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昆曲悠悠六百年

2011年05月06日 12:15 财新记者 赵五洲 黄蒂 实习记者 张柏源

北方昆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卫东谈昆曲的传承与保护

北方昆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卫东谈昆曲的传承与保护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影音纪事》。有着六百年历史的昆曲,以它高雅清丽的音韵,生动传神的表演和丰富深厚的文化底蕴,被誉为中国戏曲的“百戏之祖”,也成为世界戏剧舞台上的一朵奇葩。几百年来,它历经沧桑却表现出顽强的生命力。面对今天飞速发展的时代,昆曲应该如何保护与传承?我们应该为这一古老的艺术做些什么?今天就让我们来听一听全身心致力于昆曲研究与传承的北方昆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卫东先生的见解。

  这里是北京的尤伦斯艺术中心,一场别开生面的昆剧艺术讲座在这里举行,主讲人就是北方昆剧院的著名演员张卫东。这已不知是他多少次为普及昆曲艺术而开办讲座了。

  张卫东自幼在北京昆曲研习社向吴鸿迈等昆曲名家学习老生、以及正旦、小生等行当,后被文博大家朱家溍(jin)收为入室弟子,致力于传播和普及昆曲。

  昆曲又叫昆腔或者昆山腔,根据《中国大百科全书戏曲曲艺卷》的记载,它诞生于明朝嘉靖年间,是魏良辅创造的。但是,张卫东根据自己多年的研究,对于昆曲产生的时间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北方昆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卫东:这个说法是不准确的,应该在魏良辅时代的昆腔是一种里程碑式的再创造,是一种发展成为全国的国家型的剧种,而在它之前100多年就有昆腔了,那就是元代就有了。元代的时候是在昆山有一位叫顾坚的,是隐士,他草创昆山腔。

  昆曲也正是因昆山腔而得名,而其形成的过程,则可追溯到南宋时期。这种从诗词中分离出的戏剧演出,当时已成为最主要的大众娱乐方式。

  北方昆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卫东:戏剧演出是在大众当中,那就编写剧本,剧本就出现了。一开始还是写一些零碎的清歌冷唱的这种小令,为什么要写这些小令,小令是怎么来的呢?就是从金兀术攻打东京汴梁,就是南宋北金分制以后,大部分的儒生孺人还有一些投降金国的人,都到了北京。又形成了社会的中坚力量,他们流传下来的这种在宋词的基础上,在唐诗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诸宫调。这种诸宫调就是曲牌套唱讲述一个故事,不失风雅的。有文学内容的,有口语的东西。到了元代把这个再发展,就发展成小令,而这个小令叫什么呢?就叫做元曲。元曲的特点就是雅俗共赏。

  由于是一种大众演出形式,元曲吸取了民间较为生活化的生动丰富的语言,但是并未因此失去唐宋以来诗词的优雅。

  北方昆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卫东:中国的戏曲就利用了这些介于诗词之间的演唱,立体地呈现在舞台上,形成了一个不朽的诗化剧,这就是元杂剧。而这个杂剧就是我们昆曲现在存在的半壁山河,叫什么呢?叫北曲。昆曲的诞生地在北京,是金元诸宫调的基础上北曲元杂剧,在这个基础上形成了昆曲的北曲的一部分。

  北曲成为昆曲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它诞生在北方,所以其唱腔、表演更加雄浑、粗犷,而这却与我们印象中清丽婉转的昆曲似乎有了较大的差离。这是因为作为昆曲的另一半壁江山,则是起源于南宋时期,诞生于水乡江南的南戏。

  由于形成的社会、自然环境不同,南戏在声腔、表演以及题材的选择等方面具有了与北曲截然不同的风格。

  北方昆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卫东:这个南戏起初的根不像咱们北京的金元诸宫调元曲似的,直接由大文人来写的。它是由当时的小资产阶级,这种小商人啊,粗通文墨的这些人来写,那他们所歌颂的就跟元朝北京这些书生写的本子就不一样了,它无非就是以爱情剧为主。我们看元曲的时候,就是历史题材的,神话题材的,反贪官反污吏题材的很多,但是南戏里面大多都是儿女情长的。

  在漫长的岁月里,南戏、北曲南北呼应、交相融合,从而诞生出了许多较为完整、脍炙人口的昆曲曲目。明朝中后期,在以苏州为中心的江南一带,听昆曲、唱昆曲成为当时人们最时尚、最风靡的生活方式。那么昆曲为何能流传开来,成为雅俗共赏的艺术形式呢?这是因为它具有独具特色的传承方式。

  北方昆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卫东:它第一是文以载道,就是所有的昆腔剧本都是注重文学性,是在唱诗,每个昆腔的传奇作品它的曲词的文学性都是集唐诗宋词为大成,传递中国五千年古老的读书人的文化,它是精髓,所以听昆曲要拿着剧本去看,这才是听昆曲的标准。

  那么昆曲它第二个传承是曲谱的传承。它是用工尺谱的,我们拿到这个资料,看到中国古老的记谱方式,不是每一个人想怎么唱就怎么唱的,不能改变的。这些曲谱现在可以跟简谱对应,一点不差的往前追溯时间,可以追溯到200多年,就是200多年前的曲谱拿过来,把它翻译成简谱,分毫不爽。

  由于昆曲是由文学家、音乐家和艺人共同打造完成的一种艺术形态,因此它才具有了较高的艺术品位,长久的艺术生命力。

  北方昆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卫东:昆曲在舞台的表演形式上来讲,远远低于它的剧本的文学的内容,它使用剧本的文学内容和古老的曲牌联套的高谷之音,支撑整个戏剧面貌的。

  昆曲唱词优美,曲调婉转,表演优雅多姿,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2001年5月18日,中国的昆曲被联合国列入《第一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名录》。如何更好地保护这种古老的艺术,成为许多有识之士思考的问题。张卫东先生对此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

  北方昆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卫东:我们现在有一种趋势,就是要让昆曲活下来,好戏改良,要让他跟现在的年轻人接轨,这种想法是无知的。因为一朝有一朝的当兴之音乐,和当兴之艺术,我们不可能让一个完成历史使命的古典文化赋予什么新的生命,我们只要抱残守缺,我们把它传下去了就是发展了。唐诗宋词不也是这样么,所以我们要看好好看待这个昆曲,要珍惜他,先别拆,你拆完了就找不到这些东西了。

  所以我想让昆曲回归于自然,我们既不要把它当做买卖生意,也不要把它当做什么能活在人民群众当中万年牢,不可能的。

  只能说是在保留的情况下延传下去就够了,这个原汁原味谁都做不到。但是我们说能做到有200多年的老汤,一勺会,老在这留着,这个就够了,大家都喜欢吃“小肠陈”那汤,大概说有六七十年了,月盛斋酱牛肉有200年了,老来回续,最后老剩一勺,我们有这个文化就够了,所以说我想只要是有繁体字,有人喜欢读唐诗宋词,看南北曲传奇的文学,昆曲就亡不了。

  主持人:悠悠昆曲,在我们这片大地上已度过了六百多个春秋,它曾凝结了中国人丰富的情感和崇高的审美理想,体现出中华文化的光彩和强大的生命力。我们衷心希望这枝艺术奇葩能够在我们精心的呵护下,绽放的更加绚丽多彩!好,感谢收看,再会!

责任编辑:赵五洲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