子都用的是砖的,到了晚期才用了木头山花,来体现每个时代的区别。

  在这个彩画方面也是发现,圆明园里面彩画大量用金,规格非常高,超过了一个园林建筑,原来大家觉得园林建筑比较朴实,实际上不是的,整个雀替都是浑金雀替。甚至我们看在方壶圣境里面,它的净房,就是厕所里的彩画都用了很多金,每丈都用了红金、黄金各三贴。那种辉煌壮丽的程度真是超乎想象。现在讲起来很简单,当时是这么厚一本一本书,一条一条摘出来。这个背后的工作量很大。我们把这个东西做出来以后,大家能真正看到圆明园,能够理解什么事真正的圆明园,是很有意义的。

  解说:在进行这项复杂、庞大的工程过程中,他们的工作也非常繁琐、紧张。从2009年4月到2010年9月,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他们每个人平均每天的工作时间长达14个小时。尽管工作比较辛苦,但是他们却无怨无悔。

  北京清华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郭黛姮工作室副所长贺艳:大家在选择这个职业时,建筑史专业是一个甘于清贫的专业。大家过来后都是为理想而来,大家都觉得虽然每天工作很辛苦,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也挺痛苦的,但是东西出来了,大家好像觉得值得。

  解说:在这项前人从未做过的宏伟工程的实施过程中,他们遇到很多困难,其中最大的困难就是查阅历史资料的困难。有时为了获得一个原始资料,他们费尽周折,但只要有一线希望,他们也决不放弃。

  北京清华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郭黛姮工作室副所长贺艳:(我们遇到的)印象最深的困难就是资料的困难,比如说,我们明明知道有个单位藏有这个图,而这张图对于我们判断某一个时期发生了什么事情,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图,但是呢我们去这个单位查询,人家就告知我们,或者说找不到,没有,或者是又不开放。这是我们最痛苦的。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郭黛姮:我觉得对资料这种态度到现在变成好像一种畸形发展了,好像资料也要创收,拿着资料要创收,你要花很多钱去买。比如我要想买一张图,有桌子这么大,或者更大,他说每一张800元,我说好吧,我就要拍。他说不成,你看有几张A4纸大,要按A4纸每张800,如果有五个,就五个800;有十个就十个800。我一算有20几个,那就几千块钱,甚至上万块钱。我也不是商人,我拍回去我马上卖出去,我也不把文物拿走,只是你给我拍了,我就可以作为电子文件用了,你也可以留一份电子文件。后来给领导汇报,领导批了,按800块钱拍了。

  解说:由于这项工程对于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要求较高,加之项目资金紧张,所以他们面临着人员匮乏的局面。

  北京清华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郭黛姮工作室副所长贺艳:现在人力上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刚才通过介绍你也看到,我们这个工作要求非常细致嘛,这一块也提出要求,就是要愿意做这件事情,而且同时具备这些相应能力的人,不是那么多,不是容易招聘到。我们很愿意扩大我们的团队,但往往遇不到合适的人。

  资金是这样,我们在2009年以前就是我们自己的一个项目,985的一个项目资金很少,也就是几万吧。直到去年,我们院长了解到我们的困难吧,然后他们决定院里头投钱,所以一起院里头了300万,其中150万给研究团队,150万给建模团队,但实际上每个团队这150万都远远不够,基本上只够给团队里头人发工资吧。如果不是做这种项目,而是做这种设计工程的项目,那么创造的产值可能是几千万了。

  解说:如今郭黛姮教授虽然年逾古稀,却保持着旺盛的精力和开阔的视野。2010年9月,这项寄托了她多年的希望,凝聚了她20年心血的圆明园3D影像一期工程,终于与大家见面。人们终于可以亲眼目睹圆明园昔日的风采。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郭黛姮:我们没搞这个研究之前,(认为)这个皇家园林是皇帝休闲的,咱们说的好听点是休闲场所,说的不好听一点老百姓网上写的说是皇上骄奢淫逸的场所。但是通过研究以后吧我们感觉,圆明园的性质不能简单的就说是骄奢淫逸场所,(它)被毁了以后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种简单的(定位)不合适,实际上它的文化内涵包括了清代整个社会的文化内涵,它可以说是一部清朝史了。

  解说:这项工程在2010年已完成一期22个景点的制作,总面积达181公顷,复现了1000多栋建筑,15万平方米;今年二期工程将完成福海周边八到十处景点的复现,预计全部工程将用十年时间。届时,一个完整的辉煌壮丽的圆明园,将会呈现在每一个世人面前。

  主持人:有人说历史是凝固的现实,现实是流动的历史。今天,当我们在为昔日的圆明园美景赞叹,为如今留在那里的断壁残垣唏嘘的时候,我们也应该思考,如何让圆明园的历史悲剧不再重演?

责任编辑:赵五洲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