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李剑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财新见习记者 杨楚 2012年11月20日 12:03
须严格保护个人合法产权,民资发展有益国计民生

  在15年前,也就是中共十五大上面,我们提出了社会主义的基础经济制度就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从十五大召开以后,我们修改了《宪法》,我们制订了《物权法》,明确表示要对合法的个人产权进行严格的法律保护。

  但是《物权法》制定差不多十多年了,中共十五大也开了十五年了。但是这几年,至少大家众所周知的在中国有些地方个人产权受到非常粗暴地侵犯,甚至通过各种政治运动,用各种莫须有的罪名,侵犯、没收和占有了个人的产权,把一些企业家变成无产阶级,甚至把他通过各种罪名送进了监狱。所以我觉的,现在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最重要的不是三十六条,新的也好,老的也好。最重要的是,我们党,我们国家要重申对于个人产权的保护,否则的话,你多赚钱的事儿,赚完以后是归你的,他是不会干。也就是说,我们现在金融部门以及海外好多金融机构,统计部门都用大量的数据表明,中国现在有很多的资本在外流,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事情。

  最近有一些外国的机构问我一个问题,我们外国人现在觉得你们中国经济增长不管怎么说今年七点几,明年还要低一点,但是仍然是全世界最好的地方。我们都想往你们那儿投,为什么你们现在都想往外面走?你想想这是个什么问题。因为他们外资进来我们是保护的,老百姓投资是得不到保护的,所以中国老百姓就不愿意到国内投资,至少也要拐个弯变成外资投资,这是下一步阶段改革需要解决的问题。

  第二个呢就是,我近年以来一直呼吁的,就是我们中国税收连续十年来以超过20%的速度在增长,这个是不正常的。我们现在应该让利于民,让利于企业,应该大幅度地减轻企业的税务负担,尤其是那些小企业的负担。我们对于那些自顾型微小企业,夫妻老婆店,你就不收税又怎么样,你不收费又怎么样呢?如果你又要收税,又要收费,逼得他没法活,他不是要拿你的低保嘛,他要叫你掏钱嘛!他现在又不找你政府要钱,他自己靠一双手在挣钱吃饭,你一会儿收税,一会儿收费,一会儿还有城管。如果这件事,我认为,下一步改革把它大幅度地减免掉,不仅可以增加城市就业,提升城市低收入者的收入,还有可能产生一批中产阶级,而且可以大大地缓和现在越来越紧张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改善政府的形象,这件事情我觉得一定要做。

  民营经济这几年给中国经济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我们永远把它当作后娘养的。数字表明,我们这几年60%的GDP是民营经济创造,50%的税收是民间经济创造,80%的城市就业,当然包括农民工进城,都是由民营经济吸纳。65%以上发明专利是民营经济提供的,75%以上技术改造是发生在民营经济当中,80%以上新产品是民营经济提供,所以民营经济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是非常之重要。当然我在这里毫无贬低国有经济的意思,但是我们绝对要大力地为民营经济呼吁,因为国有经济是强势群体,民营经济是弱势群体,为他呼吁是理所应当的。

  

更多 视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