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尼古拉斯·拉迪:中国需加快利率市场改革

2013年03月26日 10:01

中国经济再平衡是一个艰巨的长期任务

  我是《中国经济增长,靠什么》一书的作者尼古拉斯·拉迪(Nicholas R. Lardy)。几年前,中国总理温家宝称中国的经济发展有“三不”: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这句话让我萌生了写作本书的念头。我试图探究这个提法背后的含义,以及中国高层将采取何种政策来延续三十多年来中国飞速发展的经济态势。

    有几个数字值得注意,其中最为显眼的是:消费额只占经济总量的很小一部分,而投资额所占的比重则远远超过前者。事实上,中国投资额占出产量的比重创下了世界上所有国家的历史记录。这几乎可以说是一个投资过度的典型案例。导致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一部分是因为金融抑制——指利率很低时, 平均借款成本在过去七八年来只有1%到2%。做生意的人们可以很方便地贷款,并且想贷多少就贷多少,得以尽快发展。所以,资本贬值直接导致了过度投资。中国经济再平衡是一个艰巨的长期任务。

    我在书中主要梳理了四个政府需要进行政策调整的领域。其中最重要的,即是将利率以市场为导向进行调整。过去的八九年里,实质利率对存款产生了负面作用从而影响了产业格局的调整,并且导致过度投资而非储蓄。针对以上种种,对利率进行市场导向是最好的解决途径。当然还有其他一些步骤,比如财政部门的自由化等。中国经济再平衡的意义在于其将延续高涨的经济增长势头,或许并非以近年来的两位数增长率,而可能是在9%到10%左右。而一旦失败,这个数字可能要跌至5%或6%。更为糟糕的是,这种低迷可能要持续几年以上。所以,中国经济再平衡将能够保证其经济发展,同时对美国以及对其他国家的影响成正比。

    中国近年来一直对世界经济产量的增长做出了主要贡献,如果其经济低迷,则会影响世界经济总量,其重要地位也将受到威胁。如果中国的经济政策能够延续可持续的,长期的经济发展,比如保证每年8%或9%的经济增长率,美国的经济状况也将更为良好。

    我认为在缓解世界经济危机方面,中国做得较为成功,他们相较其他国家更为成功地保证了较高的整体经济增长率,虽然是在付出了较大代价的基础上,诸如投资房产导致的负债,节节高升的政府负债,或许还有对基础设施的过度投资。所以中国目前面临经济减速,其选择少于2008、2009年,但由于政府负债愈来愈多,他们不能再做大型项目,也不能再像08、09年那样大笔投资于房地产。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