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美剧:繁荣与成熟的启示

2011年07月08日 12:22 财新记者 赵五洲 黄蒂 实习记者 张柏源

旅美媒体人王冬月近距离观察美国电视

旅美媒体人王冬月近距离观察美国电视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影音纪事。提起美国电视,许多人就会想到丰富多彩的节目样式和大量制作精良的美剧。美国电视产业经历了几十年迅猛发展,已形成较为成熟的商业化运作体制,其大量优秀电视节目被许多国家竞相克隆与模仿,美剧更是风靡全球,出口到120多个国家和地区。那么,是什么造就了美国电视的繁荣?美国电视又有哪些独到之处?今天我们就来听一听旅美资深媒体人士王冬月女士来谈谈美国的电视行业。

  王冬月女士原是国内资深媒体人,毕业于纽约大学,曾在美国康迪纳斯特媒体集团纽约总部工作。她现为美国媒体产业投资咨询顾问,对美国电视媒体有着较为深入的研究。

  财新记者赵五洲:那么您认为以电视为代表的美国媒体它最大的特点是什么,最突出的特点在哪里?

  美国媒体产业投资咨询公司顾问王冬月:

  它一个是我觉得美国电视它制作播出这个体制的灵活性,它这个非常灵活;那么另外一点,我觉得它制作的内容的丰富性和广泛性,这也是它很大的特点;第三我个人觉得从观众的角度,因为观众实际上是整个电视节目播出效果的一部分,我觉得观众的承受能力,包容能力,也是很有特色的一部分。我个人觉得这三点是印象比较深刻。

  首先我们刚才说到的类别上,类别上因为它电视台的种类节目非常多,它在观众的细分上它就分得非常细,这个观众的背景,文化,教育程度,收入,以及性别。我们国内也有,但是它就非常市场化了,而且非常成熟了。它细分的种类已经深入到很细节化,有女性频道,有政论类的新闻频道,娱乐频道,像我们一样也有旅行的频道。

  由于美国电视身处较为成熟的商业社会中,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形成了从很小的私人电视台到公共电视,到实力雄厚的广播电视网等多层次的电视传媒网络,在这种环境中培养起来的美国电视观众也显得更加理性。

  美国媒体产业投资咨询公司顾问王冬月:

  美国的电视台它就是不管你报什么类的,比如政治类的丑闻,非常多。最近大家可能听说几次,IMF还有美国的民主党,他是美国民主党的众议员,他用手机拍的一些不雅的照片。所以像这种丑闻,因为美国的媒体它是关注,尤其是政治这部分,关注和揭露丑闻一类,以及不符合美国公众法律这部分,那就是媒体非常敏感,也从不留情。

  那么主流媒体、严肃媒体,它主要是挖掘这个事件的真实性,追踪整个的真实性和细节。另外它要挖掘这个事件背后影响力和破坏力,以及背后真实的原因。

  因为它提供信息的渠道太多了,而且他们已经习惯了,习以为常了。不同的观点,不同的想法,以各种渠道反映到公众的层面上来。不是没有情绪化,但是我个人的感受这么多年,它相对比较成熟、比较理智。

  财新记者赵五洲:以美剧为代表的美国电视节目可以说是风靡全球,就是中国也有好多的美剧观众,好多美剧迷。您在美国那个社会生活了十多年,您觉得美剧在美国社会是一个什么状况?就是老百姓受众在观看美剧的时候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美国媒体产业投资咨询公司顾问王冬月:

  就是你说的美剧,可能是电视剧,可能是娱乐节目。因为它非常丰富,频道非常多。而且它的时段,制作的小时也非常长。另外这部分作为一个产业链条,它发展的也比较成熟。所以我个人觉得美剧,或者是娱乐性节目,在美国普通的观众,也像我们国内的观众一样,非常喜欢轻松娱乐的节目,包括长篇的电视剧,等于说这也是它们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商业化的运作使得美剧的生产受到收视率的影响。为了适应观众不同的口味需求,美剧的样式和题材异常丰富,有针对家庭主妇的“肥皂剧”、“情景喜剧”,也有针对都市白领等不同群体的“犯罪剧”、“科幻剧”、“冒险剧”、“医疗剧”等。

  财新记者赵五洲:另外您觉得美剧为什么会有如此的吸引力,如此大的影响力?

