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邵氏“弃儿”后续

2011年06月17日 14:05 财新记者 赵五洲 黄蒂 实习记者 张柏源

财新记者上官敫铭、赵何娟讲述邵氏“弃儿”报道发表后,相关事件最新进展

财新记者上官敫铭、赵何娟讲述邵氏“弃儿”报道发表后,相关事件最新进展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影音纪事》。令世人震惊的邵氏“弃儿”事件曝光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那么,如今受害家庭情况如何?违法者是否被绳之以法?如何从根本上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今天请来了最早报道这一事件的财新《新世纪》周刊记者上官敫铭、赵何娟,听他们谈谈事件当事人最新的一些情况。

  2011年5月9日,财新《新世纪》周刊推出封面报道《邵氏“弃儿”》。文中指出,2000年以来,邵阳市隆回县高平镇的计生办工作人员,多次非法抢走所谓“超生”的婴儿,甚至将有些婴儿卖到国外。此事引起舆论一片哗然。之后,中央高层、湖南省领导相继作出批示,要求严查。时至今日,被抢婴儿家属处境如何?他们又有何要求?

  财新《新世纪》周刊记者上官敫铭:接受我采访的家庭,他们现在至少有七家,我已经核实了,他们的小朋友都在美国。其实他们的诉求并不是说把孩子要回来,他们现在也很理性。就好比说杨理兵,他之前的维权,或者说之前寻找女儿确实是想把女儿带回到自己身边。因为他想说他女儿并不是他想抛弃的,他是杨玲的父亲,而且他也有能力把杨玲抚养长大成人。但是后来他知道杨玲在美国之后,他可能思想上有一些转变。

  杨理兵给我打电话的时候他就说,其实我觉得杨玲在美国的话,可能不管是生活还是教育、成长方面肯定是比在我这边好,这是他承认的。但是他又想亲口对杨玲说,爸爸没有把你抛弃,当时你是被计生办强行抱走了。我们一直在寻找你,就是说爸爸妈妈一直在寻找你。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你去了美国,他就想亲口告诉杨玲这个事实。

  此事被曝光后,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湖南省委书记周强先后对此事作出批示,要求彻查,并要求妥善处理。一个月之后,情况如何呢?

  财新《新世纪》周刊记者上官敫铭:他们确实查了,但是他们查的方式很奇怪。就等于说,前两天我得到了一个消息,就是他们动用了隆回县的很多公职人员,就是很多被抢走小孩子的亲戚,回去做他们的工作。就说,你们不要闹了,这个事情已经引起很大的震动,而且事实已经这样子了,你们再这么做的话,可能会对政府的形象不好,或者你也得不到什么好的结果之类的,就等于说高层和基层的做法相互背离。

  就拿杨理兵来说,他说他这段时间以来都会有人在监视着他。而且会有人从不同的渠道里面向他释放信息就是说,杨理兵你不要接受采访了,不要这么老寻找你女儿了。就等于说让他们放弃这种维权的出路,或者说放弃他们的权利,承认既成的事实。现在至少是隆回方面有这样的做法和意图。

  经查,报道中的七个家庭的孩子,现都被美国家庭所收养,让这些善良的美国人意想不到的是,本来他们是怀着一颗慈善之心,通过合法的程序收养的孩子,一夜间却成了非法行为的牺牲品。

  财新《新世纪》周刊记者上官敫铭:因为他们其实也是受害者,然后反思方面,这个涉外收养其实是个很复杂的问题。我觉得问题可能不是出现在程序的哪一块,但是最大的问题就是这个小孩子的来历是不明的。就等于很多中国的小朋友,美国家庭那边收养在程序上是合法的,但是中国的小朋友是怎么到福利院的,就是在福利院之前他们有一个怎么样的生活和经历,之前是有很大一部分是来历不明的。好比有可能是人贩子送去的,或者是计生部门送去的,或者是福利院相关人员到街上捡来的,种种情况都有。也就是涉外收养这一块,小朋友档案的建制,或者是他们来历这块,是需要下功夫或者是需要严格的审核程序的。

