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马岛战争 30年的记忆

2012年04月13日 14:24

阿英两国各自举行纪念活动,而纪念战争是为了寻求和平

  今年4月2日,是阿根廷和英国因为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争端,爆发战争30周年纪念日。马岛主权之争一直是横亘在阿英两国之间的一道鸿沟,今年以来,阿英两国围绕马岛主权的争端再次引发各方高度关注。在30周年纪念日之际,阿英两国都举行了各自的纪念活动。

  当地时间4月1日,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阿根廷港的解放纪念碑前,英国军方和民众举行仪式,悼念在马岛战争中阵亡的英军将士。在当年的马岛战争中,虽然最终结果是英国获胜,但也有258名英军士兵在战斗中阵亡,另有777名英军士兵负伤。

  18名曾经参加过马岛战争的英军老兵参加了当天的纪念活动。他们头戴绿色贝雷帽,挂着勋章列阵游行,接受英军士兵和民众的致意。马岛行政长官奈杰尔·海伍德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马岛地区行政长官 奈杰尔·海伍德:

  自从阿根廷入侵,我们反击阿根廷的入侵后,30年来我们在这里的防卫力量一直就是这样。我们要保持必要的、最基本的防卫力量,以确保岛屿能够受到很好的保护,挫败任何进攻计划。多极世界的格局使得情况更加复杂,所以必须确保防卫是充分的。此外,我们还必须兼顾南大西洋,因为那里有圣安伦娜岛、阿松森、南佐治亚岛等像福克兰群岛一样的领土。

  而阿根廷政府也在4月1日当天,在该国最南端城市乌斯怀亚举行大规模纪念活动,悼念在战争中阵亡的阿根廷士兵。在此次马岛战争中,有649名阿根廷士兵在战争中阵亡,1068名士兵受伤。如今,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圣马丁广场的马岛纪念碑上,镌刻着在马岛战争中阵亡的阿根廷士兵的姓名。这座纪念碑在战争结束八年后,也就是1990年6月24日正式揭幕,阿根廷三军身着戎装的卫兵在这里昼夜值勤,守卫阵亡将士的英灵。在每年4月2日的“马岛日”,这里都会举行悼念活动。

  当天,近千名阿根廷现役军人和市民参加了在圣马丁广场举行的纪念活动。接近子夜时分,人们在纪念碑前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参加的民众手举火炬,高唱阿根廷国歌,注目阿根廷国旗缓缓升起。

  阿根廷民众  路易斯:

  我对马岛战争的记忆是很多的,因为我们那代是年轻人的时候爆发了战争。虽然我没有服兵役上战场,但是我认识的人中就有参战的,所以我感觉离战争很近。我当时在一家阿根廷电视台工作,所以也是以某种形式参与了这场战争。

  如今,在阿根廷拉普拉塔马岛老兵中心担任主任的埃内斯托·阿隆索,当年作为阿根廷陆军第7团士兵奔赴马岛参战。陆军第7团总共有36名官兵在马岛战争中阵亡,其中包括他的童年好友丹特·佩雷拉。

  马岛战争老兵 埃内斯托·阿隆索:

  当时,我们没有任何准备,我们连照顾好自己的基本条件都没有。我们的武器根本不行,我们有大炮,但是大炮发射不了。我有机关枪,但是没有润滑油和防氧化剂,当时的条件就是这样简陋。

  战争结束后,当阿隆索和参战老兵回到阿根廷时,并未得到阿根廷政府的照顾。他们承受着来自各方的巨大压力,要求他们对战争真相保持沉默,有的老兵因为经济困难甚至不得不到街头乞讨。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阿根廷政府才为参战的老兵发放养老金和补贴。

  据阿根廷政府公布的数据,战争结束后的头10年里先后有400多位参战老兵因为战后抑郁等疾病自杀。而阿根廷马岛老兵组织称,自杀的老兵人数已经超过了1000人。

  马岛战争老兵 雷纳多·阿尔瑟:

  对我们来说,18岁的年纪去打仗是非常残酷的,不仅仅是战争期间,还有战争结束之后。别忘了我们在当兵上战场的时候只有18岁,当我们从马岛回来的时候,我们对政府很不满意,因为当有个别士兵出现问题的时候,他们完全可以预见到老兵们在战争中受到创伤后出现的紧张情绪。

  战争结束30年后,在阿根廷政府和各个社会团体的帮助下,一座专门为马岛老兵和他们家属建立的医疗中心投入运营,老兵们可以在这里免费得到治疗,缓解身体的创伤,获得心理医生的帮助。

  阿根廷马岛老兵健康中心主任 埃斯特万·拉马德里上校:

