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憾别科斯

记者 周勇 2013年09月06日 11:08

这位对中国改革有重要影响的经济学家,终未能实现其中国之行

  【财新网】(记者 周勇)【主持人】9月2日,美国芝加哥大学发布讣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交易成本理论提出者罗纳德?科斯(Ronald Coase)于当天逝世,享年102岁。科斯被认为是制度经济学的创始人之一。他提出的理论对中国影响深远。

  【解说】科斯1910年出生于伦敦近郊。年幼时,因为腿疾必须穿上铁鞋行走,所以上的是残疾学校。1930年,科斯进入伦敦经济学院学习。他在那里遇到了人生第一位伯乐——普兰特。在他的引导下,科斯知道了亚当?斯密“看不见的手”,并开始对经济学产生浓厚兴趣。 1937年《企业的性质》一文发表,科斯提出了“交易成本”这一重要概念。他的思想被概括为“在完全竞争条件下,私人成本等于社会成本”,“科斯定理”由此命名。他在1960年发表的《社会成本问题》,主张完善产权界定可解决外部性问题,更是在学界引发广泛争论。1991年,这两篇文章将他推上诺奖领获台。除此之外,科斯还凭借《厂商、市场与法律》一文成为法律经济学的开山鼻祖。在科斯看来,经济学家要关注真实世界的经济学。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科斯】因为经济学家研究经济学的方式,是与一个并不存在的抽象世界有关。我希望经济学家更多地来分析和讨论真实的世界。这就是区别。

  【解说】终其一生,科斯并未到过中国,但是,他与多位中国学者的忘年之交不仅让他深入了解了中国,也同时影响、培育了一个中国的经济学家圈。不少人受他的影响,不再单纯停留在象牙塔中,而是越来越多地开始实地调研,研究现实中的经济问题。

  【浙江大学科斯经济研究中心国际主任 王宁】科斯老先生最初对中国的感动就是因为看到了马可波罗的游记,所以他一直对中国文化有很强烈的爱好也好,或者崇敬也好,一直觉得中国的潜力没有得到发挥。中国改革开放之后,他认为中国逐渐走上可以逐步实现中国复兴的道路,当然这个道路肯定会走的比较坎坷,比较崎岖,这都是很正常的。

  【解说】2008年和2010年7月,科斯两次在芝加哥大学法学院发起组织有关中国经济制度变革的研讨活动,并出资邀请中国的经济学者、民营企业家及地方政府官员赴会。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张维迎】所以我们才看到科斯教授,他把他的诺贝尔奖金的钱一半拿出来为我们开关于中国变革的会议,如果我们从物质角度来理解的话,很多人觉得他不理性,其实他是非常理性的,因为他有另外的追求,他对人类的这种责任心,到他100岁的时候仍然丝毫不减。

  【解说】2013年,科斯与浙江大学科斯经济研究中心国际主任王宁发表新书《变革中国》,这部著作提出了“改革双源说”,一是政府的推动,二是边缘革命。

  【浙江大学科斯经济研究中心国际主任 王宁】西方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就是目前的市场经济,就认为是国家资本主义,引而申之的话,就是认为中国经济过去三十年的成功,都是由于政府引导、政府主导、政府倡导的。我们这个书上就是基本强调,我们叫做边缘革命,来自地方、来自民间的力量对于推动市场经济的贡献应该是远远地没有被承认,甚至是远远超过政府的主导,尤其在改革前15年,民间的力量是非常的重要的。

  【解说】历经30余年的改革,中国从一个市场和企业精神被禁锢以致经济濒临破产的国度,初步转型为一个市场经济勃兴的全球经济重镇。在30年后,中国需要继续改革,如何寻找改革的动力,如何寻找改革的智慧,科斯在《变革中国》一书中给出的答案是,建立自由的思想市场。

  【浙江大学科斯经济研究中心国际主任 王宁】我们的观点认为中国现代经济最大的困境就是,过去三十年改革我们有了一个比较成型的物质市场,但是思想市场非常缺乏,在思想市场方面甚至有些退步,这是中国经济政治发展的一个瓶颈。所以重启中国经济改革、政治改革,应该在思想市场方面首先起步。这里面涉及到大学教育、媒体开放,这方面政府有很多工作要做。

  【解说】在科斯看来,中国的市场经济有两大缺陷。一是,中国经济即使在本世纪中叶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如果不能提高创新能力,中国的生产力水平依然只能排在中游。这将是“现代人类史上一个前无古人的例子:世界上最大经济体并非生产力最高的”。另一个缺陷则是中国制造的产品遍布美国家庭,但美国消费者却很少知道中国品牌。因为中国企业严重依赖订单化生产,从国外拿单,贴牌生产,行销海外---科斯称之为“没有产品的生产”。这背后的原因是创新乏力。思想市场的勃兴将使中国变得越来越好。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科斯】中国在总产出上可能的确会超越美国,但中国的人均产出还很低,远低于美国。所以我们面临的情况是,中国的经济规模的确很大,会超越美国,但中国的人均产出不会超过美国。 中国是否能超越美国是一件事,让中国变得更好是另外一件事。这是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们应该考虑到的。

  【主持人】2010年12月,科斯百龄华诞,中国的经济学家在北京举行了“科斯与中国学术研讨会”,以庆祝科斯及其思想。正如王宁所言,除了卡尔?马克思,还没有哪个西方经济学家在中国赢得过如此崇高的敬意。前些日子,科斯正在兴奋地准备10月造访中国,意外去世,使得来华访问计划中止。这是科斯本人的遗憾,也是中国读者和经济研究界同仁的遗憾。感谢您收看本期节目,我是张洁,让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版面编辑:王学武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