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第六届陆家嘴论坛侧记

2013年07月05日 07:25

中国银行体系出现的流动性波动,让本届论坛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财新网】【主持人】6月的上海,初夏时节,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中国银监会、中国保监会共同主办的第六届陆家嘴论坛如期而至,国内外顶尖的金融官员和学者再度汇聚黄浦江畔,热议世界经济新形势和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新布局。

  【解说】自2008年举办首届以来,陆家嘴论坛已发展成为金融领域内国际知名的高端对话平台。而近期中国银行体系出现的流动性波动,更让本届论坛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本次论坛上发表了主旨演讲,谈及国内经济,他表示,将综合运用各种工具和手段适时调节市场的流动性,保持市场的总体稳定,为金融市场的平稳运行和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条件。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周小川】当前我们经济金融运行总体是平稳的,物价形势基本稳定,都说明了稳健的货币政策是合适的,效果是好的。同时目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也面临一些新的情况、新的问题,金融市场历来是很灵敏的市场,对市场中的任何信号都会有迅速反应,因此,既有助于发现问题,金融市场也有助于修复市场中所发生的问题。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着力增强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适时适度地进行预调微调。

  【解说】针对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问题,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论坛上谈得更为直接,他表示,受多项因素影响,近期货币市场出现流动性紧张问题,但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

  【中国银监会主席 尚福林】总体看,中国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并不短缺,截止到6月28日,全部金融机构的备付金余额是1.5万亿左右,高出正常支付清算需求量的1倍还多;而且存款准备金率一直是在20%左右,支付头寸充裕。

  【解说】尚福林指出,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的问题已经开始缓解,这种情况不会影响中国银行业平稳运行的总体格局;同时,一些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和业务结构方面存在的缺陷,应该引起银行业的高度重视。

  【中国银监会主席 尚福林】需要银行业加大风险管理、结构调整和业务转型的力度。下一步,我们将统筹银行业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按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的本质要求,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地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解说】在流动性紧张的背景下,中国股市出现了巨大的震荡,各界也在密切关注管理层会出何种举措,对此,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在论坛上作了回应。他表示,作为市场监管者,证监会不是交易的当事人,更不是价格的调控者,证监会的工作重点、精力都应该集中在维护三公原则和维护投资者权益上,监管理念、监管规则、监管手段、监管行为都必须据此展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庄心一】监管的工作是资本市场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资本市场发挥功能的重要基础,依法实施监管,符合市场运行的内在要求,是市场发展的客观规律使然。综合各项而言,现阶段正是加快资本市场进一步改革开放的重要时期,证监会作为法定监管机构责无旁贷。一定要勇于担当,善于攻坚,有所作为,一定要化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紧紧围绕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下工夫出实招,依靠配合各方的力量,积极推进市场建设,着力强化市场监管执法,稳步推进对外开放,全力开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新格局。

  【解说】陆家嘴论坛作为一个高级别的金融论坛,“一行三会”的主要领导极少缺席。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也在本次论坛上做了主题演讲,而他的话题更集中于保险业的改革。

  【保监会主席 项俊波】我国GDP总量居全球第二,但保险业排位是全球第六,这和我国在全球经济发展的总量还不太匹配。

  【解说】项俊波认为,未来的10到20年,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要促进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只有通过改革。

  【保监会主席 项俊波】如果说过去的改革是解决保险业的生存问题,实现了行业由小变大,今后的改革将聚集行业发展问题,致力于实现由保险大国到保险强国的转变。

  【解说】风险是经济和金融的永久话题。中国经济是否存在风险,风险有多大,是否可控,也是这次论坛大家讨论的热点。近期,一些国际机构和业界人士对我国经济增长放缓和地方债务、房地产等领域风险表示担忧。对此,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这些风险是中国发展转型、体制转轨中的反应,只要采取正确的风险管控措施,这些风险是可控的。

  【中国银监会主席 尚福林】银行对(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余额是9.59万亿元,不良贷款率只有0.14%。这些地方政府债务基本上是属于生产性负债,不是消费性负债,大都有对应的资产保障,总体风险是可控的。

  【解说】在房地产贷款方面,尚福林指出,非信贷融资得到了有效控制,房地产贷款的总体风险也是可控的。

  【中国银监会主席 尚福林】中国人是讲信誉的,按揭贷款违约率非常低,不良贷款率远低于1%,而且房价上涨的趋势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房地产商的名单制管理得到进一步强化。非信贷融资得到了有效控制,房地产贷款的总体风险是可控的。

