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放纵的灵魂与音乐

2011年08月05日 11:38 财新记者 赵五洲 黄蒂 实习记者 张柏源

乐评人丁旭东谈“灵魂乐小天后”怀恩豪斯

乐评人丁旭东谈“灵魂乐小天后”怀恩豪斯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影音纪事》。最近在世界流行音乐乐坛发生的爆炸性事件,莫过于英国27岁女歌手艾米·怀恩豪斯的突然去世。这位被誉为“灵魂乐小天后”的重量级歌手,24岁便以她独特的恣意张扬的歌声赢得五项格莱美大奖,在全世界拥有众多的歌迷。然而,她过于放纵的私生活却饱受争议。那么,她究竟是怎样的人?她为何会受到全世界歌迷的如此喜爱?为何她年轻的生命会在27岁戛然而止?今天就让我们来解密怀恩豪斯。

  2011年7月23日,年仅27岁的艾米·怀恩豪斯死于其伦敦北部的寓所内。这一消息像一颗引爆的炸弹,迅速传遍全球。

  1983年,艾米·怀恩豪斯出生于英国伦敦的一个犹太人家庭,从小由于受到酷爱音乐的母亲影响,爱上爵士音乐。在她12岁时进入英国著名艺术学府西尔维亚青年戏剧学院,但仅仅两年后就因在鼻子上穿孔违反校规被开除。然而,由此却开启了她自由的音乐创作之路。

  主持人:我们很好奇,像她这样的人最初是怎么出道的,怎么接触到唱片公司的。

  乐评人、北京现代音乐节顾问丁旭东:

  16岁她一个同学,她上学的同学、一个密友,把她的歌做成小样,推荐到了唱片公司。而唱片公司恰好就缺少这么一位爵士歌手,于是当年就签下了她,而且很快就发行了自己的第一张专辑《FRANK》,而且取得了不菲的成就。这一张专辑一经发行之后就获得了水星奖的一个提名,又在随后的两年赢得了3项大奖。所以她这一首歌在英国当时是Top第13名,也获得了白金的销量。

  怀恩豪斯的音乐创作从此一发不可收拾。2008年,在她24岁时,她凭借专辑《Back to Black》获得了世界流行音乐的最高荣誉——格莱美奖的五项大奖。从此,一颗巨星在流行乐坛冉冉升起

  乐评人、北京现代音乐节顾问丁旭东:

  怀恩豪斯她的音乐风格属于爵士乐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在爵士乐当中她又融合了两种音乐的特点,一种是我们所说的灵魂音乐,另一种就是节奏布鲁斯,或者是节奏蓝调的音乐特点。第一个特点,灵魂音乐她的音乐当中表现在什么方面呢?就表现在它是对人内心情感的一种直接的抒发,她的这种是非常真实的,这种音乐特点。第二种,蓝调大家也知道,蓝色本身就是一种忧郁,所以它加上强烈的节奏,这种忧郁凄婉的这种音调来表现她那种生活当中的人性的压抑和苦闷。

  我们来评定她的音乐是为什么她会取得这么高的成就,第一点,她的音乐代表着我觉得是让人最真的一种纯粹的概念,没有任何的掩饰。当她非常失意,被她的公司,也就是跟她的公司有些矛盾的时候,她辞职离开了公司。为什么离开公司呢?是因为公司要让她去戒毒所,去康复中心去治疗,她就拒绝了。所以她就创作了著名的,也就是格莱美获奖的一个作品,就是《康复中心》。她的音乐往往就是这样。

  当她和她的前夫布莱克,当她失恋的时候,于是她又会写下一首歌曲,就是《back to black》,但是这个black是指黑色,是指一种非常抑郁,非常沉的一种落魄的生活。她所以说我又回到这种落魄的生活,没有男朋友的生活。所以她的音乐特别感人,就在于特别真。她把内心的那种挣扎,那种呐喊,甚至那种纠结,都在音乐当中表现出来了。

  另外呢,第二点,就是说她有一点点的瑕疵,就是她的音乐当中有什么,稍微有一点点伦敦北方的口音,她有些方言。但是仍然掩不住她两方面的成就,一个是她在创作方面。第二个是演唱的技巧方面。你知道她是一个女低音的歌手,但是她在英国歌手当中出现这样的嗓音是很罕见的。她是被人称作有一种黑人嗓音,叫“黑嗓”的这么一种磁性的女低音。

