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伦敦奥运 脚步渐近

财新记者 许菁 2012年04月28日 13:34

官方口号“激励一代人”发布,场馆建设基本完成

  2005年7月6日,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新加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7次会议上宣布,伦敦成为2012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从那一刻起,伦敦便开始了近七年紧锣密鼓的筹备工作。再有不到100天,奥运圣火就将在伦敦熊熊燃起。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伦敦准备得怎么样了。

  当地时间4月18日,在距伦敦奥运会开幕倒计时100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英国各地都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活动。伦敦奥组委在这一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向世人公布了伦敦奥运会的官方口号--“激励一代人”,并再次表示伦敦已经准备好了。

  许多伦敦市民来到市中心的特拉法加广场,在倒计时牌前合影留念,纪录下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伦敦西区的百名演员和舞者用他们精心编排的体育舞蹈带动了现场的气氛。在雨中,上百名舞者不仅与观众一同载歌载舞欢庆伦敦奥运会的临近,还将西区歌舞剧文化展示得淋漓尽致。

  1980年冬奥会金牌得主 罗宾·考森斯:

  在特拉法加广场,我们庆祝奥运会倒计时100天,当然在奥运会的同时,我们也欢迎奥运游客来到我们西区观看歌舞剧表演。伦敦西区拥有世界上最好的歌舞剧文化。当人们在集中精力观看奥运会的时候,闲暇时间比如说2个小时,他们可以来西区看剧,可以让他们领略多样的戏剧文化和种类,希望在奥运期间给他们别样的感受。

  文化奥林匹亚总监 露西·麦肯西:

  我想伦敦已经准备好迎接世界人民的到来,我们会给他们前所未有的体验。不仅在伦敦,在整个英国,所有的艺术家都会一起创作出新的艺术形式来吸引观众,在苏格兰、北爱尔兰、威尔士,以及伟大的地标性景点如巨石阵、哈德里安之墙。我们希望邀请人们走遍英国各地,向他们展示,我们今年的盛大的聚会。

  作为全世界惟一一个举办过三届奥运会的城市,伦敦在交通方面正经受着巨大的考验。英国的一家交通信息公司曾经预测,伦敦将在奥运期间遭遇“交通风暴”--道路大拥堵。到目前为止,伦敦奥组委已经投入了65亿欧元来改善伦敦的交通环境。而伦敦市民也被要求在奥运期间尽量在家工作,以减轻可能造成的交通压力。

  伦敦奥组委首席执行官 保罗·戴顿:

  希思罗机场是一个非常繁忙的机场,每天都接近其客流量的极限,所以我们也采取了特别的措施。比如在8月30日,这是运动员返程高峰期,也将是最繁忙的一天,希思罗机场的管理方将采用一个专门的航站楼转运离境的运动员,因此我们届时能够扩大机场的吞吐量。

  除了交通问题需要解决,在场馆建设、火炬传递以及志愿者服务等多个领域,伦敦奥组委都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英国目前依然处于经济萧条期,因此本届奥运会将继续实行节俭的政策,但情况相比伦敦主办的前两次奥运会还是好了不少,运动员至少不用再住在军队营区或大学宿舍里。而在倒计时100天的日子里,主体育场“伦敦碗”以及游泳馆“海浪”已初具规模。

  伦敦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 乔纳森·爱德华兹:

  奥林匹克公园内进行的场馆建筑工作正按我们之前的计划进行。这些场馆首先需要完工,之后我们就可以接手并进行进一步的规划,在奥运会前准时完工。我们现在有很多测试项目还在进行,如花样游泳测试赛;在5月还有田径测试赛将要举行。这就是整个场馆建设的规划。

  伦敦奥组委主席 塞巴斯蒂安·科:

  准备工作进行得很顺利,不过我们仍然有很多事情要做。面临的挑战说起来其实很简单,那就是要同时举办26个项目的世界锦标赛以及残奥会。不过我们进行得很顺利,我们不会骄傲自满,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是现在的情况还不错。

  4月底,所有奥运场馆已经建造完毕。这对伦敦奥运会的顺利开幕无疑是一个强有力的支持。在接下来的三个月内,伦敦奥组委也将会针对一些细节方面的问题进行完善工作,如奥运村的装饰与美化、网络设施的设置等等。

  伦敦奥组委官员 大卫·卢克斯:

  我们要测试的是,你可能已经听到了,就是场馆的公放系统,最重要的是水下的音响。这对于花样游泳这个项目来说非常重要,因为运动员们在水下需要听到音乐。测试水下音响,还要测试水下相机,这对裁判的工作也非常重要。

  随着伦敦奥运会的临近,目前已经有不少外国游客陆续抵达伦敦。

  西班牙游客 艾玛努·斯路易:

  我们希望在比赛期间来伦敦参观。

  中国游客 方芳:

  因为上一次奥运会是在北京举行的,也没去过,今天亲身来到奥运会的举办地觉得满兴奋的,哇,时间过得好快啊。

  随着奥林匹克运动影响力的扩大,奥运会逐渐成为全球最大的体育盛事和聚会。从获得奥运主办权以来,整个英国为了这场体育盛宴做足了各种准备。2012年奥运会正在走近,我们期待看到奥林匹克精神感染更多人投身于运动之中,正如本届伦敦奥运会的口号——“激励一代人”。感谢您的收看,我是许菁,我们下期见。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