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中俄黄海“海空大练兵”

记者 许菁 2012年05月11日 20:02

规模最大、参演舰艇数量最多的海上军演在黄海举行

  主持人

  继“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事演习后,今年4月下旬,一次规模更大、参演舰艇数量更多的中俄海上军演在中国黄海海域举行。此次联合演练,除了军舰,还有多种型号的海军战机参加。现在就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这次为期六天的中俄海空大练兵。

  此次海上联合军事演习代号为“海上联合-2012”,演习主要科目包括联合防空、海上补给、联合反潜、联合搜救、解救被劫持船舶等。中俄海军都派出了主战舰艇参演。中方参演兵力包括驱逐舰、护卫舰、导弹艇、综合补给舰、医院船等水面舰艇16艘、潜艇两艘。俄方则派出包括“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在内的7艘舰艇。

  4月21日9时47分,俄方参演舰艇在濛濛细雨中陆续驶入青岛某军港。中国海军北海舰队在码头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旗舰“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刚刚驶入军港,参加欢迎仪式的军乐队就奏响了中俄两国的欢迎曲。

  这次参演的7艘俄军舰艇均来自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其中,水面舰艇4艘:“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沙波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大型反潜舰,“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和“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等;补给舰3艘:两艘拖船和1艘油船。

  俄方参演舰艇中,除“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是从亚丁湾直接赶往演习地点的,其余6艘舰艇均从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海湾出发、历经六天远航抵达青岛的。中国海军“哈尔滨”号和“沈阳”号导弹驱逐舰则前往青岛附近海域迎接。

  4月22日,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在青岛正式拉开帷幕。上午8时05分,联合导演部、联合指挥部、各编队参演人员分别就位。各编队指挥所副指挥员通过视频系统依次向联合指挥部报告就位完毕,联合指挥部中方副指挥员汇总情况后向导演部报告。

  8时10分,演习执行导演、海军副参谋长段昭显海军少将向中俄双方总导演报告演习准备完毕。

  演习执行导演、海军副参谋长 段昭显海军少将

  总导演同志,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准备完毕,请指示!

  8时12分,俄罗斯海军副参谋长、俄方总导演苏哈诺夫海军少将宣布演习正式开始;海军副司令员、中方总导演丁一平海军中将下达演练任务。

  演习中方总导演、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海军中将

  现在我下达演习任务。演习代号海上联合2012。演习以统一保交,统一指挥下的海上实兵对抗方式进行。演习的课题为海上联合保交作战。演习具体科目是联合护航,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反监视,联合搜救,联合补给和对海,对潜,对空实弹射击。演习总时间为六天,演习任务下达完毕。

  演习执行导演、海军副参谋长 段昭显海军少将

  是!

  随后,导演部组织指挥所演练、图上推演和编队通信演练。

  4月25日, “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进入实兵演练第二天。中俄联合编队开展了包括海空联合防御体系构建、联合防空操演、联合反潜操演等科目在内的多项演练内容。

  当天的联合演练从早9时开始,至下午4时05分结束,持续了7个多小时。中方两个舰艇编队及俄方一个编队参与了当日的演练。

  演练开始后,我方舰艇编队接到演练联合指挥部联合防空命令,发现空中目标,要求中俄水面舰艇编队分别组织对空防御。

  中方舰艇编队参演人员

  报告指挥员,接联合指挥部联合防空作战指挥命令,我情报部门监听北纬36度31分,东经121度18分附近海域无线通讯时截获部分内容如下:“各机群发现目标后立即实施突击”。令中俄水面舰艇编队分别组织对空防御。空中预警兵力加强对空观察警戒。发现敌性飞机后立即引导空中巡逻待战兵力前出截击作战。并通报引导中俄舰艇编队指挥所抗击空中来袭目标。

  在哈尔滨舰的指挥下,中方编队迅速抵达目标海域,组成防空队形,与空中兵力组建海空协防,构建海空联合防御体系。在空中预警机发现目标后,中方舰艇编队对敌目标组织抗击,并与俄方编队建立了连接。

