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荷兰:告别女王时代

2013年05月24日 08:54 财新记者 郭浩彬

女王退位,新王登基,荷兰王室开启新的历史篇章

  【财新网】(记者 郭浩彬)【主持人】欢迎收看《影音纪事》。4月30日是荷兰的女王节。作为荷兰最重要的节日之一,每年这个时候,首都阿姆斯特丹和荷兰其他的主要城市都会举行盛大的狂欢游行。人们穿着极具荷兰民族特色的服饰载歌载舞,而风景如画的城市则化作一片橙色的海洋。和往年不同,今年的荷兰女王节因为在位33年的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的退位和百年来第一位荷兰国王的加冕,变得更加意义非凡。

  【解说】4月28日晚间, 75岁的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发布全国电视讲话宣布退位,并将王位传给她的长子威廉·亚历山大。在电视讲话中,贝娅特丽克丝表示自己并不是因为女王的工作太累而退位,而是因为荷兰将在今年年底迎来君主立宪200周年。虽然身体健康,但她更愿意把国家交给新的一代。随后荷兰首相马克·吕特发表了简短的电视讲话。他高度赞扬贝娅特丽克丝女王为荷兰社会做出的贡献,并认为她的退位是一个“光荣的时刻“。4月30日,贝娅特特丽克丝在阿姆斯特丹王宫正式签署了退位书,结束了她长达33年的女王生涯。

  【荷兰女王 贝娅特丽克丝】我刚刚从王位上退了下来。我很高兴介绍给你们新的国王,威廉·亚历山大。

  【解说】贝娅特丽克丝出生于1938年。幼年时,她为躲避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火远走加拿大。二战结束后她回到了祖国继续学业,并在1961年获得了荷兰莱登大学(Leiden University)法学学位。1966年,贝娅特丽克丝和德国外交官克劳斯结婚。这桩事后看来相对美满的婚姻在当时曾引发极大的争议。因为克劳斯年轻时曾效力于“希特勒青年军”(Hitler Youth),很多荷兰人认为他怀有纳粹情节。婚礼当天,荷兰爆发示威游行,反对王位继承人贝娅特丽克丝和克劳斯结婚。这场风波持续了很多年,直到这对皇室夫妇以诚恳和谦恭赢得了民众的认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克劳斯亲王逐渐成为荷兰皇室最受欢迎的人之一。在有着君主立宪传统的欧洲,荷兰皇室发挥的作用十分独特。这也是荷兰人尊重、爱戴皇室的重要原因。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李罡】女王,刚才说过一般应该是国家的象征没有实权,但是荷兰女王一方面积极参加政务,另一方面,因为荷兰是一个多党林立的国家,所以说各党派之间相互的斗争也比较激烈,女王在这个过程当中起到一种,因为女王在政治上是中立的。所以她在各党派的斗争和合作的过程当中起到一种中间人的作用。在政治当中也发挥着团结的作用。

  【解说】作为荷兰第六任君主,女王贝娅特丽克丝每周和首相进行一次会面,并完成皇室成员在外交和文化领域的任务。与此同时,这位女王经常不引人注意地去探访民情,了解儿童犯罪问题、到农村和农民谈心、甚至看望吸毒青年和囚犯。在繁忙的外事活动中,贝娅特丽克丝还抽出时间参加女管家的婚礼、看望其祖母时代的老秘书、带头骑自行车等等等等,其亲民形象深入人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李罡】有一个很有趣的例子,1996年她到南非进行访问的时候,荷兰驻南非的大使,他是携自己的女友到南非上任,但是把自己的妻子甩在了荷兰。女王说我不能让这样道德败坏的人陪同我去进行国事访问。所以通过这个例子也展现出女王注重传统美德,高尚的道德风范这样一种形象。

  【解说】在退位仪式完成之后,贝娅特丽克丝在新国王亚历山大夫妇的陪同下出现在了皇宫的阳台上,接受民众致意。广场顿时沸腾。随后,威廉·亚历山大在王宫附近的教堂中宣誓就任荷兰新国王。在就任时他同样对母亲贝娅特丽克丝表达了赞许之情。

  【荷兰国王 威廉·亚历山大】 没有人知道未来会带来什么。但不管未来我们去向何处,我都会守护着你的智慧和温暖。我知道我的感受可以代表很多人,我们很幸运有你作为我们的女王。

  【解说】这场隆重的皇位交接仪式吸引了众多游客。女王节当天,有近百万人涌入阿姆斯特丹。对于有着皇室情节的欧洲人来说,有幸见证这一历史时刻,自然格外高兴。

  【荷兰居民】我很高兴,我是从德国的丹嫩贝格来的,我了解一些历史,我在学校的时候学到的,那时我还是小男孩。这是我第一次有机会看到荷兰有一位新的国王,这太好了。

  【解说】威廉·亚历山大现年46岁,和母亲一样,他也毕业于荷兰莱登大学。高中毕业之后,他曾在荷兰皇家海军服役两年,并做过飞行员。从18岁起,亚历山大就加入了荷兰国务会议,开始参与荷兰国政。除政治外,运动和水资源问题是这位新国王最感兴趣的两大领域。

  似乎是命运的安排,亚历山大的婚姻同样受到过质疑。新王后马克西玛(Maxima)是有着意大利和葡萄牙血统的阿根廷人,一名投资银行家。在阿根廷军政府执政期间,曾有数万名反对派人士遭到迫害,马克西玛的父亲牵涉其中。因此,这桩婚姻受到了荷兰民众的抵制。不过,贝娅特丽克丝有条件地批准了这桩婚姻。家庭背景让这位荷兰王后的婚恋充满了波折,但马克西玛还是用自身的魅力赢得了荷兰人民的喜爱,并因其拉丁美洲的热情基因和对时尚的敏感,成为了荷兰媒体追踪的宠儿。

  【荷兰观礼民众】她太美了,她真的像一个王后,我们很高兴。

  【解说】因为马克西玛的关系,荷兰女王节的热烈氛围跨越大西洋蔓延到了阿根廷。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热情奔放的潘帕斯人在广场上跳起了即兴探戈。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对荷兰的新王后表示欢迎,并表示国籍不能改变她的拉丁美洲血统。贝娅特丽克丝的退位,拉开了荷兰皇室的新篇章。

  【解说】贝娅特丽克丝的退位,拉开了荷兰皇室的新篇章。不过,新国王走马上任后的第一项重大任务,却是和全体人民共度债务危机的难关。每一次经济危机的出现,都会在欧洲引发一轮皇室废存的讨论。在英国实施财政紧缩政策之后,荷兰皇室以3070万欧元的年度开销成为欧洲最能花钱的王室。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李罡】危机当然对荷兰造成一定冲击,比如房地产市场出现低迷,出现财政紧缩、提高退休年龄等等这些。欧债危机所伴随出现的问题应该是荷兰面临最重要的问题,那么新国王所面临的,这些对他来说也是一个挑战。特别是面临财政紧缩,对王室的支出是不是应该紧缩,这也是荷兰民众对他的一个挑战。

  【主持人】随着贝娅特丽克丝女王的退位,延续了半个多世纪的荷兰女王节也将变为国王节。新国王亚历山大,这位欧洲目前最年轻的君主,曾向媒体坦言,希望成为一名“不拘于礼数”的“21世纪国王”。但在危机关头,这位国王更需要凝聚民心,带领大众走出困境的。好的,感谢收看本期《影音纪事》,我是郭浩彬,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张岚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