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永不沉没的怀念

财新记者 许菁 2012年04月20日 12:02

欧美各地纪念泰坦尼克号船难百年

  100年前的4月10日,当时世界上最奢华的游轮“泰坦尼克号”缓缓驶离英国南安普顿港口。人们在这里向亲友挥手告别,很多人想不到,这一别竟是永诀。这艘游轮永远也没有到达终点纽约。

  “泰坦尼克号”,是一场让人心生悲痛的海难、是一部凄美的传奇爱情电影,也是一个永远吸引后人去解开的充满未知的迷。今天就让我们一同走进“泰坦尼克号”的故事。

  1912年4月10日,豪华游轮“泰坦尼克号”从英国南安普顿港口出发,驶往美国纽约。不料在这次首航的途中,“泰坦尼克号”在北大西洋撞上冰山,数小时后,船裂成两半后沉入大西洋,共1000多人丧生。“泰坦尼克号”海难成为和平时期死伤人数最惨重的海难之一。

  世界上再也没有一个地方像南安普顿一样,承载了更多的悲伤,因为数百名遇难者的家乡都是这里。据统计,“泰坦尼克号”船上共有540多名遇难船员来自南安普顿,这给当时只有10万人口的这座港口城市带来了巨大的悲痛。

  遇难者家属 玛格丽特:

  “这是我叔叔唯一的一张照片,”

  “他死的时候只有22岁,留下一个妻子和两个孩子。”

  “他是“泰坦尼克号”船上的锅炉工。”

  “现在想起来依旧很难过,尤其是今天,当你听到其他人也失去他们的亲人,只剩下妇女和10个孩子,太可怕了,令人难以置信,你根本无法想象。”

  遇难者家属 克里斯汀:

  “去世的是我的伯伯威廉,他是一名屠夫。他的尸体再也没有被找到,他就这样消失在大海里,留下他的妻子和三个孩子。但是我也不是特别确定,因为当时我的父亲也只有6岁。”

  100年后的4月8日,泰坦尼克纪念号游轮再次从英国南安普顿港口起航,这艘名叫巴尔莫勒尔号的纪念游轮,从复活节的这一天开始重走泰坦尼克的航线重走当年的路线,以祭奠这场和平时期最大的海难。

  巴尔莫勒尔号的乘客共有1309人,恰好和当年泰坦尼克号上的人数相同,船上的餐饮都是按照1912年的菜单提供。

  泰坦尼克纪念号游轮活动发起人 迈尔斯·摩根:

  “五年后,对我们所有乘坐纪念号游轮的人来说,看到我们的船将完成泰坦尼克号永远都没有实现的抵达纽约的航程,的确是一件荣耀无比的事情。”

  乘客 特蕾西·布莱斯福德:

  “我最期待的是经过沉船地点,举行祭奠活动,我想会很感人。那里离泰坦尼克号只有2.5英里。那是可以离它最近的地方。我非常期待。”

  作为距离“泰坦尼克号”海难事故最近的海港,加拿大新斯科舍省的省会哈利法克斯曾派出多艘船只参与搜救。1912年4月15日凌晨,泰坦尼克号在离这里不远的海面上撞上冰山沉没。在收到求救信号后,很多救援船只从哈利法克斯出发,救回一些幸存者,并将150名遇难者遗体埋葬在该市的三个墓地。从此,哈利法克斯与泰坦尼克号便紧紧地连在一起。如今,哈利法克斯举行烛光悼念和游行等活动,悼念100年前在泰坦尼克号海难中的遇难者。

  哈利法克斯市民 维基·梅:

  “这是历史的一部分,我们从小就听泰坦尼克号的故事。而100周年的纪念活动让它又出现在了我们的生活中。这些活动非常感人,令人伤感。”

  哈利法克斯居民 凯西·莱弗利:

  “我认为,人们对泰坦尼克号永远都充满了好奇。同时,我认为,铭记历史非常重要。我想哈利法克斯的人们愿意去做这件事(寻找无名婴儿的身份)。你去看看公墓里那些悼念的人们,还有博物馆(这些都体现了对生命的尊重)。”

  1998年,根据这一真实海难改编的电影《泰坦尼克号》感动了无数的观众。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在创作这部影片时,曾特地来哈利法克斯寻找灵感。影片男主人公的姓氏“道森”就取自一个遇难者墓碑。因为影片中这个凄婉动人的爱情故事,“道森”的墓前也总是摆满了鲜花。

  为纪念“泰坦尼克号”沉船100周年,这部影片在时隔15年之后,以3D修复版的全新面貌再次与观众见面。这再次掀起了一场观看热潮。

  美国观众 罗仙·罗内尔:

  “故事很美,特别感人,尤其是最后,非常感人。”

  中国观众 王瑗瑗:

  “比较有纪念意义吧。就觉得里面有一句话说的挺好的:杰克就说永远不后悔,赢得那张船票么,我觉得挺感人的。”

  虽然已经过了整整一个世纪,但这100年来,以“泰坦尼克号”为原型的艺术创作从来没有停止。无论是凄美的爱情故事,还是在死亡面前体现出的人性之美,都让后人们为之唏嘘感叹。感谢您的收看,我是许菁,我们下期见。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