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一代歌后的台湾印记

2012年07月20日 10:25  

从芦洲到筠园,见证着邓丽君不平凡的一生

  主持人:

  提及邓丽君,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位在全球华人社会极具影响力的歌手,生于台湾,成长于台湾,也安息于台湾。在今天的节目中,就让我们伴随着她的歌声,去台湾,找寻她的一生。

  车来车往的芦洲市的中正路上,各种杂货铺子早已掩盖了过去的历史。77巷防炮部队眷村16号的故居已经被拆除,这是邓丽君当年在芦洲的家。

  在距离邓家不到100米远的学校,就是当年邓丽君就读的小学。1960年,年仅7岁的邓丽君就读于芦洲国小,在这里度过了六年的小学生活,并顺利毕业。也正是在这段期间,邓丽君在歌坛初试锋芒,崭露头角。

  1963年,年仅10岁的邓丽君参加歌唱比赛并夺得冠军。1967年她正式加盟宇宙唱片公司,14岁发表个人第一张唱片《凤阳花鼓》,15岁获邀在台湾最具影响力和最受欢迎的电视歌唱节目“群星会”中表演,随后开始登台演出、上电视、演电影,四年灌录了20张专辑。

  廖汉权,是邓丽君的小学美术老师,如今已75岁高龄,回忆起当年邓丽君在学校的一切,他在动情处,略显激动,也略显黯然。

  邓丽君小学美术老师 廖汉权:

  我常常拿她也作为一个教材来教学生,我说邓丽君书读的并不多,但是她讲话,日本话可以讲,英文也可以讲一讲,香港的广东话也讲得很好,那后来法文也可以溜几句,我说她很了不起,因为主要的教育就是小学嘛。

  邓丽君出生在台湾云林县,随后全家跟着军队迁徙,从台东到南部的屏东。在台北县的芦洲时,一家七口只能挤在用木板隔成的阁楼里。而此时,她的父亲也已经退役,只能在眷村靠卖北方面食养活全家。在芦洲国小,邓丽君在唱歌、表演上的天赋为这个子女众多的贫困家庭带来了一线光明。

  邓丽君小学美术老师 廖汉权:

  不但是很会唱歌,也很会演戏。有一次在礼堂演戏的时候,那个老师也是他爸爸的朋友。他说你脸孔背着观众,那我要拉抚琴的时候你要翻转头来流眼泪,要哭,要很悲伤。那老师就拉抚琴,她就转过头来,老师很奇怪。因为事前老师有教她,你要流眼泪怎么流呢,蘸两滴口水,哗,两行,结果她没有这个动作,老师很奇怪,结果眼泪已经流出来了。

  9岁开始,身材瘦小的邓丽君跟随乐队到处表演,辛苦赚来的微薄的演出费对于这个贫困的家庭来说,却无疑如雪中送炭。在廖汉权眼里,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说的就是邓丽君。

  邓丽君小学美术老师:廖汉权

  早年就像个乡下的小孩一样,很朴素,很乖,那个时候的学生跟现在比那是相当乖、相当乖的。很听话,她的父母叫她做什么,她都肯去做。我记得她的爸爸是卖大饼,烧饼拿到学校卖,有时候她爸爸来不及都是她自己送来。

  因为贫穷而忙于表演,邓丽君惟一拿到毕业证书的学校就是芦洲国小。如今,芦洲国小的校史室恐怕是芦洲留下她最多资料的地方。校史室内展示了数十幅邓丽君儿时、少女到成年的珍贵老照片,还有收藏多年的黑胶唱片。每年邓丽君逝世周年纪念活动的时候,许多远从香港、日本还有大陆来的歌迷常到芦洲小学来参观,追寻邓丽君的成长足迹。