  【解说】而关于风险的讨论,在本届论坛一场分会场内,还上演了一出精彩的“辩论秀”。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就中国经济的风险问题,“舌战”耶鲁大学教授陈志武。

  【耶鲁大学教授 陈志武】要我看的话,今天如果向未来看五年、十年,如果我们把美国、欧盟经济体跟中国三大经济体做一个比较的话,未来五年到十年,我觉得第一风险最小的国家应该是美国,其次面对的风险和不确定性第二少的不是中国而是欧盟,第三少的而是最多的,未来风险和不确定性最多的经济体应该是中国。

  【解说】陈志武认为,中国经济风险高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方面,在过去3到4年间,欧盟国家各方面的问题和风险暴露得很透彻了,接受挑战和解决问题的决心很大;其次是,与此同时中国的问题真正显现出来可能还需要1到2年;此外,中国的社会自助及互助机构较弱,一旦发生危机,很容易进入无序的状态。不过,这一观点随即遭到同场发言嘉宾、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的质疑。盛松成说:“对于‘中国的风险比欧美大’,我基本不同意。”无论是从中国的GDP增速,还是从改革开放红利而言,中国的经济前景依然值得看好,而且潜力巨大。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 盛松成】我觉得美国、中国、欧洲,作为这个社会,中国对危机的意识最强,对危机的承受力最强,对危机的想方设法地去解决它,这种意识也最强。

  【解说】眼下,“新型城镇化”被市场预期为中国下一步改革的重大红利。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城镇化进程依然滞后,而深入推进,不仅要面对户籍制度的历史难题,也要破解城镇化对资金需求巨大的压力。难题摆在眼前,金融业如何以市场化的方式支持城镇化?在本届论坛上,与会专家表示,金融支持城镇化需引入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打开大门,引入创新管理。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 贾康】我们今后如果说几十年内,还有4亿以上人口要进入城市区域长期居住,要市民化,那么总体来说投入是多少?有人匡算一下说是60万亿,他是按人均15万一个人头这样匡算出来的,这个数量级应该差不多。因为你说6万亿肯定太少了,600万亿肯定太多了,它不是一个很精确的数字,但是它说明资金筹集方面的压力很大的。

  【解说】对此,花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直言,由于投资效率较低,加上不断提高的杠杆化,现有的融资模式难以支持新型城镇化高效展开。

  【花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沈明高】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怎么样能够把资金配置到杠杆率比较低,投资效率比较高的部门。

  【解说】贾康表示,要深入推进城镇化也不能只让财政资金充当后盾,还是要以更有效的方式和机制提供支持。他介绍了近年来颇为流行的“PPP模式”,即政府、私人、组织,为了合作城市基础设施等项目时,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 贾康】这样一个角度的服务于市民化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PPP”就是要讨论金融创新里面的一个重要方向和领域。实施路径方面我们做了一些初步探讨,简单勾画一下:我们认为现在可以具体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公用事业方面、公共服务等方面,这三大方面和城镇化紧密相关。

  【解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城镇化融资过程中需要市场化的需求匹配机制,可以适当放松金融机构的准入和产品的管制,以匹配这个需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巴曙松】我想比较好的还是通过放松管制,放松金融机构的准入和产品的管制,包括我们银行证券、保险、资金的运用范围,让他去匹配这个需求。

  【主持人】三天,两场主题大会,三场全体大会,八场浦江夜话,十场专题讨论,构成了本届陆家嘴论坛的丰富日程。2013年,“十二五”规划期至中盘,中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变局和内部调整更趋复杂。与会嘉宾围绕世界经济格局的新变化,全球金融改革的新平衡,中国金融改革的转型升级、上海构建财富管理和国际金融中心等话题,进行了讨论、碰撞、分享。值得一提的是,与往届不同,本次论坛取消了很多形式上的东西,比如说开幕式、闭幕式,也取消了午宴、欢迎晚宴,只提供自助餐,体现勤俭办论坛、节约办论坛的精神,也使得论坛能够更加高效、务实。在这一点上,已经举办了六届的陆家嘴论坛,又注入了新的活力。好的,感谢收看本期节目。我是郭浩彬,我们下周再见。

  

责任编辑:张岚 | 版面编辑:王学武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