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回归阅读之美

2012年12月21日 12:15 财新实习记者 王璨

王强、刘苏里做客思享家,畅谈读书轶事

  主持人:

  最近,思享家系列丛书之《读书毁了我》受到网络热捧,“读书毁了我”也成为微博的热门词汇。这本书的作者王强,是新东方学校的联合创始人,和俞敏洪、徐小平一起并称“新东方三架马车”。提到这本书的书名,王强解释说,读书毁了他的旧我,塑造了新我。好读书,未必会选书、会读书。日前,思享家沙龙邀请作者王强与万圣书园创始人刘苏里与网友分享读书心得,畅聊书海轶事。让我们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12月9日下午,王强与刘苏里做客思享家沙龙,活动由财新传媒首席文化编辑徐晓主持。总结自己既往的阅读内容,王强感慨,他喜欢的文字都是有力量的。

  《读书毁了我》作者,新东方联合创始人 王强:

  这些力量试图挑战或者摧毁的目标都不同。有审美的、有思想的、有挑战自我的、有心理的、有想象力的,它所摧毁的目标不同。但毫无例外每个我喜欢的著作,都是能够让我心灵放下书以后好多日子不能平静的东西。这些老师对我这种读书的启迪,那简直是没有办法想象的,以至于他们对生命的较真儿,对文字的较真儿,对文字与生命之间互动的较真儿,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1984年,王强毕业于北京大学英文系,后留校任教。1990年他自费赴美留学,三年后获纽约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1994年,王强进入美国 “贝尔传讯研究所”工作,任软件工程师。1996年10月,王强回国,成为北京新东方学校联合创始人。王强认为,阅读史和人生经历是相呼应的。难题促使读书,读书解决难题。正是读书和实践的相互促进,形成了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人生轨迹。

  《读书毁了我》作者,新东方联合创始人 王强:

  我常常觉得阅读和生命这两者之间的瓜葛,能看出两条明晰的线索。一条就是私人阅读史。你从小到大,生命的各个阶段你选择了什么书读,这些书对你产生的影响,你读了书以后又产生了什么样的行为、生理、心理的变化,告别了你过去的状态,成为了你现在、甚至未来的状态,这是你阅读的东西。同时你生命在不断地成长,人生阅历在不断的丰富。那在这条线索往前走地时候,你会发现,你的阅读史的线索,和你生命发展的轨迹,它们是随时在呼应的,越呼应的紧密,才能证明你是爱书的,也才证明这个书对你产生了作用。

  在王强看来,读书不仅仅能够改变阅读者,更是对国家命运至关重要。因为,就国民而言,读书可以获得知识,提高素质,增强分辨信息、掌握信息、寻求发展的机会。对国家而言,读书和文化水平标志着一个民族的软实力。任何一个国家的崛起都离不开高素质的国民。

  《读书毁了我》作者,新东方联合创始人 王强:

  一个明治大学的教授叫斋藤孝,他写了一本叫做《读书力》,力量的力。他谈到明治维新的成功,使日本迅速崛起,成为一个现代民族,靠什么支撑的?当时日本国民的识字率达到了98%,任何一个三轮车夫他处理信息、理解信息、阅读能力都超过犹太人。所以正是有这样一批读书力存在,他们当时获取世界信息的力量、开放程度迅速支撑了明治维新,一下就让日本这个民族成了一个现代国家。

  北京万圣书园创办于1993年10月。如今,这家位于海淀蓝旗营的书园已经成为京城的文化地标。它在销售图书的同时表达着社会关怀和文化批判。季羡林在一次文化沙龙上赞叹道:“万圣有其不可替代的地位”。作为这家书店的创始人,刘苏里认为,读书是生活的必需品,是精神养护精神修炼的一门功课。

  万圣书园创始人 刘苏里:

  人活着除了吃饱穿暖,人其实要追问的就是自己活着的意义在什么地方,而恰巧这一点就和我们吃饱穿暖,我们必须要有物质上的粮食一样。精神上的养护实际上是需要粮食的,而这个粮食无非是两个渠道供应。一个就是你的老师,或者是你的前辈。当然更有可能你幸运的话,你会碰到一个大师级的人物来启迪启发你。还有一个就是通过自己阅读,这是一个最简便、最省钱,而且是一项不间断的活动。

  有调查显示,保持阅读习惯的人只占全体国民的5%。刘苏里认为,在阅读圈中,状况同样堪忧。需要读书的人很多,但真正读书的人很少;为自己读书的人很多,为同类读书的人很少;为吃饭而读书的人很多,为丰富知识、提高境界而读书的人很少。

  万圣书园创始人 刘苏里:

  我认为只有两种情况我们可以被称之为阅读或者读书:一种就是和谋稻梁没有任何关系的读书,一种就是为全体人群读的。就是说你的读书是为全体人群读的书,不是你个人读的。也就是说,当你的同类需要的时候,或者你幸运的被你的同类挑选到的时候,无论因为什么原因挑选到的时候,你能不能担起那件事情?在我看来,尤其是现代社会,和你的阅读关系巨大,我难以想象不阅读的人可以做好一个统治者,一个书读不好的人可以做好一个大学教授。

  在浩瀚的书海中应当如何选书呢?刘苏里认为要根据自身的需求或疑问,从一本书入手,当认真阅读一本书后,这本书会散发出通向相关书籍的渠道,从而使知识得到丰富和延伸。王强认为要跳出畅销书“陷阱”,从名家名作入手。通过读经典,从一个经典作家读到另一个经典作家,不断深入,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

  《读书毁了我》作者,新东方联合创始人 王强:

  为什么读莎士比亚?第一它是定评的。几百年来大家都在谈莎士比亚,这个我不读好像对不住自己,这么多人、这么多民族几百年都在谈论这一个东西,我宁愿相信它的真髓。第二,莎士比亚的剧作,当时都是面对非皇家御用写的,和莫扎特写音乐不一样。他是对芸芸众生写的,所以涉及了很多古罗马的历史,英国的历史等等。实际上是通过莎士比亚的经典,一下勾勒出了了解西方清晰的知识结构,这样的读书我觉得是非常有效的,这是我读书的方法。

  主持人:

  活动中,刘苏里介绍他的读书心得说,一是要勤读书,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二是要多读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三是要读好书,饥读之以当肉,寒读之以当裘。我想,以这样的心境去读书,那真是随时毁旧我、塑新我,乐在其中了。

  感谢收看本期节目,我是张洁,我们下周节目再会。  

责任编辑:周勇 张岚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