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奥雷·舍人:用建筑来思考

记者 张岚 赵五洲 黄蒂 2011年12月02日 19:03

央视大楼设计者奥雷·舍人的建筑观

  主持:

  大家好,欢迎收看《影音纪事》。奥雷·舍人这个名字对于大家来说可能并不熟悉,但提起由他主持设计的建筑——中国中央电视台大楼,在中国却是家喻户晓。前不久,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财新记者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今天就让我们一同走近这位独具特色的著名建筑设计师。

  奥雷·舍人1971年出生于德国西南部的小城卡尔斯鲁厄。毕业于瑞士洛桑大学和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曾在伦敦建筑学会深造,获得(英国)皇家建筑学会银质奖。1995年加入瑞姆·库哈斯创办的荷兰大都会建筑事务所(OMA),2002年成为合伙人。现为荷兰大都会建筑事务所(OMA)在鹿特丹和北京办事处的主管,负责整个亚洲工作。除了(CCTV)央视大楼,他曾负责设计了北京图书大楼和洛杉矶国家郡立艺术博物馆(LACMA)等知名建筑。2002年4月,奥雷因为CCTV新址项目来到北京,迎来了他职业生涯的一个崭新阶段,并从此与中国结下了一段不解之缘。他以设计师特有的敏感感受着北京的独特魅力。

  奥雷·舍人Buro Ole Scheeren公司设计主持:

  北京这个城市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力量,可能是我见过的气场最强烈的城市。这个城市对于自己的定位、自己的力量非常确信。

  我想这里面有两个原因。第一,北京是一个非常罕见的权力中心、知性主义的结合体,同时这两种状态保持着动态平衡。也就是说,控制一切和怀疑一切在北京得到了融合。很容易理解,知识界的精英一定程度上都倾向于质疑一切。我认为恰恰是这两者的融合,让北京成为一个能量巨大的城市。同时,北京的居民也体现着这种气质,他们身上的冷静和自信在其他地方很难找到。

  奥雷·舍人 Buro Ole Scheeren公司设计主持:

  北京城市规模巨大,但它本质上是从相对来说很小的一块向外发散。假使你回头看,例如故宫,它可能依然是世界上任何城市中令人难以置信的单一建筑。它不仅仅简单的是一座建筑物,而是一种构造,是物质化的完整的智能网络。单看外表是无法理解故宫的。实际上,这样的建筑你必须首先身临其境,同时还需要去思考,才能理解其中的一些点。这种深厚的内涵使我觉得北京十分独特。

  奥雷·舍人在北京的发展非常顺利,尤其他负责设计的CCTV央视大楼成为北京新的地标性建筑,但同时也引发了最为激烈的争论,成为中国最具争议的建筑。

  奥雷·舍人 Buro Ole Scheeren公司设计主持:

  我想中央电视台的案子是有特殊历史意义的,或者说是纪念价值。一些历史力量和重要事件聚合在一起,才让这个计划有可能变为现实。那个时间点上,中国作为一支经济力量正在崛起,这有里程碑的意义。此前一年,中国入世。奥运会移师北京,可以说是中国首次在国际社会上得到了由衷的认同。我想这些事实综合在一起,以及推进未来的建设,让中国产生了独特的心理情景。整个国家对未来充满了热情,很确定中国会取得前所未有的成绩。

  近年来奥雷以北京为依托,将业务逐渐拓展至东南亚各国。在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等留下了他的杰作。今年11月9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双子塔旁边,由奥雷·舍人亲自操刀的摩天大楼Angkasa Raya正式公布设计方案。这标志着,未来在吉隆坡的城市核心区域,奥雷这座268米的杰作将成为吉隆坡新的城市地标,也成为马来西亚多元文化的象征。那么,这个摩天大楼将会向世人传递出什么信息呢?

