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查韦斯远去

2013年03月22日 10:56 财新记者 田园

新的大选在即,继任者会否承载衣钵,实践“21世纪社会主义”仍有待观察

  3月5日,58岁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因病去世。这位传奇政治家在执掌委内瑞拉的14年间,多次以激进手段推动该国经济和社会福利制度的变革,极大地改变了委内瑞拉的面貌,也加深了不同社会阶层间的裂痕。查韦斯颇受争议的改革措施,以及他独树一帜的个人气质,让委内瑞拉这个南美石油国家在过去十多年间,一再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

  3月8日,查韦斯的葬礼在首都加拉加斯举行,古巴总统劳尔?卡斯特罗、伊朗总统内贾德,以及几乎所有拉美国家领导人,出现在葬礼现场。查韦斯的美国朋友、参演过多部反思美国主流政治文化电影的著名演员西恩?潘,也出现在送别的队伍中。这使得查韦斯的葬礼,看起来像是一场反霸权主义者的聚会。随后,查韦斯遗体向公众开放,数百万委内瑞拉民众从全国各地赶来,瞻仰查韦斯的遗容。

  查韦斯支持者 Noel Munoz:

  对我们来说,查韦斯没有去世,他把玻利瓦尔精神带回来,现在我们每天都会想着查韦斯的精神。他必将活在于我们的学校、大学,活在每一个家庭之中。

  委内瑞拉民众:

  你会永世长存的,我的司令。我爱你,你在我们的心里,总统先生。向前进,总统先生,为了我们的拉丁美洲。

  委内瑞拉平民对查韦斯的崇拜和感激之情在外界看来显然超越了理性。但正是这种感性的力量确保查韦斯在前后三届总统大选中高票胜选。这种力量在他推动修宪法案、对石油等重要经济部门实施国有化措施时,给予他足够多的政治支持。甚至在2002年政变中,查韦斯的支持者们在48小时内就将已经宣誓就职的新内阁赶下了台,令查韦斯重返政坛。

  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查韦斯传》作者 徐世澄:

  为什么大家都赞扬他?因为他把石油的收入,他是花在穷人的身上。他把丰厚的石油收入,花在老百姓的身上,搞免费教育、免费医疗、扫盲,所以大家拥护他。他假如把石油收入据为己有,或者自己花天酒地,那老百姓肯定不会赞扬他。

  作为世界上拥有石油储量最多的国家,委内瑞拉的命运天然地与石油紧紧联系在一起。近一百多年的时间里,委内瑞拉饱受“资源诅咒”的痛苦。开采石油带来的巨额财富只属于极少数人,更多的穷人则被社会遗忘。查韦斯本人正是出生、成长在这样的贫困之家。

  当贫穷和社会不公像铁幕一样牢牢锁住一个国家,那么惟一的出路就是将其打碎。

  1992年,军人查韦斯发动政变失败。时任政府原本寄希望于查韦斯能通过电视讲话招安剩余叛军。谁知,一向特立独行的他在镜头前继续鼓吹革命。查韦斯的这一举动反而让他一夜之间成为对抗政府贪腐的英雄人物。自此,查韦斯正式步入政坛。对世界而言,这块土地上,从来不乏追求自由、民主的英雄人物,继玻利瓦尔、切?格瓦拉之后,又多了一个头戴红色贝雷帽的查韦斯。

  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查韦斯传》作者 徐世澄:

  1999年,查韦斯大选获胜以后,他就制定了新的宪法,把委内瑞拉国家的名字称作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查韦斯把他在就任以后采取的一系列政治经济社会措施,称之为玻利瓦尔革命。在政治上,修改并制定新的宪法,在1999年4月份,通过公民表决,通过了新宪法。那么在经济上实施了国有化,石油、铁矿很多电力通信国有化,把国家的经济命脉控制在国家的手里。

  查韦斯将油田收归国有,在委内瑞拉历史上并非其首创。但他的做法必然触碰了国际石油公司和国内石油寡头的利益。从石油开始,以及此后一系列的国有化改革,不仅招来铺天盖地的反对之声,更直接导致了2002年的政变。查韦斯在政变中遭到绑架。事后美国中情局文件和前总统卡特披露的信息显示,美国政府极有可能参与其中。这场政变让查韦斯意识到,不管是反对美国的霸权主义,还是通过消除社会不公赢得更广泛的民众支持,他都需要走得更远。

  委内瑞拉总统 查韦斯(2006年在联合国发言):  

    昨天,有个魔鬼(小布什)就站在这里,直到现在还有臭味,就在我现在讲话的这个讲台上。昨天,女士们先生们,就在这个位置,美国总统,就是叫做魔鬼的这个人,把自己当作这个世界的主人,来这儿做了演讲。

  委内瑞拉总统 查韦斯(2013年去世前几周发表演说)

  他们认为查韦斯被打垮了。查韦斯没有被打垮。其他我可以告诉你的是,就算这身体真的停下来了,查韦斯也不会被打垮。因为我不再是查韦斯了。查韦斯是在街上的一个路人,会成为国家的一种精神,那不只是一种感觉,是这个国家的一部分。

  玻利瓦尔革命最终会引领委内瑞拉走向何方?这个问题恐怕查韦斯本人也没有明确的答案。在他为委内瑞拉所描绘的发展蓝图——“21世纪社会主义”中,人们仅能看到总统拥有实施国有化的行政命令、依附于政府的中央银行、边缘化的议会以及全民教育和家庭合作社。这样的架构在经济上除了能赋予总统对公共财政绝对的支配权外,几乎封死了自由市场经济的所有可能性。

  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查韦斯传》作者 徐世澄

  他有些物资,比方说大米,比如说牛奶,比如说手纸、日用品、卫生纸供应不上。(剪切)譬如他把石油收入,没有把石油收入很好用于石油工业的再投资,所以这两三年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和石油的出口量不是在增加,而是在下降。(剪切)委内瑞拉的经济结构,本来应该利用他的石油收入,来逐步改变他的经济结构。尽管他也做了努力,但是我觉得这个努力还不够。

  查韦斯执政期间,国际油价恰逢上涨周期。借助石油贸易的巨额收入,委内瑞拉的贫困人口从1999年的近50%下降到2011年的30%,基尼系数下降并长期稳定在国际安全线之下。不过,一些惊心动魄的事实却描绘出一个时刻处在危机边缘的委内瑞拉。查韦斯离世之时,约有100万中产阶级和高收入人群移民海外。商品短缺导致委内瑞拉通胀率连续六年超过20%。查韦斯政府不得不在2010年宣布货币贬值,并实行双轨制汇率。石油经济一支独大的风险还在继续释放。

  IHS Global Insight首席经济学家 纳瑞门·贝赫拉维什:

  我认为这种情况让美国在处理委内瑞拉和其他不稳定的政权的关系上,处于一个更加安全的位置,讨价还价的能力更高。所以这样的话,从地缘角度说来,对于美国是有利的。

  从贫民之子到一国总统,查韦斯的人生轨迹犹如拉美魔幻小说般绚烂,其结局亦如魔幻小说般悲伤。如果说反对美国霸权和消除社会不公是查韦斯战斗的目标,那么在他离世之际,这两者依然是幻影。他的去世给委内瑞拉留下了巨大的权力真空,新的总统大选将在4月中旬举行,其继任者是否会继承查韦斯的衣钵,继续“21世纪社会主义”的实验,还有待观察。感谢收看本期节目。我是张洁。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张岚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