  主持人:有一点沙哑的这种。

  乐评人、北京现代音乐节顾问丁旭东:

  有一点沙哑,她的声音就是说音色非常独特,也是非常干净。当然她的作曲技巧也是非常灵动。所以可以看到,因为爵士音乐不同于其它音乐当中,爵士乐要求一定要创作性比较强,因为它在节奏固定的同时,低音也相对固定。而恰恰是在节奏的地方是需要她来进行,许多地方需要更多的切分音。所以这个音乐有她创作的部分在演唱当中,所以这样有创作天分的歌手才能驾驭好这种类型的流行音乐,而她就恰恰是其中之一。

  怀恩豪斯独特的嗓音和她极具个性的演绎,使她的歌声风靡全球,甚至连她突破传统的另类着装也成为一种新的时尚潮流。

  乐评人、北京现代音乐节顾问丁旭东:

  2008年春夏时装秀的时候,香奈儿时装秀的时候就全部采用了怀恩豪斯的风格。本来怀恩豪斯被NME杂志被评为最差着装奖,这一个最差的着装成了2008年春天流行的风向标。所以她的一个着装我觉得更多的就是能体现出人内心的一种个性随意。另外也体现出她自己的生活状态,应该是这样,生活状态,张扬、个性独立,甚至我们有时候说她个性到有一些偏执的成分。

  就在她的歌声令无数人着迷的同时,她极端放纵的生活,引来了社会的争议。

  乐评人、北京现代音乐节顾问丁旭东:

  她是酗酒。酗酒我就给你讲一个故事,她酗酒到什么样的程度。也就是在今年5月份的时候,她有一段时间身体很糟糕,她就去疗养,到加勒比海岸旁边的一个小岛上去疗养。她为了答谢当地居民对她的一种厚爱,她举办了一场爵士乐的音乐会。结果你猜怎么着,她在这举办音乐会之前,她喝了6个小时的酒,醉醺醺的走到了舞台上,当她走上舞台的时候忘词啊这样的现象比比皆是。也就是她的这种酗酒状态,直接影响了她的职业生涯。另外她在吸毒方面,确实也是为大家所诟病。她是非常凶,她是达到一种什么样的程度,举一个例子,她能够把将近20厘米的我们所说的可卡因,一下给吸掉。

  当怀恩豪斯去世后,世界各地的人们纷纷表示哀悼和痛惜。美国格莱美奖主办方录音艺术与科学学院发表声明,称怀恩豪斯是一名活力四射的演出家,融摇滚、爵士、流行与灵魂乐于一体的音乐人,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独特歌声;英国前第一夫人莎拉?布朗也在微博中留言称:“ 她有着了不起的才华,超凡脱俗的声音,却经历这样悲剧的结局。”那么,她的叛逆性格是怎样形成的?她为何会走上一条不归路?

  乐评人、北京现代音乐节顾问丁旭东:

  她在小时候父母非常溺爱她。她父亲是一个出租车司机,母亲是一个药剂师。她受到父母的宠爱,所以有点任性的性格。所以这种反叛的性格,当这种很任性的性格走向社会之后,往往会受到更多的挫折。

  所以我们常说一个人的成长,很重要就是说不光是一个很成功的教育,一个挫折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挫折教育可以获得更多的我们叫做心理的韧性,可以获得更多的她的这种面对生活的自信心和坚强力。这样可以使一个人的生命更持久。如果一个人的生命更持久,她应该有更长的时间来专注于自己的事业,应该获得更加辉煌更加了不起的成就。

  除了叛逆的性格,她的两次失败的爱情,也使她内心因极度苦闷而无法自拔。在她结束了与前夫布莱克的婚姻之后,又因为她的酗酒和吸毒,她的前男友雷格·崔维斯也离她而去。这接连的打击,使她敏感脆弱的神经倍受伤害,也导致她因吸毒原本就很虚弱的身体最后的崩溃。

  主持人:一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结束了!一个才华横溢的歌者就这样离开了她众多的歌迷,去往遥远的天国!然而,她那沧桑、忧郁、震撼人心的歌声却永远留在了无数人的心里。人们在深切还念这位“灵魂乐小天后”的同时,也深深祈愿,愿她那孤独的心灵能够在天国里找寻到慰藉与欢乐。感谢收看本期节目,再会。

责任编辑:赵五洲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