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用脚步丈量宝岛

2012年07月06日 15:19

大陆赴台个人游开放一周年侧记

  今年6月28日是大陆赴台湾个人游开放一周年的日子。据台湾观光部门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有超过7.8万名大陆居民,以个人游游客的身份踏上宝岛,用脚步丈量这片美丽的土地。

  从去年6月大陆赴台个人游开放之日起,“去台湾旅游”这个念头在热爱旅行的北京姑娘李宇明心中已经盘旋了半年之久。品尝过“夜的巴黎”,拥抱过热情的岛屿,李宇明最向往的下一个目的地,就是一水相隔的台湾,去海峡那边的大城小镇,走大街、穿小巷,体验那里的风土人情。

  今年4月,李宇明终于如愿踏上了宝岛的土地。出发前,她花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规划行程,这也是她重新认识台湾的过程。

  背包客 李宇明:

  在4月份北京还是刮风和柳絮的时候,就可以提前感受到夏日的气息,感觉非常地开心。

  背包客 李宇明:

  (规划的过程中)就对这个城市越来越有兴趣,会在陆续计划的过程中,会想,一路上会看什么样的景点,就是抓紧每一分每一秒。我先上网去看一下,大概就是些旅游资讯网站,比如说像台湾官方的一些网站,了解一下具体有哪些景点,然后在新浪微博上面,寻找一些曾经去过台湾的人,她们写的一些游记,看看她们旅行过程中有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我也可以去探寻一下,我也可以让这个旅程变得更加有意义。

  据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介绍,自2008年正式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游以来,已有超过390多万大陆游客前往宝岛观光。

  2011年6月28日,海峡两岸正式启动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第一批试点城市为北京市、上海市及福建省厦门市。为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2012年4月,天津等10城市纳入第二批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先是4月28日开放天津、重庆、南京、广州、杭州、成都6个城市,今年底前再开放济南、西安、福州及深圳。

  而赴台自由行启动一年来,个人游已从最初的预热阶段进入“慢热”阶段,从一开始平均每天有100多名游客个人游台湾,到今年4月,每天赴台个人游的大陆游客已超过400人。

  相较于团体旅行,陆客个人游多以主题游及深度游为目的,美景、美食、美汤、美容及美好的传统文化等“台湾五美”,备受大陆游客青睐。

  携程旅行网副总裁 郭东杰:

  近期呢,这个数量明显地攀升,(上海)一个月在峰值超过了1000人,这个数量在全国属于比较领先的。这里面的原因呢,我相信一个是随着游客对于赴台个人游越来越了解,他对宝岛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做的功课越来越多了,宣传也越来越清楚了。另一方面,随着产品越来越成熟,产品越来越丰富了,可选择的可能性越来越多了,而且价格也开始有些下降,更实惠了。

  出游规模迅速增长的同时,赴台个人游的线路设计也更加多元化,从集中在台北一地游,到涉及台南、高雄、垦丁等多个地区。从携程方面的统计来看,赴台个人游的游客年龄集中在20岁到40岁之间,比例超过50%,出行天数从3天到14天不等。通过回访,绝大多数游客表示有意愿再次深度游台湾。现在符合条件的游客第二次申请个人游“入台证”可免附财力证明,这对于二次或多次赴台是个利好。

  背包客 李宇明:

  台湾我当然还是想再去。因为这次去(时间)其实还蛮紧张的,从北到南,可能每个城市只是匆匆地停留两三天,没有真正地去感受它的生活,只是作为一个游客去看一看。以后如果有机会的话,我就还想再去,而且就会有的放矢,比如温泉之旅。

  台旅会北京办事处主任 杨瑞宗

  台湾虽然小,一个分区也可以玩很多东西。做深度之旅,或者做主题之旅。比如说可以去拍婚纱照,婚纱蜜月之旅。美容之旅、温泉之旅、原住民部落之旅、美食之旅。找一个主题,好好去深入。

  中青旅总裁助理 丁重阳:

  去台湾一次,第一次,包括第二次之后,其实随着你对这个台湾的这种了解的加深,我想它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大。我想这种二次以及多次的这种更加深度的、丰富的旅游的预期,和这种需求应该说是非常明确的。

