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敬水的节日

2013年07月19日 08:30 实习记者:崔庆

在五大连池圣水节上,感受东北少数民族狂欢的节日氛围、天地人融合的生存哲学

  【财新网】(实习记者:崔庆)【主持人】欢迎收看《影音纪事》。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龙生于水,行于云。因此,历来各族人民对于水怀有敬畏之心。在我们的传统节日中,也有许多与水密切相关的节日。比如,傣族的泼水节、藏族的谢水节、苗族的龙船节。今天的节目,要带大家去体验一把东北地区少数民族的节日——五大连池圣水节。

  【解说】五大连池位于黑龙江省中北部,连接着小兴安岭与松嫩平原。境内有14座火山,其喷发年代前后跨越200万年。这里居住着达斡尔、鄂伦春、蒙古族、满族等多个少数民族。五大连池圣水节,正是起源于达斡尔族的传说。

  远古时期,一位达斡尔猎人在五大连池药泉山下狩猎,射伤了一只小梅花鹿。小鹿带伤跃入池水饮水,伤口即刻痊愈。看到这一幕的猎人十分惊叹,也到池边饮水。没想到,泉水辛辣爽口,让人困意全消。这位猎人认为,这是上天指示小鹿为达斡尔人带来神水。于是,他在池边垒砌石堆拜祭天地,并将此事告知乡邻。五大连池地区祭拜神水的传统由此开始。农历五月初五,每年一度的圣水节如约而至。

  【鄂伦春族群众 刘德丽】到现在,我们仍然传承着民族的服饰和饮食习惯。我们对五大连池圣水有着特殊的感情。

  【游客】我们家是在哈尔滨,特意从哈尔滨赶过来看龙舟大赛。下一步准备去晚上圣水节的节目晚会,准备看看晚会,然后明天有时间去药泉山参观一下。

  【解说】在圣水节的传统仪式“圣水祭”上,身着少数民族服装的群众跳起萨满舞,表达人们对“天赐圣水”的感恩。六位民族长老跟随圣水神女缓步走向圣水坛,代表世代居于此的人们敬献祭香,祈求风调雨顺、和谐安康。赛龙舟则是每年圣水节最热闹的项目。这一天,附近十里八乡的农民从繁忙的劳作中解放出来,在水上一决高下。因为都不是专业选手,龙舟赛经常会出现有趣的场面,让现场的气氛更加欢乐。

  【农民选手】感到过节挺好的。挺高兴地来到这儿划,感受感受这种节日的气氛吧。

  【解说】入夜时分,“抢零点水”的活动将圣水节推向高潮。达斡尔人、鄂温克人、鄂伦春人坚信“端午”的一切东西都最好的,汉人、满人也视“端午”为吉祥之日。这一天,药泉水被认为最具驱邪祛病的功效。初四夜晚,欢聚的人群围绕在篝火边载歌载舞。期间,达斡尔族人会向来宾涂抹黑泥。传说被抹到黑矿泥的人会受到真心的祝福。狂欢歌舞至初四子夜,人群则纷纷向泉边涌去、争抢饮用零点的泉水。

  【圣水节研究学者 孔令斌】咱们北方的少数民族有一个最大的特点,敬天尊地。所以在这个节日里面,对这种敬天尊地,这种人和自然和谐相处、和谐共生的理念,体现得尤为强烈。对水的这种崇敬,整个的节庆活动都围绕着水来做。

  【解说】在黑龙江地区,民间庆祝五大连池圣水节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因为东北地广人稀,人员流动相对较少,所以圣水节的欢聚还显现出明显的多民族文化融合的特性。2010年,五大连池圣水节正式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圣水节研究学者 孔令斌】很多民俗学家把五大连池圣水节称为咱们中国北方民族的狂欢节。但是它又和端午节融合在一起,所以在五大连池就形成了这么一个独特的文化场景。它是在民间,属于是民众承传的。你只要来到五大连池,参与了这个节庆,其实就是传承人。也就是说走进五大连池这片奇山胜水中,能感受一些节日气氛的人,都是这个项目的传承人。

  【主持人】“净水照山山透明,仙人妙手绘丹青,红黄蓝绿收不住,遍撒五池十四峰”。淳朴善良、热情豪放的北方儿女,以歌舞回报大自然的慷慨恩赐,用祭典答谢上苍的温柔呵护。在这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好的,感谢您收看本期节目,我是张洁。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张岚 | 版面编辑:王学武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