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乌镇戏缘

2013年05月31日 08:09 记者 杨楚

赖声川、黄磊、孟京辉联手打造中国的“阿维尼翁”戏剧节

  【财新网】(记者 杨楚)【主持人】欢迎收看《影音纪事》。每年夏天,全球最富盛名的戏剧表演艺术家都会聚集在法国小镇阿维尼翁。他们和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一起,分享戏剧艺术的魅力。今年五月,由亚洲著名戏剧导演赖声川、孟京辉和著名演员、舞台剧制作人黄磊共同发起的。乌镇戏剧节正式拉开帷幕。作为中国戏剧人的一次勇敢尝试,乌镇戏剧节会给我们带来哪些惊喜呢?今天的节目就带您走近乌镇的戏剧情缘。

  【解说】狭窄的小巷、潮湿的青石板、斑驳的白墙、临水而居的古镇居民,浙江乌镇是许多中外文人的乡愁所系。不过,2013年初夏之际,乌镇似乎要做一次自我挑战。六台国际知名大戏、12部以青春与梦想为主题的话剧、超过500次的街头表演嘉年华。这热闹的场面远胜于当年鲁迅笔下的“社戏”。

  【乌镇戏剧节发起人、演员、舞台剧制片人 黄磊】中国很多城市都有很多的艺术节、戏剧节、音乐节,有些是要促进经济发展,有些要推动文化创意产业,但是全世界最好的戏剧节都不是在大城市里,阿维尼翁就在一个小镇。

  【解说】作为戏剧节的发起人之一,曾创作过《那一夜,我们说相声》、《暗恋桃花源》等经典现代中文话剧的台湾导演赖声川带来了自己的新版话剧《如梦之梦》。这部剧首创环绕剧场,将观众置于剧场中央。观众席向外辐射的三层空间、八个方位才是演员演出的舞台。而历经两天,总计8个小时的演出时长,对制作人员和观众都是不小的考验。作为乌镇戏剧节的开幕演出大戏,《如梦之梦》奠定了戏剧节的基调。

  【乌镇戏剧节发起人、戏剧导演 赖声川】我觉得有某一种拓荒的感觉,然后能走到今天乌镇戏剧节是一种很美好的事情……这其实是一个成熟的某一个里程碑就在这里,就是能够有乌镇戏剧节。我们昨天听说所有的票都卖光了,所以这是更成熟的一个开始。因为人家愿意到这么一个美丽的地方来看戏,甚至花几天时间看很多戏,这就说明了大家对戏剧的向往已经到了一个什么程度。

  【解说】在为期11天的首届乌镇戏剧节中,观众有缘欣赏到欧洲戏剧大师尤金诺·芭芭的《鲸鱼骨骸内》、美国戏剧大师罗伯特·布鲁斯汀的《最后的遗嘱》、华裔导演黄泽伦的《铁轨之舞》以及国内著名导演田沁鑫的《四世同堂》和孟京辉的《空中花园谋杀案》。

  【罗伯特·布鲁斯汀 乌镇戏剧节名誉主席】这个戏剧节非常特别。它不仅仅是中国特色的艺术节,也是世界性的,东方和西方共享的节日。这是很难得的。中国的这类艺术节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也重新定义了世界的,西方的这类戏剧节、音乐节等。我很期待中西方在这方面的文化交流,这样美国、英国或者欧洲就会有更多优秀的艺术作品问世,也可以得到全世界的认可。

  【解说】过去三年间,赖声川、黄磊、孟京辉等人为筹办戏剧节多方奔走。最后募得投资超过5亿元。这其中的绝大部分投资用于建设全新的乌镇大剧院。台湾著名建筑师姚仁喜担纲此次乌镇大剧院的设计。导演赖声川则亲自参与了将乌镇荒废古建筑修复成剧场的多个计划。如果说建筑是历史的凝固,那么在古镇的剧场更能发出悠远浑厚的声音。

  【黄哲伦 亚裔剧作家】有趣的是,这里有古老的建筑和舒适的设施。比如说,我们演出的剧场有六百年的历史,我们的戏里面有一些中国戏曲的元素,在一个有六百年历史的剧院里演出者一部分,真的非常有意思。

  【解说】戏剧节期间,整个乌镇古建筑区都是表演艺术家的舞台。木屋、石桥、巷陌甚至乌篷船,都有可能成为观众和表演者相逢的地点。赖声川在《如梦之梦》里写道,“在一个故事里,有人做了一个梦,在那个梦里,有人说了一个故事”。这种如幻似真的场面是乌镇戏剧节的写照。

  【赖声川 乌镇戏剧节发起人、戏剧导演】戏剧绝对有它的地方性。每一个作品,现在我们看古代的作品我们不能理解,甚至我看2500年前的希腊作品,它很多讲一些当时的事情我无法理解,可是讲到人性讲到人的心灵,讲到人际关系,人的问题,人处在世界上的生命,这些都是一样的,这些都是通用的。一个好的戏剧家、顶尖的戏剧家,我觉得他的东西你看了就会知道,它真的是打动每一个人心的。

  【主持人】戏剧既是造梦的艺术,也需要现实的土壤来滋养。戏剧节之后,乌镇有意成为现代戏剧的孵化基地。将来,为戏剧节订制的多个剧场有望进行常规性的戏剧演出,培养新兴话剧、实验话剧表演和经营的人才。如果乌镇能够成为中国的阿维尼翁,那必将是戏剧之福、戏迷之福。感谢收看本期《影音纪事》。我是张洁,让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责任编辑:张岚 | 版面编辑:冯仁可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