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国车”红旗的往世今生

2012年10月12日 10:39 财新记者 赵五洲 实习记者 吴烨

从依靠外国技术到自主创新,红旗轿车走过了一段中国自主品牌艰难的发展之路

  主持人:

  在许多国人的记忆中,被誉为“国车”的“红旗牌”轿车,曾经是一种至高权力和荣誉的象征。据说,在上世纪70年代,许多来华访问的政界名流都怀着三个愿望:“见到毛主席,住进钓鱼台,坐上红旗车。” 2012年7月15日,红旗高端轿车举行了新车H7量产仪式,“红旗”车再次回到我们的眼前。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听听“国车”红旗的故事。

   在“汽车城”长春市,有这样一座“红旗展馆”,从一辆辆“红旗”车身上,能感受到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和汽车人的不懈追求。 “红旗展馆”位于一汽轿车公司,建于2007年,面积超过3000平米。从这里,我们可以亲眼看到 “红旗”轿车的发展历程。 有着“中国第一轿车”称号的“东风金龙”轿车是“红旗”车的前身,毛泽东的塑像伫立在旁边,满怀深情地注视着这款车。

  今年59岁的杨占良,参加过国庆35周年、50周年和60周年“红旗”检 其实的红旗检阅车“活化石”。

  一汽产品部专务 杨占良:

  我17岁就来到红旗轿车厂做红旗车,因为那个时候分配到这当工人,开始的时候不理解。因为那个时候我到红旗厂作钣金工,钣金工就是“洋铁匠”,在过去来说就是“敲洋铁壶”的,但是我感觉非常光荣,为什么呢?因为我“敲洋铁壶”和别人不一样,我敲的是红旗车。

  建国初期,毛泽东曾多次表示过“什么时候能坐上我们自己造的小汽车?” 这激发了一汽人的斗志,他们用33个昼夜造了新中国第一辆轿车。毛泽东在中南海观看并试坐这台车后高兴地说:“坐了我们自己制造的小汽车了!”

  一汽产品部专务 杨占良:

  在工艺落后的情况下靠自己的双手、靠自己的智慧,还没有说经济刺激,给点好处鼓励鼓励,什么都没有,全靠的一种精神,就要这股气。

  1958年8月,为了在建国十周年庆典上用上国产高级轿车,中央向一汽下达了制造国产高级轿车的任务。一汽的工人们以一辆1955型的克莱斯勒高级轿车为蓝本,根据中国的民族特色进行改进后以手工制成了一辆高级轿车。这辆轿车正式命名为“红旗”并采用了毛泽东手书的“红旗”标志。

  一汽集团董事长 徐建一:

  “红旗”轿车当时在国人的心目中和领导的心目中,地位是非常高的,因为在当时的年代,这个车的水平是非常高的。

  从1959年第一代红旗车参加国庆阅兵,到建国60周年新红旗检阅车亮相,先后有四代红旗轿车作为检阅车参加了国庆阅兵式。 上世纪60年代开始,红旗车的各项技术日臻完善,副被规定为部长以上首长专车和外事礼宾车。

  1981年,因为耗油量大、成本高、产量低,一纸批文,生产了23年的“国车”停产。之后,红旗轿车沉寂了几十年。与此同时,其他品牌的汽车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占据红旗车的领地。 上世纪90年代后,一汽一直试图重新振兴红旗品牌,并通过与国外公司合作,逐步开发了“小红旗”“大红旗”等多个品种的系列产品,但因自主支撑能力弱,未得到市场认可,最终折戟市场。

  2006年,一汽集团把发展指导方针从“开放合作,自主发展”改为“自主发展,开放合作”,将自主发展提到核心地位。 在一汽,无论是研发设计部门还是生产车间,他们都有这样一个共识:衡量一个车企有没有创新能力,不是企业推出了多少新产品,而是看企业的创新成果是不是源于一套体系,是不是一个顺理成章的结果。

  一汽集团董事长 徐建一:

  这些年,通过体系的建立,我们明确了发展方向,包括我们的技术路线上、实物上取得一些成果。像发动机,我们现在可以开发从1L以下到6L全系列的汽油机,可以满足乘用车使用。卡车的柴油机可以生产2L到15L全系列的,这些机器能够满足我们国家不同发展阶段的燃油、污染方面的要求。

  作为一汽集团的重要项目,红旗H7项目在正式启动时就明确了自主化、商品化的发展原则。

  “红旗”H项目总装负责人 汪玉春:

  底盘和发动机都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并且是完全由一汽自主开发的。它的冲压件、车身内饰以及所有的零部件的制造-。

  “红旗”H7继承了老“红旗”车身上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除了前引擎盖上的“红旗标”十分醒目外,按照中国建筑传统“九梁十八柱”理念设计的前格栅显得稳重大气,车轮毂中间的向日葵标志让人眼前一亮。 “红旗”H7项目从2008年立项至今,四年多来共突破了2000多个技术难题。“红旗”H7能够实现完全自主离不开一汽这些年发展积累的自主技术。以汽车底盘为例,“红旗”H7车型是我国首次正向开发一款高端车的底盘,改变了过去模仿国外车型的逆向开发办法。此外,这款车还有许多先进技术,像完全自主的高端轿车发动机,填补国内空白的轿车自主车桥,主动巡航技术,达到欧四标准的排放技术等。

  一汽集团董事长 徐建一:

  这个红旗车目前来说从概念设计,到性能设计,到工程设计,到设计制造,到试造,到产品的试验验证,到产出完全是自主的,而且通过这项工作我们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和经验,现在看效果很好。当然,投放之后也希望我们的用户能够满意。

  这款车量产后将首先进入公务车市场,然后再面向社会市场,与奥迪、奔驰等国际豪华品牌展开竞争。未来一汽将在自主创新上大力投入,希望以此重树红旗品牌。

  一汽集团董事长 徐建一:

   在"十二五"期间,“红旗”在产品准备投入105个亿。这105个亿将用于拓展红旗的产品系列,比方说我们还将投放两款SUV的车,还要投放公务的客车等等一个系列。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克服困难,能够把“红旗”的品牌一点点地在用户或者国人的心目中再竖立起来

  主持人:

  从依靠外国技术到自主创新,红旗轿车走过了一段中国自主品牌艰难的发展之路。如今的红旗轿车必须面对中外各路强劲对手的激烈竞争。在当今开放的市场环境中,红旗轿车能否走出一条独特发展之路,走向复兴,值得期待。 非常感谢您的收看,下周再会!

责任编辑:赵五洲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