  奥雷·舍人 Buro Ole Scheeren公司设计主持:

  Angkasa Raya的设计,是想尝试让摩天大楼回归城市,而不再是封闭的、抽象的耸立在那里,远离公众生活。我想把两者结合起来。也就是说,把建筑融合在城市当中。这对建筑师的挑战就是,如何做才能让建筑和它所处的环境融为一体,满足城市和公众的需要,而不是看上去孤立又封闭。

  建筑对正处于现代社会的人们有怎样的的影响和意义,多年来的建筑设计实践,使奥雷对此有着深刻的理解。

  奥雷·舍人 Buro Ole Scheeren公司设计主持:

  城市化是亚洲国家面临的巨大挑战,特别是中国。上千万的人口正在涌向城市的进程中。城市的经济比农村更坚挺,对农民来说,城市代表着更好的生活,更多的可能性,更大的发展潜力。

  但问题在于,如何为他们建设、规划城市生活。考虑到城市化的速度,这当然不是一个能简单完成的任务。然而速度是整个城市化进程最显著的特征之一,也是巨大挑战的来源。有时建筑师在这种情境下,没有时间去思考,他们需要去设计、去造更多的楼来让城市移民居住。

  我觉得我们自己的建筑,是在城市化进程中找到建筑的潜力,建立典范的建筑,或者说是项目,从中我们探索出模型。从而让我们能够把这些模型运用在建设政府提供的住宅当中,运用在建设社区和人口密度极大的城市当中去。

  在亚洲新兴国家经济迅速发展,进入城市化的今天,对于城市的未来,未来城市的建筑,如何才能更加符合人们的需要,尽量克服城市带给人们的诸多不便,这是人们不断思考的问题。

  奥雷·舍人 Buro Ole Scheeren公司设计主持:

  比起二三十年前,建筑的本质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如果你看15年前,建筑还是自由动机的体现,土地的紧密程度也不成问题,土地远不如现在这样稀缺和昂贵,人们也不会过于沉迷于把每一寸土地的利益最大化。

  但我也认为来自建筑艺术、文化、社会职责以及经济利益和客户需求之间的压力,是一个富有成效的对话的过程。这样会让你的建筑有可能变得极为智能,能满足多方面的需求。

  不仅仅服务于某一个方面的需求,那是很简单的。你看一些旧的建筑,大多数你可以轻易地辨认出,哪些是纯粹为经济利益服务的,哪些是为了小众的需求。如何把这些要素统一的考虑起来,在设计的时候考虑不同层次的需求,不仅能满足经济需求,也能呈现出艺术和社会的需求。

  吉隆坡这栋268米高的多功能、现代化建筑,融入了奥雷对现代建筑的设计理解,也将会使他的职业生涯达到一个崭新的高度。

  奥雷·舍人 Buro Ole Scheeren公司设计主持 :

  我们这次的设计理念,意在将建筑里的每个区域有效地分隔开来。你可能会想把车放到停车场,建一个零售商场,或者把一些东西放到其他的地方。但在一个城市里,我们希望这些地方都是相连的。

  我们欣喜地想,为什么不把道路、车流、行人、绿地、商店都搬到一幢大楼里?所以我们将行人和店铺螺旋式的分布在大楼之中,这样地平面就形成了不同层次的效果,然后我们将车流安置在双螺旋之中,呈现出穿梭的行人和车辆交织融为一体的独特景观。最后我们把花园、绿色植被、自然景物填充到大楼内部之中。由此我们打造了一个开放式的景观。你会从中体会到摩天大楼是如何回归地面的,停车场、商场等等都不会再死气沉沉,他们将变成开放的半层迎接着城市生机的注入。

  从这张效果图中你可以看到城市与内部的融合,车流与零售店铺相互穿插,顶层的美食广场,酒店里的游泳池。如果你徜徉于大楼内部,会感觉它是大楼外部空间的延伸。这里有商店。在中间的开放平台,你能看到穿梭的车辆。你仿佛置身于城市之中,因为就连道路街景也被延续到了这幢摩天楼之中。我很开心将多元的文化统一的运用在这次的项目中,和这幢摩天大楼的设计过程中。

  主持:

  奥雷曾经说过,对于建筑师来说,建筑决不仅仅是一栋大楼,它更是一种思维方式。奥雷的作品让我们感受到了他大胆而丰富的想象力和澎湃的生命活力,同时,还折射出他对人类未来生活的理性思考和独特感悟。我们期待着他今后会有更多的佳作问世。感谢收看,再会。

  

责任编辑:赵五洲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