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利比亚政局向何方

2011年05月20日 14:37 财新记者 赵五洲 黄蒂 实习记者 张柏源

北约军事打击整两月,卡扎菲困兽犹斗,反对派难掌全局;特派前线记者谈采访见闻

北约军事打击整两月,卡扎菲困兽犹斗,反对派难掌全局;特派前线记者谈采访见闻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影音纪事。自今年2月16日利比亚多个城市爆发反政府游行,示威民众与政府军发生武装冲突后,利比亚就成了世界关注的焦点。3月19日,以美、英、法为首的北约联军开始对利比亚卡扎菲政权进行空中打击。截至目前,军事行动已进行了整整两个月,卡扎菲政权风雨飘摇,困兽犹斗。但反政府武装尽管有西方国家的支持,但也未能掌控全局。利比亚政局未来将向何处去?统治利比亚42年的强人卡扎菲的最后命运又将如何?会不会步上伊拉克前领导人萨达姆的后尘?今天我们的节目邀请到不久前刚从利比亚采访归来的第一财经电视北京采编中心主任周鑫,听他谈谈战火一线的采访感受以及他对利比亚局势的认识。

  利比亚位于地中海南岸,地理位置重要,广袤的沙漠下蕴藏了大量的石油。1969年9月1日,年仅28岁的上尉通讯连长卡扎菲发动军事政变,推翻了伊德里斯王朝,建立了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后改为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此后,卡扎菲开始了对这个国家长达42年的强人统治。为了统一人们的思想,他曾将自己的思想编成了一本“绿皮书”,要求每个国民必须将其奉为经典。

  第一财经电视北京采编中心主任周鑫:绿皮书其实有一个中文版,以我们的观点来看,这是一本拙劣的小书,写得不怎么样,但它传播一种什么样的思想呢?这个思想其实于阿拉伯世界的进步或者一个国家民族的进步来讲是相悖的,在整个的教育过程中,有20年,是禁绝英语教育的。大家知道,英语传递文明的信息和它的一种力量,说实话就没有渗透到它那里去,所以,我们到利比亚去以后发现,利比亚的人真正开始学英语是从2000年之后才开始。

  卡扎菲上台后对外一改原伊德里斯王朝的亲美立场,并以强硬的姿态一步步与美国等西方国家交恶,甚至还兵戎相见。1988年12月,利比亚还制造了令259人遇难的骇人听闻的洛克比空难事件。1992年开始,联合国对其进行了长达十多年的经济制裁,致使利比亚蒙受了4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但“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卡扎菲政府对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态度却有了一个180度的专向。

  第一财经电视北京采编中心主任周鑫:美国的“9·11”事件爆发之后,他(卡扎菲)这个政权就立即宣布,我宣布塔利班是恐怖主义,我支持美国,对美国“9·11”当中的受害者表示同情。

  利比亚有着丰富的石油资源,美国、英国的许多石油公司等先后与利比亚进行了多项合作。随后,卡扎菲政府与西方国家的关系进入了一个蜜月期。

  第一财经电视北京采编中心主任周鑫:我们可以看到,法国的总统也好,英国的前首相也好,都到那边访问过。而且他(卡扎菲)有个儿子叫赛义夫,这个赛义夫本身是在伦敦受的教育,他也把自己的老师,很多著名的经济学家,把这些经济学家,甚至伦敦政经学院的院长,请到利比亚去访问,给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出谋划策。现在都已经成为丑闻了。

  卡扎菲经历了两次婚姻,两任妻子为他生下了7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他的子女都身居要职,因此,他当年发誓想要建立的“直接民主的国家”,实际已沦为“家族统治”。

  第一财经北京采编中心主任周鑫:2003年以后,随着他和西方世界进一步加强妥协、融合之后,英语教育恢复了,恢复之后,受到更多高等教育的人都从国外回来,那他们的思想又是带来一种很大的差别,就是部落文化在利比亚当地很重要,但其实当这个政权,在宣扬部族文化重要性的时候,忽视了另外一点,他这个政权,更多的是把他统治在他的家族手中,比如说他有这么多儿女,分别都是石油公司、传媒公司、通讯公司的大亨,并身居要职,这个国家是部族在统治,还是他的家族在统治呢?这其实我们看上去是非常明显的,其实我个人看来,整个利比亚是处在一个家族统治集团化的专制统治的环境当中。

