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9·11”十年之变

2011年09月09日 16:19 财新记者 黄蒂 实习记者 黄珊

当年的一场恐怖袭击,成为一个帝国的转折点和大国关系的新起点

  在美国200多年的历史上,从没有一次打击像“9·11”这般沉重。2001年9月11日惊心动魄的撞击,不仅改变了纽约的天际线,更改变了美国和世界的轨迹。今年是“9·11”事件十周年,随着拉登的毙命,全球反恐迎来新局面,美国也正欲步出战争的泥沼。那么,“9·11”之后的这十年间带给美国什么变化?世界格局发生了怎样的演变?反恐战争又将向何处去?我们带您一起来回顾和解读“9·11”以后的世界风云。

  2001年9月11日,恐怖分子挟持了美国民航班机,撞塌了纽约世贸中心“双子大厦”,撞毁华盛顿五角大楼一角,世贸中心随后轰然倒塌。当时正在楼内办公的一些人仓皇逃生,但有近3000名无辜民众因此而丧生。这其中也包括343名消防员,他们在抢救世贸大厦被困人员的过程中失去了生命。

  纽约市消防局 詹姆士·道奇:

  我们失去了这些人,真是非常悲惨。我们能做的就是牢记他们曾经生活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过,我们记住这些人,并且知道,他们希望自己的队友能活下去。

  9·11遇难者伊曼·麦金利遗孀 伯尼·麦金利:

  我时时刻刻都想起他。看着你的孩子走过人生的里程碑,毕业,学校的舞会等等。你很希望他也能一起经历这一切。你也知道孩子们感觉内心空荡荡的。

  “9·11”事件之前,美国的全球霸权地位看起来无懈可击。那时,距苏联解体已有近十个年头,美国经济也经历了持续强劲发展的十年,站在新千年的门槛,当时的美国,在国际体系中的地位可谓一骑绝尘。但“9·11”带来了一个“帝国的转折”,“9·11”之后10年的美国,则是一个完全不同、缺乏自信的美国。

  财新《新世纪》周刊国际新闻部主任黄山:

  应该说“9·11”无论是从物质上还是心理上都大大改变了美国。我们应该说“9·11”之前的美国应该是风头一时无两,因为在经过克林顿民主党政府八年的经营之后,美国当时的财政是非常巨大的。然后小布什刚上台的时候也是志得意满,当时美国就是说,特别是经历了这个冷战结束十年以后的发展,整个是超级大国中的超级大国这样的地位,就是没有什么国家能够在军事、经济、政治,包括它的所谓软实力,它的民主意识上能够对美国的霸权形成挑战。那么这场事件之后呢,我们看到美国的态度非常强硬,布什在“9·11”两个月之后,11月的时候就发动了对阿富汗的战争,因为当时阿富汗执政者、黎巴嫩就庇护了本·拉登。那么之后我们知道布什又提出了邪恶轴心这个概念,把伊朗、朝鲜、伊拉克称为邪恶轴心。在03年的时候发动了第二次伊拉克战争。

  恰恰在美国风头最劲之时,一场“不对称战争”动摇了美国本土200年来未遭受重大攻击的优越感。美国人把反恐当做一场战争,这个意识也将美国拖入至今仍未彻底走出的战争状态。2003年,美国发动了对伊拉克的第二次战争,最后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但是之后一系列围绕追捕基地组织头目、伊拉克战后重建等问题,让我们看到的是美国的焦头烂额。

  财新《新世纪》周刊国际新闻部记者林倩娅:

  美国国内的一个政治讨论,如果说不是因为小布什在“9·11”恐怖袭击以后马上发动了对阿富汗的战争,然后包括他的反恐行动不断升级,那么一直主张着反对伊拉克战争的奥巴马或许不会这么快于2009年年年初就入主白宫。那么另一方面来说,由战争所引发的一些巨大的军事费用,也让人们开始讨论就是说2007年到2008年的一个经济危机是否跟军费开支过大有关系。那么很多人认为,就是因为前者加速了,军费开支过大加速了美国经济问题的暴露。

  随着“基地”组织头号人物拉登今年年中被击毙,以及6月奥巴马宣布从阿富汗撤军的“三步走”计划,到2014年完成向阿富汗方面的移交工作,反恐战争将告一段落。在“9?11”后的10年,美国大量资金和精力被拖入战争。而现在,美国又饱受债务困扰,那么反恐战争是否将美国在国际上的实力削弱了呢?

  财新《中国改革》常务副总编张剑荆:

  在这十年间,美国的地位,美国就自身的实力来讲可能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但是相对的实力确实发生了变化。我们知道中国在2001年的时候,中国和美国的距离远远没有,远远要比现在大得多,当时的中国用美元来衡量的话,中国的GDP总量不到2万亿美元,那么现在呢,这十年之后,中国的GDP总量已经翻了一番,中国在这个十年间的和美国各个方面的差距实际上都在缩小。

  当前,美国正从反恐战争的泥潭中走出,未来美国可预见的将会致力于经济发展。一个推迟十年的议程,也就是大国之间的竞争,也许又会重新回到国际关系的主流中来。有人担心,中国以和平发展为目标的“战略机遇期”会随着拉登死去而终结,美国会重新配置其全球进攻性战略资源。

  财新《新世纪》周刊国际新闻部主任黄山:

  现在总体而言可能这种合作点应该更大一些,但随着中国的日益发展,随着中国国力的日益增加,那么美国相对衰落,我们就很难预测说未来五到十年内,会不会说这种落差点会更加增加。那么作为现存的惟一的超级大国,如果说还有超级大国的话,美国最为现存的惟一的超级大国,那么它在遏制一个,或是说防范一个新兴的超级大国,那么它会产生怎样一种心态。虽然我们老说是和平崛起,和平发展,但是在我看来,就是说美国人并没有相信中国的发展会一定是和平的。

  主持人:

  10年前的“9·11”恐怖袭击事件,对美国的全球战略以及与之相联系的大国关系产生了重大影响,标志着全球进入了反恐时代。而10年后的今天,全球反恐已取得重大成就,大国关系又面临新的调整。而让世人隐隐担心的是,大国政治的悲剧会不会卷土重来呢?感谢收看本期影音纪事,再见。

责任编辑:吴鹏 | 版面编辑:冯仁可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