  台湾观光部门预计,今年将有650万至700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赴台旅游,其中大陆游客有望达到170万人至200万人。台湾在两年之内投资了1500亿新台币作为酒店的整建,另外在景区的整理、改建方面也做了相应的努力,以迎接大陆游客。

  台旅会北京办事处主任 杨瑞宗:

  我们希望不管是团体游还是个人游,我们希望把这个旅游的形态,从走透透,慢慢怎么样,走慢慢。最后呢?走停停。就是从广泛的走马观花式的旅游到最后能够定点的深度旅游。

  背包客 李宇明:

  像我们作为游客过去,到了每一个,比如捷运站,就是公共设施,他们都非常的齐备,就是在你没有做很多功课的情况下,到了这个陌生的地方也不会感觉非常的紧张,因为在每一个转角,都会有一张地图,或者有一些好心的人来给你指路,也不会有很孤独、很无助的感觉,感觉好像帮助随时都在身边。

  为了吸引更多的大陆游客赴台旅游,台湾方面不仅日臻完善相关的配套服务,同时也在努力地简化办理证件的过程。

  台旅会北京办事处主任 杨瑞宗

  我们台湾来讲,对所有办证申请的文件,或是它的流程,我们是一直在简化,这是毋庸置疑的。而且实际上我们台湾现在的办证手续,已经简化到,只要你把相关的资料备齐,我们可以在48小时之内,两个工作天,就可以办台湾的入台证。

  而经过近些年的实践,大陆方面旅行社,对于赴台旅游市场的前景也充满了信心。

  携程旅行网副总裁 郭东杰:

  台湾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地,一个旅游度假的目的地,它的容量,它的资源的丰富度,显然是比香港更大的。它的面积、它的人文,包括到它的自然景观,等等这些方面,也都是容量更大,内容更丰富。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就是用不了太多的太长的时间,如果我们两岸发展顺利的话,在几年内,它是应该能够超过香港的。

  随着大陆游客赴台个人游持续发展,两岸民众情感交流也日益密切,对两岸关系的改善发挥着积极影响,杨瑞宗认为,这也是两岸观光交流最大的成果。

  台旅会北京办事处主任 杨瑞宗:

  两岸的交流,尤其是观光交流这一块,除了经济上互惠之外,我觉得最重要就是感情的交流。这是一种桥梁的工作。透过两岸的观光交流,让两岸的老百姓更互相了解对方。互相了解对方就会减少隔阂。感情交融让两岸的关系更加的美好。我觉得这是一个最重要的收获。

  中青旅总裁助理 丁重阳

  对于绝大部分的大陆游客、大陆居民来讲,首先它是一种非常浓重的台湾情节和一种情怀。那么就是说其实他本身的这种人文的魅力,它的吸引力是非常大的。

  回忆起台湾之旅,除了美景和美食,让李宇明念念不忘的就是热情好客的台湾居民。

  背包客 李宇明:

  有个民宿老板给我留下了特别深的印象。那天我们原本是要乘八点钟的车要走,但是老板做了一顿非常丰盛的早餐摆在桌面上,我们就扛着大包、小包往外冲准备去赶车。老板就说不用着急,先吃了饭,吃完饭还会有车的。我们看老板这么盛情难却就说好吧,完了我们吃了一顿非常温馨、非常可口的早餐。吃完之后,我们就想怎么办,因为错过了车嘛,下一班车可能半个小时以后才来,没想到老板就开着自己的小车就出来了,就说我带你们走啦。

  民宿老板开着车,顺路带着李宇明和朋友在当地一些不那么著名但很有历史意义的地方转了转,并热情地给他们讲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尽管耽误了半天的时间,老板一分钱也没要。

  背包客 李宇明:

  后来老板把我们送到火车站之后,非常爽朗地说欢迎你们再来,然后就走了。瞬间被台南人民的这种亲切和朴实的态度所感染了。

  据了解,目前团体游加上个人游,每天平均有5000人次的大陆游客在台观光。尽管入台游客并未如岛内商家预期的那样“爆棚”,但个人游至少为台湾带来的9亿美元的经济效益加持,还是让台湾旅游业对未来充满希望。加之,台湾当局对旅游业的重点扶持与宣传推广,大陆游客对赴台个人游的逐步熟悉与前行愿景的提升,两岸旅游业可谓商机重重。感谢您的收看,我是郭浩彬,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