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温商人物志(3)郑秀康

2012年09月14日 11:23 财新记者 赵五洲

从33岁才拜师学艺的学徒,到知名皮鞋企业掌门人

  主持人:

  浙江温州因其具有悠久的制鞋历史和众多的制鞋企业,曾被誉为“中国鞋都”。在温州众多的制鞋企业中,康奈皮鞋可谓是家喻户晓,也许令你想不到 的是,创造这一品牌的郑秀康,当年却是在33岁时才开始拜师学艺,学习手工制鞋技术,并将企业从一个小家庭作坊逐步发展成为现代化企业集团的。

  上世纪70年代末,在温州出现了很多家庭地下制鞋工厂,许多温州人因此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当时已经是一家集体企业副厂长的郑秀康,也产生了加入制鞋大军的创业冲动。

  康奈皮鞋董事长 郑秀康:

  那时候我听中央十一届三中全会开了以后,邓小平不有句话讲吗?先帮一些人富起来,调动一些人去富。当时对我来讲,当企业领导,能管几百个人,二把手,假如我下去去做个产业可能带一批人富起来可能会比一般工人好一点,当时我考虑就把鞋修好,以修鞋去做鞋。

  当时我们思想上非常有压力,也是感觉能不能做?也跟老婆讨论这个问题,老婆讲很危险,有两个小孩,老婆身体又不好,经常请假,如果做不成功怎么办?我当时分析,有两个原因觉得可以做:一个是国家政策改革开放,这是大方向,国家要想这样做,我感觉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的话,就会好;第二,我们邻居也做鞋,我感觉这个鞋,目前三五年生意非常好,我们能做鞋的话,从我的技术能力和平时经验来讲,做成功的把握性非常强。所以,那个时候感觉还是学学看吧。

  他当时也担心我,你30几岁的人,做鞋没把握的,我们都是年轻人十几岁学的鞋,你33岁了,当时我说试试看吧。

  33岁时,郑秀康开始拜邻居为师,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手工制鞋技术。出乎所有人的预料,聪明好学的他仅用了40天的时间,做出了他人生的第一双皮鞋。

  康奈皮鞋董事长 郑秀康:

  我拿到市场解放北路,那条街刚改革开放,很多人在家门口摆起了摊位,他们都是前店后厂的。他说我这里可以寄卖的,你这鞋卖多少,我说你讲多少我就卖多少。他说你这鞋可以现金16块钱给你,我很高兴啊,现金16块,他们的鞋寄卖都是14块、15块、16块寄卖,给你现金16块。我感觉到底自己做到哪个水平还没感觉,这个师傅一讲的话,我就很高兴,我说我是当干部的,想下来做鞋,钱是不多的,拿现金收入我非常高兴。但是他对我要求每天最好拿五双鞋给他,那时候我目前还不可能啊,我只能拿两双鞋给你行不行?

  初战成功,郑秀康信心倍增。1984年,在经历了四年多的地下生产后,郑秀康辞去通用机械厂副厂长的工作,开始全身心投入到他的皮鞋厂的工作。

  康奈皮鞋董事长 郑秀康:

  当时是什么跟呢?大部分都是木头做的,木头跟都是在3公分、5公分的,钉的时候容易裂掉,那怎么办?我感觉做塑料的比较好,会很结实,不会裂掉,可能价格成本也会低,用我们原来机械厂的一些运作方法、模具做法,我搞出一个塑料跟。当时的情况下在社会上,没有这样的设备把塑料做出模具来,当时我用机械厂里面的工艺技术,引到这个社会来做了个模具。找了一个做头盔的、做浇农药的,跟他们商量,我说能不能做这样的东西?和他商量以后他说能做,就是模具做不起来,后来我做了个模具给他,做了这个鞋以后中国就有了这个跟,跟做好以后硬度都很硬啊,你钉不进去啊,怎么办?

  我要搞个机械起来,装跟机。

  当时我想到这个办法以后,就跟温州有个机械设备的单位,当时他们也是这样的思路,为人家修理什么东西,我说你能不能做个东西?他觉得有道理,可以做,他当时要求是1300块钱一台,那时候我给你1500块钱一台,但是做起来的技术专利半年内不能用,就是我的,他同意。

  一做就成功,速度快多少啊?15秒一只鞋。

  技术革新让郑秀康企业的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很快,郑家的皮鞋作坊就已雇佣了二三十名工人。1985年国家有了新的政策,允许个体户开办工厂。郑秀康第一时间注册了鸿盛皮鞋厂,以及鸿盛商标。

  康奈皮鞋董事长 郑秀康:

  感觉我要把自己做好,做长久,能赚钱,安心,老百姓认可。我们必须有商标、厂址、地点、电话号码,就可以和我们沟通,顾客最起码信任你。有地点、有电话号码,买你的鞋放心,否则用现在话讲就是煽乎。

  正当郑秀康和他的同行们生意日益火爆的时候,1987年杭州武林门广场的一把大火,让斗志高昂的温州商人遭受前所未有的打击。5000双温州生产的劣质皮鞋被付之一炬,影响波及全国市场。一时间,温州鞋成了假冒伪劣的代名词。

  康奈皮鞋董事长 郑秀康:

  当时我们条件很困难的,像我们做鞋原材料都是走后门搞过来的,或者其它地方搞过来的,因为你的皮料是有的,牛皮料,真皮的,底也是橡胶的,但是鞋的包头没有皮料,包头要猪皮的,当时猪皮是计划拿不到的,拿不到它用纸板,日本的这些纸板。当时在杭州查出了20几家工厂里面有纸板在里面。

  记者:

  你做过那个纸板吗?

  康奈皮鞋董事长 郑秀康:

  我没有做过,我有商标,我做纸板找到我怎么办?

  1990年郑秀康又率先引进了温州制鞋业第一条机械化流水线,使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第二年,为了打响自己的品牌,他又国家商标局注册了康奈皮鞋的商标。此后,郑秀康目光又转向了国际市场。

  康奈皮鞋董事长 郑秀康:

  当时已经成为了中国的领衔者,已经有这样的实力,成功了,但是要在国际上能叫响,那就要走到国际。

  记者:

  但是你当时的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叫响的质量要求了吗?

  康奈皮鞋董事长 郑秀康:

  当时我自己做这个鞋也担心自己是不是达到国际标准,当时我就想,英国的萨齐尔,一个认证机构,他们有100多年历史,里面有认证的、有培训的,在萨齐尔组织当中有耐克、阿迪达斯,世界的大品牌有100多家是他的成员,他的产品由他来检测,那时候我的产品如果通过他检测,和国际的比一比吗?到底达到什么程度?

  我把产品送过去,评委说你康奈鞋可以达到80分,对我来讲我走出去就放心了。

  2000年,郑秀康在法国巴黎开设了第一家皮鞋专卖店,第二年6月在意大利罗马开设第二家。如今,郑秀康已拥有近20家海外分店。

  主持人:

  谈起做企业的成功经验,郑秀康说是16个字:事事超前、敢于领先、稳健务实、步步成才。在他生产的皮鞋上,有一个标志是一个昂首挺胸的人物头像,其寓意就是“埋下头认真做事,抬起头诚实做人”。感谢收看本期影音纪事之温商人物志系列,我们下周再见。

  主编:赵五洲 记者:赵五洲 摄像:潘一超、李安桀

  

责任编辑:赵五洲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