  这个医疗中心是为了给我们这些参战的士兵治疗在战后形成的深深的创伤,我们提出的口号是‘治愈灵魂的创伤’,至少可以让这些老兵感到抚慰。

  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通过远程会议设备参加了医疗中心的揭幕仪式,她说说这是阿根廷社会在偿还拖欠马岛老兵的旧债。

  马岛战争的硝烟散去30年,但如今的马岛,当年战争的遗迹俯拾可见。在英阿两军当年激战的哈丽亚特山,沿途有乱石构成的天然战壕,当年阿军士兵就是在这样的战壕里与英军相持作战,这些战壕里至今还遗留着许多当年阿军士兵用过的物品,包括鞋子、锅、水壶、工兵锹、手电筒、步话机等。

  而在公路一侧的沿海平原上,全部被铁丝栅栏包围着,俨然是一片禁地,每个木桩上都有醒目的地雷警告标示。当年,阿军为了阻止英军从这片海岸线登陆,在这里埋下了两万枚地雷。战争结束后,由于排雷费用昂贵,至今这些地雷仍埋在这里。

  在马岛索莱达岛的达尔文港,还有一座安葬着在马岛战争中阵亡的阿根廷士兵的墓地。马岛战争结束后,英国政府准备将阵亡的阿根廷士兵遗骸转交给阿根廷,但遭到阿方断然拒绝。阿根廷政府称,马岛是阿根廷的领土,阿根廷士兵应该永远安葬在那里。因此,这些阵亡士兵就被安葬在了达尔文港。

  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英阿关系逐渐恢复正常后,这些阵亡的阿根廷士兵家属才获准登岛扫墓。直到现在,达尔文墓地中仍有121座无名战士墓,这些士兵的身份至今未得到确认。阿根廷拉普拉塔市是马岛老兵的“大本营”之一,拉普拉塔市政府每年为16位参战阿根廷老兵提供前往马岛的经费,让他们可以重返故地怀旧并悼念故去的战友。

  阿根廷拉普拉塔马岛老兵中心主任 埃内斯托·阿隆索:

  来到墓地情绪是十分强烈的,我们在墓地中间走着,看见当年我的很多好朋友都已经不在了,已经离开人世。我们必须为他们也做些什么。对我们来说,他们只能在马岛长眠,但是应该有他们的姓名。我总是引用墓碑上的那句话:只有上帝认识这个阿根廷士兵。但是我们可以不要让上帝做那么多工作,我们应该承担责任,恢复阵亡士兵的身份。

  对于30年前的那场战争,除了悲伤的记忆,更有深刻的反思,而反思的结果就是人们希望战争不要再来;而对领土主权的诉求,也不一定非要通过战争手段来加以解决。

  阿根廷海军陆战队第5营老兵 里卡多·罗哈斯:

  马岛以前是,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阿根廷的,无论从历史、地理还是其他方面来讲,都是如此。如果需要重返战场厮杀,我会毫不犹豫,但是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战争不能解决问题。

  阿根廷总统 克里斯蒂娜:

  对我们来说,正如我们一直在国际场合重申的那样,收回马岛主权不仅是阿根廷的事业,也是整个地区和全球性的事业。为了实现这个事业,我们将履行对和平的坚定承诺,严格遵守国际法。这是能够实现和解,实现一个更加安全、更加平衡与和平的世界的唯一方法。

  而在阿根廷国防部长普里塞利看来,当年的那场战争是当时的阿根廷军政府在准备不足、误判形势的情况下发动的一场“军事冒险”。今年3月底,阿根廷政府公布了一份尘封30年的名为《拉滕巴奇报告》的调查报告,并放映了同名的纪录片,讲述了马岛战争的幕后真相。国防部长普里塞利出席了首映式,并对阿根廷军政府当年草率做出战争决定提出严厉批评。

  阿根廷国防部长 普里塞利:

  报告让当年的真相变得透明,《拉滕巴奇报告》的作者的确高度质疑战争决策,是独裁的军政府做出了马岛战争决定,但是不能因此抹杀带着尊严和荣耀参加战斗的阿根廷士兵的功劳和努力。

  马岛战争结束30年来,阿根廷一直没有放弃对马岛主权的要求,英国则坚持拒绝就马岛主权问题与阿根廷谈判。今年以来,随着两国高调纪念30年前的那场战争,马岛主权争端似有升温之势。但不论马岛主权争端以怎样的方式继续,相信对于马岛居民和英阿两国民众而言,所有人都不希望那个战火硝烟的时代再次上演。感谢收看本期的影音纪事,再见。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