  中方舰艇编队参演人员

  抗击完毕,击落敌机两架。

  随后,中俄舰艇编队开展了混合补给演练。与以往此类演练最大的不同是,此次混合补给演练由中方一艘舰艇为俄方一艘舰艇补给,俄方另外一艘舰艇为中方另一艘舰艇补给。

  下午1时,联合反潜操演开始。担任空中侦察任务的直9反潜直升机从哈尔滨舰起飞,对目标海域进行搜寻,并与中方舰艇编队展开舰机联合反潜。截至下午4时05分,联合反潜演练结束。

  当天下午,中方另一舰艇编队部分舰艇还开展了海上搜救等演练。

  在当天的演练中,中俄双方舰艇编队多次协同作战,共同完成演练科目。为保证双方沟通得以顺畅无误进行,双方都向对方指挥舰艇派出了联络人员。

  俄方编队联络人员

  我主要负责在这次演习中组织俄方和中方的协同,我是联络员。演习进行得很顺利,进程也很正常。我觉得现在的俄中合作越来越好,我们的合作水平越来越提高。

  4月26日,“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上联演展开联合护航、联合反劫持演练。中俄双方参演舰艇13艘、直升机4架、特战分队两个。据联演联合指挥部介绍,这两个科目不实际使用武器。

  7时25分,舰艇编队组成护航队形开始对“商船”展开护航行动。7时35分,4艘“海盗”快艇分别高速驶近两艘“商船”。联合护航编队指挥所向护航兵力群下达指令:“组织兵力拦截驱离!”

  护航舰艇分别驶向“海盗”快艇,向“海盗”快艇鸣笛、高音喊话、实施警告性射击,随后两架舰载直升机起飞抵近“海盗”快艇,对“海盗”快艇发射爆震弹,拦截驱离“海盗”快艇。

  在护航舰机的有效协同下,7时45分,“海盗”快艇被成功驱离。

  8时,演习进入联合反劫持课目演练。一艘两万吨的中国“商船”在某一海域遭到劫持,10名携带武器的劫船分子登船。船上25名船员已撤离至安全隔离舱。

  在得到联演联合指挥部通报后,联合护航编队指挥所向护航兵力群指挥所下达命令:“立即组织兵力前往事发海域,实施武力营救。”随后,护航舰艇舰载直升机升空飞往被劫“商船”实施侦察。各护航舰艇分别抵达指定位置,做好武力营救准备。

  5分钟后,20名中俄双方特战队员乘坐4艘小艇从被劫“商船”左右两侧实施高速突进。与此同时,一架舰载直升机搭载特战小组起飞,对劫船分子实施火力压制。在空中火力的掩护下,中俄双方特战队员快速攀爬登船,迅速控制“商船”艏楼、直升机平台和前后甲板,并制服、“击毙”了部分劫船分子。

  8时24分,直升机上的特战队员顺利滑降至直升机平台,与先期到达的特战队员协同配合,制服劫船分子安全营救出船员。8时32分,联演联合指挥部宣布,联合反劫持演练结束。

  随后,中俄双方参演舰艇将转入实际使用武器演练。

  9时30分,刚刚结束联合反劫持演练的中俄双方舰艇编队组成单列纵队,迅速驶向实兵实弹演练预定海域。

  9时55分,中方“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舟山”号和“徐州”号导弹护卫舰,俄方“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和“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向联演联合指挥部报告主炮射击准备完毕。

  10时,6艘战舰主炮同时喷出火舌,共百余发炮弹连续飞向数海里外的两个预定靶位。演练现场炮声隆隆、硝烟弥漫。

  10时08分,演练转入对潜实弹射击课目。联演联合指挥部命令“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舟山”号和“徐州”号导弹护卫舰三艘驱护舰艇实施对潜目标打击。顿时,数十枚火箭深弹如离弦之箭直扑水下目标。4分钟后,驶抵射击海域的3艘俄方舰艇也分别发射了多枚火箭深弹,全部命中目标。

