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蔡奇谈如何坚持科学发展

财新记者 周勇 实习记者 王岚锦 2012年11月15日 17:57

地方发展要“以人为本”,评价干部好坏的标准是百姓认可度

  这次十八大报告和党章修改都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这次大会做出的重要贡献。因为科学发展观是全党长期以来理论和实际的探索的结果,事实证明科学发展观必须始终不移地坚持下去,真正做到“以人为本”,统筹协调可持续发展。

  对地方来说,就要深入开展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和交流,真正要做到贯彻的。我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认为其最重要的就是“以人为本”,不仅仅追求物质的发展,物质财富的增加,更加重要的是体现人的全面发展,过去往往是见物不见人,这个是要不得的。在人的发展上,包括城乡居民收入的增加,生活条件的改善,和谐稳定的环境以及人们的切身感受,用这些去评判发展成败与否,这点要很好的把握。

  科学发展其实就是,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但现在在地方,容易走老路,经济一旦不景气,就容易回到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这个是要不得的,所以这次报告非常强调转型升级,一定要一以贯之,不能时间一紧了就回头,松了就好一些。特别是报告强调要建设生态文明,这是对整个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是重要的一环,也就是生态文明应该成为我们发展的底线,应该贯穿于各个领域中。不能束之高阁,应是具体的实际的。

  概括地讲,就是要保持人与自然的和谐。不要破坏自然,不要动不动就消耗资源,过度开采矿藏、水资源、土地资源等。所以这次也重申要守住土地的红线不动摇。所以真正做到科学发展也确实不容易,因为发展往往同地方同志的政绩观是相关的,任内想干一番事业,成就一番事业,要一个大的变化。其实地方工作更多的是要打好基础,事业是一茬一茬干下来的,不是靠哪一个人。科学发展严格立足于我们是初级阶段这一个事实,不能盲干,更不能冒进,而是要平稳的持续发展。

  组织工作要贯彻“科学发展观”,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和完善对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考核机制。领导干部在任上想要做一件事情,怎样考核?应该坚持科学发展观实践的考核机制,也就是不是简单地追求GDP,而是更多地看民生是否改善,环境是否得到保护,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文化、卫生保障等有无到位,这些应该是考核的主要内容,而不是简单的看GDP或财政收入。还要看老百姓的满意度,老百姓的评价。一名干部做得好坏,最重要的还要看老百姓的口碑、认可度,这应该是我们评判任何工作的根本标准。

  

责任编辑:周勇 龙周园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