  家族集团式的统治引起了人们的不满,从而使得利比亚的社会矛盾日益尖锐。终于导致今年2月16日在利比亚各地爆发了反卡扎菲政府的游行示威活动。

  第一财经电视北京采编中心主任周鑫:这场运动的起因首先是来自利比亚内部的300名律师,他们集中发起的这样一个运动,这个运动的名字就叫做“自由利比亚”,那利比亚从哪自由呢?就是从专制统治的手中,彻底地获得民主自由。在2月17号的时候,当时在班加西,就由利比亚前任的一个部长以及海外归来的人,组织了一个叫“自由利比亚”的这样一个组织,使得整个利比亚东部地区彻底地从民意上来讲,是从集权的卡扎菲统治的状况当中,我们可以说它他是“叛乱”出来了,或者说是独立出来了,或者说是分离出来了。

  随后,利比亚政府军开始进行镇压,导致大量平民伤亡。这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不满,从而进一步导致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1973号决议后,北约联军发动了对于利比亚政府军的军事打击。

  主持人:如今,经过北约联军两个多月的军事打击,卡扎菲政府军已遭到重创。那里的情况现在如何?利比亚局势将以怎样的结局收场?让我们先来看一下周鑫不久前从利比亚东部城市班加西带来的现场采访。

  第一财经电视北京采编中心主任周鑫:在这家开业还不到一个月的医院里,现在已经挤满了500多名从前线下来的病人。医生担心很快病人就会人满为患,治疗工作将会更加困难。

  在这里参加游行的儿童全部来自艾尔达比耶,他们在自艾尔达比耶的学校已经被摧毁,他们现在班加西暂时躲避战火,他们最大的希望就是早日回到家乡重新上学。

  从这些画面中可以看出,尽管人们因为战争流离失所,但人们的热情还是非常高涨。

  第一财经电视北京采编中心主任周鑫:据我的印象,因为我去的是它的东部地区,是利比亚的班加西,以及它西部的边境地区,在我看来,它的西部和东部地区,班加西和它的东部地区是截然不同的,就是在班加西,应该讲在那个新的政权的领导之下,这个国家已经在往民主的方向发展了,但未来发展的怎么样我们谁都不能说,但是今天至它对媒体的宽松程度,对媒体的服务,对整个公民自觉的态度,以及老百姓对这个政权拥护的程度,我觉得已经非常像样的,包括它一些经济政策,已经在往一个良性方向发展成为一个国家的雏形了。

  但是我们看到西部地区,西部在和突尼斯交界的那个领地,那完全是一个封闭的、与外界不想打交道的,就是一切都把你封锁起来的。

  在班加西,周鑫看到,与经过正规训练的政府军不同,反政府武装完全是由普通民众自发组成的一支临时队伍。那么,这样一支缺乏训练的队伍,能否摧毁实力强大的政府军,给利比亚带来自由呢?

  第一财经电视北京采编中心主任周鑫:以武装实力来看,我认为目前的反政府武装,就是班加西的自由利比亚组织,没有实力,武器老旧,军事装备是一塌糊涂,而且关键是没有任何训练有素的军人,这个完全是由民间力量主导起来的,是一个游击队还不如的这样一个组织,就是它所有的军队人员都来自于民间力量,学生、老师、医生、工人等等。但是这种武装力量给班加西的人、给东部的人带来的是一种希望。我认为,旧的政权倒台,是一个时间问题,时间的长短问题。也许半年,也许一年,但是不会拖得太长。

  主持人:2009年9月2日,几十万人聚集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绿色广场,举行了建国40周年庆典,当时的卡扎菲被人们称颂为“人民的兄长”、“革命的导师”。然而,短短的17个月后,还是在这个绿色广场上,人们却举起了反抗的大旗,高呼让“兄长”和“导师”离开的口号。这一切的变化是如此迅速而又耐人寻味。

  利比亚的战火现今仍在持续,卡扎菲政权摇摇欲坠却又苦苦支撑。未来利比亚政局的发展还需做进一步的观察。在北非的两个重要国家突尼斯、埃及在民主化浪潮下,先后出现政权更迭的大背景下,同属北非地区的利比亚,天,也要变了。感谢您收看本期的《影音纪事》,我们再见。

责任编辑:赵五洲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