  美国媒体产业投资咨询公司顾问王冬月:

  首先我个人觉得它是一个产业链条,制作美剧已经是一个成熟的产业链条。它每一部分,从制作、剧本、演员,演员有演员工会,演员签约了以后,它要表现得非常专业化。整体来讲,因为它有合同,它有法律的保护。这个保护不光是保护演员,它也保护制作公司,也保护制作人,也保护剧作者。

  像《广告狂人》类的,它的故事性、戏剧性很强,跌宕起伏,同时它又不让你觉得远离生活。另外,它为什么有这样丰富的内容,是因为它有庞大的剧作者,而且非常活跃的创造力。我觉得国内的剧种稍微有些单一。

  美国电视的高度商业化模式,在带来大量丰富、高品质节目的同时,也时常会产生一些低俗之作,因此常常会受到包括美国国内公众及各界的批评。MTV电视台从2009年12月推出的一档反映意大利裔青年男女海边假期生活的真人秀节目《泽西海岸》,从一开始就因其大尺度的表演而饱受争议。

  美国媒体产业投资咨询公司顾问王冬月:

  新泽西它作为一个州,离曼哈顿很近。剧中的这个几个孩子,没有受过什么教育,生活在小镇,没正当工作,写他们的情感和生活,引起了很大的争议。

  连新泽西的州长都认为,因为首先说这几个人不是真正生在长在新泽西的,只是雇来的演员,而且他们演的也只是某些区域新泽西的生活方式,不代表整个州,而且它破坏了这个州住在那的居民的形象。

  这样一个低俗的真人秀为什么还能让它上电视呢?我们作为一个专业人士,这就是美国它这个媒体的开放性,这个产业的开放性。那么它只要你尊重美国FCC(美国通信委员会)法律的条文,尊重美国的法律,那么可能你是低俗的,但是你可以制作这样的节目,因为你有这样的受众群。那么如果你超越了法律,超越了法规,那么你就将受到制裁。

  较为宽松的媒体环境使得美国电视得以迅猛发展,但是其发展却无不是在较为完备的法律法规的制约下有序进行。除此之外,各大媒体在注重收视率的同时,也非常看重自身的媒体形象。曾经给热播八年的情景喜剧《好汉两个半》带来极高收视率的主演查理辛,因为他在家嫖妓丑闻曝光而饱受社会各界批评。

  美国媒体产业投资咨询公司顾问王冬月:

  他个人的生活比较混乱,不单是三次离婚,而且后来他生活混乱,他还找妓女到家里,然后他还拍这个真人秀,而且他有两个幼年的孩子,就造成社会很坏的影响。当然人们也就像看剧一样,看他每日的生活这种混乱程度。因为他生活的这种混乱,以及和这种社会的基本道德还是有些相违背的。

  但是他非常的大牌,而且他认为是因为他,这个剧才成功。所以他就不会听这个劝告。最后CBS做了很艰难的决定,是留下他保证收视率,还是说你想到因为一个电视剧,就像一个产品一样,也是一个品牌,一个品牌的声誉从长久来看,你电视台的声誉还是要符合社会的道德观念,主流的文化观念,所以他最终也被解雇了。

  财新记者赵五洲:就是说它这个机制对于创作来说既有一定的宽容度和自由度,同时还对每一个人或者每一个环节都有一些具体的规定和约束。

  美国媒体产业投资咨询公司顾问王冬月:

  它有一个约束,也有一个平衡。所以说为什么说这个产业链条是成熟的,是非常成熟也有自己的规律的。

  主持人:丰富、精致的美国电视节目在为大家娱乐身心的同时,也给许多国家的文化带来不小冲击。中国作为新兴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电视也像其他领域一样,只有打破诸多禁锢,建立起较为完备的商业运作体制,才能从根本上走出复制、克隆、低质量的误区,真正迎来中国电视的繁荣。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责任编辑:赵五洲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