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枪击案后议禁枪

2012年12月28日 14:31 财新实习记者 王璨 见习记者 杨楚

美国政府和民众试图在兼顾宪法精神与公民安全的框架下寻找管控枪支的对策

  主持人 张洁:

  欢迎收看《影音纪事》。12月14日,美国康涅狄格州纽敦镇桑迪胡克小学发生枪击案,造成包括凶手在内的28人死亡。这起恶性枪击案犹如一把匕首,刺中了美国人心中的伤痛。关于加强枪支管控的热烈讨论,再次开闸。美国总统奥巴马承诺将于2013年1月就是否禁枪做出决定。

  12月17日,六岁儿童杰克·平托的葬礼在美国康涅狄格州举行。他身着橄榄球球衣躺在一口白色的棺材中。这件80号球衣属于他的偶像,纽约巨人队的球星科鲁兹。几天之前,杰克还能和大家谈论他的偶像,但发生在桑迪胡克小学的枪击案结束了这一切。与杰克同一天遇害的还有其他19名儿童,以及6名成年人。这些儿童的年龄在六七岁之间。而枪击案的凶手、枪杀母亲之后自杀的亚当·兰扎,也只有20岁。

  遇难儿童父亲 罗比:

  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怎样从这件事中走出来。我的妻子和我都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这件事情,不知道接下来的日子要怎么过。

  今年以来,美国各地多次发生恶性枪击案件。丹佛电影院、奥克利克锡克教寺庙、纽约帝国大厦等地都响起过枪声,并有多人死亡。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死亡人数之多,现场情况之惨烈,更让人痛彻心扉。枪击案发生后数日,美国人走上街头,前往位于华盛顿的全国步枪协会表达诉求,要求强加枪支管制。来自康涅狄格州的声音最为强烈。

  学生 Kensie Williams:

  那些无辜的孩子去世了,他们不应该死亡。

  康州居民 Jim Callery:

  任何人都没有理由拥有或者可以搞到攻击性步枪。领导们要有所作为。

  12月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就枪支控制问题表态。他表示,支持民主党提出的重启全面禁售攻击性枪支的议案。翌日,奥巴马发表演说,指派副总统拜登牵头研究控制枪支的政策,并以2013年元旦为限。

  美国总统 奥巴马:

  如果还有什么事情我们可以做,那就是阻止悲剧重演。我们责任沉重,每一个人都应尽力为之。单一的控枪法案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我们应该关注人们心理健康的问题,关注校园的问题,拜登的工作小组要关注方方面面的问题。

  与此同时,由750多名美国市长组成的“市长反对非法枪支”活动发起网上签名和电话游说的行动。强烈呼吁奥巴马和国会采取进一步措施终止枪支暴力行为。但是,一切真能如他们所愿吗?就在杰克·平托举行葬礼前后,美国各地出现了枪支销售的小高潮。

  枪店老板 Karl Durkheimer:

  昨天是本店20年来生意最好的一天,今天可能生意更好。

  其中一部分顾客是因为担心禁枪令之后无枪可买,而另一部分顾客则是受到枪击案的启发,认为应该在家中备一把枪,来防范可能的恶性攻击。一切仿佛回到了18世纪。当美国的先驱们还在和印第安人争夺美洲大陆的领导权之时,在家中备一把枪意味着可以阻挡对手的攻击,捍卫诞生不久的政权。1791年,美国国会通过宪法第二修正案,明确规定“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受侵犯”。从此,枪支自由便和美国的立国之本——宪法精神捆绑在一起。这一理念同样深入人心。

  康州居民 Coleen Perrotta:

  我认为这很好。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人们有权利持有枪支。

  康州居民 Matt Hecker:

  作为一个体育射击者,这令我很不愉快。不能买弹药,也不可能买一支新枪。我来就是买枪的。看着他们把枪从货架上拿下来,令我很不愉快。

  在持枪文化的背后,还有更大的利益集团无从撼动。作为世界第一持枪国,美国拥有2.83亿支枪,32%的家庭拥有枪支。制造、销售枪支弹药及其必需品的企业为美国提供近21万个工作岗位。枪支市场的销售额更是惊人。

  奥尔巴尼法学院教授 Timothy Lytton:

  在美国枪和子弹的销售额达23亿美元,这里面三分之一来自手枪,三分之一来自步枪,三分之一来自子弹。大部分是针对美国市场,还要加上每年价值320万美元的进口。

  美国本土枪支制造商史密斯维森公司的收益报告显示,今年一个季度的利润已经达到去年全年的一半,强劲的销售让生产线停不下来。类似史密斯维森公司这样实力雄厚的枪支制造商和经销商个人结集成全国步枪协会。这个协会既是美国最有势力的游说集团之一,也是共和党最大的赞助者之一,每年捐献的竞选资金有数千万美元之巨。

  奥尔巴尼法学院教授 Timothy Lytton:

  如果受到枪击事件影响,对于枪支销售会有更多限制,将会让我很吃惊。基于此,我觉得目前枪支工业在销售、营销和需求方面都不会有太大变化?

  正因为枪支管控涉及共和、民主两党的利益,历史上两党就枪支问题不断交锋争锋。1994年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签署法案,禁止制造、销售19种进攻性较强的枪支。10年后,这部法案到期,共和党主导的国会拒绝谈论法案是否需要延期,导致法案自动失效。

  在美国两个推行过禁枪令的地区——华盛顿和芝加哥,各界对于这种极端的枪支管控办法争论不休。2008年,美国最高法院以“违背宪法”为由推翻了华盛顿地区实施32年之久的禁枪令。2010年,芝加哥禁枪令亦丧失权威。

  康州纽敦居民 Peter Alpi:

  这个镇有300年的历史,这也许是本镇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很难相信这样的事会发生。这样的魔鬼竟然在美国,竟然在桑迪胡克小学。我想这也许这是这个世界的本来面目。

  主持人 张洁:

  多年来,美国政府和民众试图在既要维护宪法精神,又要保障公民安全的思维框架下寻找管控枪支的对策。芝加哥市议会曾经通过一项枪支管理议案,禁止枪支拥有者持枪离开家中。但即使是这样被称为“美国历史上最严格”的枪支管理法案,也无法解决这个城市枪支暴力的问题。或许这就是持枪自由的代价。感谢收看本期节目。我是张洁。我们下周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张岚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