  事件发生后,负责调查此事的职责落在了邵阳市纪委和隆回县纪委,他们成立了调查组,负责调查此事。

  财新《新世纪》周刊高级记者赵何娟:但是这个调查的过程我们看到,更多还是说当地的地方政府是想尽量地把这个事情压过去。就是想让这个事情尽快地平静掉,不要再掀起更大的风波。基本上是看不到当地政府有帮家庭更加正面地去寻找他们的孩子,去了解这个孩子到底流向哪里,能不能跟海外收养机构协调,怎么让想找回孩子的父母亲能够尽快联系到他们的孩子,或者收养他们孩子的家庭。这块的努力我们基本上没有看到。

  虽然这一令人瞠目的事情曝光已经一个多月,但除了有一名当时抢婴的计生干部被双规之外,其他人员至今没有受到任何处理。

  财新《新世纪》周刊高级记者赵何娟:可能就是当时参与到抢婴这个过程的一个计生办的干部,还不是计生办的负责人,是计生办的一个普通的干部,有双规这么一个情况但是负责当地高平镇的计生的主管的镇长、书记,这个人还没有受到处理,隆回县的领导暂时也没有受到问责和处理。具体的计生主管部门其他的领导也没有受到处理.应该说领导层面还是挺重视的,但是具体到问责层面还没有一个具体的结果。

  这个事件一直牵动着许多人的心,大家都在等待有个让人满意的处理结果,然而,令人失望的是,焦急等待处理结果的孩子家长们仍然心急如焚,他们的希望至今依然渺茫。

  财新《新世纪》周刊高级记者赵何娟:很多家长都说,不管怎么样,哪怕是不能把孩子要回来,也要尽快能够联系到孩子。比如说每年能够有一次正常的交往,能够让我知道我的孩子是在哪里上学,我的孩子健康状况是否良好。我觉得就是这些家长,其实就是一个非常正常的、非常能够让人理解的、也很普通的做父母的这样的心情。我觉得不管怎么样,不管是社会舆论也好,当地政府也好,就是尽量地能够帮助和推动这个事情往好的方向发展。这是我和很多关注这个事情的人的愿望。

  这起事件除了引发媒体及全社会的关注外,还引发了全社会更为深层次的思考与讨论。

  财新《新世纪》周刊高级记者赵何娟:就是不管是从人道主义出发也好,还是从现有的法律出发框架看也好,我家里的孩子不管是我亲生的还是我领养的,或者说这个孩子是不是我超生的,外人都没有权力把他强行地抱走。我觉得这是一个基本的问题。事实上这些孩子并不是被遗弃的,他有人收养,或者甚至是他的亲生父母都在。就是这个过程我觉得,不管是从法律还是从道德伦理上来说都是不合常理的。

  主持人:抢婴、卖婴属于公安机关重点打击的恶性犯罪案件。然而,作为基层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作为人民的公仆,却在光天化日之下,以冠冕堂皇的理由,堂而皇之地采用如此灭绝人性的手段,严重侵害公民的合法权利,这不得不说是我们社会的一种悲哀。作为地方政府,在处理这类事件时,是遮遮掩掩、一错再错、给本已造成巨大伤害的百姓造成新的伤害?还是彻底反思,引以为戒并认真速查,真正还老百姓一个公道?这考验着执政者的勇气与智慧,也体现出对法律的尊重。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就在我们制作这期节目的时候,邵阳境内又发生一起计生暴力事件:一名怀抱女婴的妇女被计生办工作人员殴打,并被弃之山野。这件事情也充分说明,文明执法仅靠劝谕和自觉很难收到实效。只有严肃法纪、真正彻查并惩办违法者,才能以儆效尤,从根本上杜绝此类悲剧的重演。

责任编辑:赵五洲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