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沈大伟:中国软实力待提升

2013年04月26日 18:08 周勇

《中国走向全球—不完全大国》的作者认为,中国崛起的影响被高估

  我是沈大伟,《中国走向全球——不完全大国》的作者。之所以写一本关于中国走向世界的书,首先是因为中国的“走出去”政策,意指“走向世界、走向全球”,这一政策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就是中国的官方政策。

  相关研究其实已经不少,比如关于中国崛起、中国走向世界、中国的外交政策等等。但是我想写一本书,探究一下中国作为一个整体,其动态对世界的影响。不仅仅着眼于中国政府,而是整个社会。

  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是两个概念。前者由政府决定,主要是政府决策、相关政策,而后者则涉及一个国家主体如何与外界沟通互动。

  我认为现在有很多流行的看法高估了中国崛起的影响以及中国对世界格局、世界形势的影响。其中的很多意见甚至是夸张的。近年来有些出版的著作竟然有言论预测中国将要统治世界,或者干脆以《日蚀:生活在中国经济霸权的阴影下》为题。这类标题固然抓人眼球,但我不认为我们将会面临中国霸权的局面,实际上中国存在着很多软肋, 而且并不具备国际影响力。

  影响力指对国际政治、国际事件具有决定性的促成、整合的能力,这才是对“影响力”的定义。至少这是许多学者的定义。而我发现中国并不具备对于国际事件的影响力,或者对其他国家行为产生直接影响的能力。所以我们至多可以说中国是一个被动的大国,一种孤立的,困惑的大国。

  如果高估中国的影响力,就会在制定外交政策时犯错误,会腾出重要的资源去应对所谓的“中国影响”,而实际上可能并不需要,中国没有那么强大。

  至于文化上,人们担心中国提升其软实力与美国抗衡,但实际上我认为中国仍不具备软实力,而且在世界范围只有微弱的文化吸引力。

  如果说一个国家有软实力,则指这个国家的文化对其他国家有着强大的吸引力,各国都争相模仿、与之趋近。不管是一种什么样的文化模式,也起码是一种全球性的,拥有超越国界的传播力和吸引力。所以据此标准,我并不认为中国具有这样的软实力,在世界范围上不具备任何文化影响力。

  至于经常被提及的硬实力,我认为中国的影响力同样被夸大了。

  中国的军事力量是区域性的,在亚洲最强,但并不足以影响世界。但其的确在几个方面较为突出,例如网络力量、黑客力量, 中国在这个方面的确世界领先,甚至是最为突出的。中国的弹道导弹能够到达世界上的任何地方。在太空领域也是世界领先。

  但除去这几方面以外,中国的军事力量仅限于区域性强国。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冯仁可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