  10时18分,演练转入对空实弹射击课目。一架靶机从中方3艘舰艇左舷上空掠过,3艘舰艇防空火炮同时指向天空,编织起一道密集的防空火力网,在一串串红色的火光闪过后,靶机化作一块块碎片落入海中。约15分钟后,另一架靶机也被俄方3艘舰艇击落。

  10时47分,中俄参演舰艇编队结束实弹射击演练,向海上阅兵海域开进。至此,“海上联合-2012”中俄联演海上实兵演习阶段结束。

  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第1海上舰艇编队指挥员、海军少将 杜希平

  我感觉到,这次中俄海上联合2012军事演习,指挥是非常顺畅的,协同也是非常紧密的,效果是很精彩的,达到了预期目的。相信通过此次军演,进一步提升了中俄海上舰艇编队随行联合军事任务的能力。

  在作战筹划、实兵演习等课目演练结束后,当天下午,在青岛附近黄海海域举行了盛大的海上阅兵仪式。海上阅兵是“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的第三阶段。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乘坐“沈阳”号阅兵舰检阅了中俄双方参演舰艇、飞机。

  这次海上阅兵主要包括舰艇19艘、飞机19架,采取海上分列式的方式依次通过阅兵舰接受检阅。

  中方潜艇群和中方驱护舰群首先以单纵队通过阅兵舰,“空警-200”预警机、“歼轰-7”飞机和“歼-8”飞机等5个空中受阅梯队按批次跟进飞行,接受检阅。

  在俄罗斯《舰队之路》激昂的旋律下,俄方“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和“沙波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大型反潜舰等4艘水面作战舰艇紧随中方参演舰艇之后,接受检阅。

  最后接受检阅的是4艘新型导弹快艇。在这次演习中,它们扮演了蓝方水面舰艇,与参演第1、2水面舰艇编队进行实兵对抗演练。

   海上阅兵是海军这一国际性军种特有的海上礼仪活动,中国海军曾参加过俄罗斯、新加坡、韩国等国海军主持的国际舰队检阅。2009年,中国曾在青岛附近黄海海域举行海上阅兵式,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

  “海上联合-2012”中俄联演于4月27日进入演习的最后一个阶段,中俄双方指挥人员进行总结交流。中俄联合导演部、联合指挥部、编队指挥所三场不同层次的总结交流活动同时举行,双方总导演总结回顾了演习情况,就两国海军深化发展合作问题进行交流;联合指挥部中俄双方指挥所人员总结了联合指挥的特点,展望了深化合作的目标;中俄部分参演官兵就具体作战样式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中俄联演执行导演、中国海军副参谋长 段昭显

  这个研讨分了三个层次,一是双方总导演作为高层次对演习的一个简要回顾和下一步深化合作的交流研讨。一个是联合指挥部这个层次,对演习进行一个全面的总结。第三个层次就是战术层面的,舰长、特战分队长、舰载机的飞行员对战术层面进行一个交流。通过这三个层面的交流对整个演习有个系统全面的总结。对未来的合作有个很长远的展望。

  中方总导演、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用这三个词总结和评价这次演习——精诚团结,密切合作、齐心协力。4月27日下午,在圆满完成六天的演习任务后,参加“海上联合-2012”中俄联合海上军演的俄方舰艇陆续驶离青岛。当天中午13时许,在《友谊天长地久》的乐曲声中,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旗舰“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解开缆绳,在两艘拖船的牵引下,缓缓驶离码头。5月1日,参加了“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上联合军演后,俄太平洋舰队编队部分舰船返回到其所在的俄远东滨海边疆区福基诺海军基地。

  此次中俄海上联合军演期间,适逢中国人民海军成立63周年,中俄双方于4月23日在青岛共同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中国海军节。“沈阳”号导弹驱逐舰和“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还免费对外开放,大批青岛参观者涌入码头,一睹双方参演舰艇的真容。此前一天,“沈阳号”导弹驱逐舰与“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还互相开放,两国军人互登军舰,串起了“门子”。六天的时间是短暂的,但中俄两国军人因此建立起的友谊与互信,则会长久地保留下去。感谢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