  在芦洲,虽然再也找寻不到眷村的遗址,但对于很多外地来的游客来说,来芦洲品尝一下“小邓饼”和“丽君饼”则是对邓丽君的另一种想念。

  1957年,李陈冬子开办了这家中式饼屋。直到邓丽君去世,她才专门开始制作并出售“小邓饼”和“丽君饼”,以此纪念邓丽君在芦洲的日子。今年已经70多岁的李陈冬子回忆,小时候的邓丽君偶尔也会去店里买点心。

  饼屋店主 李陈冬子:

  她妈妈把她打扮得很漂亮,然后绑着小辫子,很可爱,令人很喜欢。

  如今,“小邓饼”上的音乐符号就像她的甜美歌声一样,早已成为融化无数人心灵坚冰的情感符号,成为几代人心目中永远的偶像符号。

  芦洲,是邓丽君的成长之地;而筠园,则是她的长眠之地。1995年5月8日,邓丽君因哮喘病发作,在泰国清迈病逝,年仅43岁。逝世后,葬于台湾东北部东临太平洋的金宝山的筠园。从台北出发,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就到了邓丽君墓—-筠园。走进筠园,便能听到邓丽君的歌声。据墓园工作人员介绍,邓丽君生前演唱过的歌曲,每天早上8点开始就会在筠园循环播放。

  筠园看上去更像一个花园,邓丽君的铜像矗立于花丛中,长长的披肩发被风吹起,面带微笑的她充满青春与活力。花坛里的花,娇艳动人,仿佛邓丽君璀璨多姿的生命华章。纪念花园的中间有一个巨大的琴键,只要一踩,便会发出优美的乐音。当初墓园地主以1元新台币作价出让了这块墓地,让这里成为了全球邓丽君歌迷必游之地。

  家住基隆、70 岁的许光明,半年前,萌生出每天来筠园扫墓的想法。从此,风雨无阻,一天也没有落下。作为邓丽君的忠实歌迷,每天他都要坐上一个小时的车程来到筠园,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打扫墓石上落叶和杂物。然后,帮客人点香祭拜。

  基隆市民 许光明:

  我们很想念她,希望来这边看看她。希望能替她做点事情,有时候自己去买香过来给游客他们拜拜这样子,来对她一种敬爱。

  在徐光明回忆里,70年代,他和当时的很多年轻人一样,迷恋上了邓丽君和她的歌声。一首又一首的歌曲,真实且富有魅力地留在了他的回忆当中,这种回忆也成为了那个时代的一个象征。许光明说,这种回忆又是辛酸的,因为,但凡来过筠园的人都会感叹世事变化无常。

  基隆市民 许光明:

  好几十年(前)听过她的歌,很喜欢她的歌声,她的歌声非常的迷人。

  在台北市繁华的敦化南路诚品书店,早在1989年开店的时候,就专门为邓丽君开设了音乐专柜。多年过去,前来购买邓丽君音像制品的歌迷还是络绎不绝,销量一直都很好。

  台北诚品书店工作人员 郭礼毅:

  其实主要是因为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寻找,而且年龄层还蛮广的,从老一辈到年轻一辈,就是三不五时,尤其是对岸方面也常有游客过来找邓丽君的CD。

  郭礼毅说,在这个专架上,有一些大陆的歌迷可能没有听过的一些她演唱的军歌。例如,她曾以一曲《君在前哨》成为“劳军皇后”,也让她成为台湾歌迷心中“永远的军中情人”。不过,这些珍贵的军歌录影带如今早已销售一空。

  台北诚品书店工作人员 郭礼毅:

  各个年代几乎都有,然后有一些是早期 的复刻专辑,就是把她早期的那些重发,然后还有后来日后的一些精选,然后里面有一些是她的影音伴唱带,也有现场巡回(演唱会)的一些珍贵影像。

  主持人:

  从芦洲到筠园,见证着邓丽君不平凡的一生,尽管她已故去近20年,但她的歌声依旧流行在大街小巷,在所有台湾人眼中,邓丽君永远是他们心中共同的“难忘的初恋情人”。

  感谢您的收看,我是张洁,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吴鹏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