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传奇吴健雄

2013年12月06日 15:43 记者 宋宇 张岚

她的重要性绝不比居里夫人差,但当年为何意外落选诺奖

  【财新网】(记者 宋宇 张岚)【主持人】1990年,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以“吴健雄”的名字命名了一颗小行星。从此,这颗“吴健雄星”和其他人类文明之光一起照耀大地。然而不熟悉现代物理的人恐怕并不知道这位“吴健雄”先生,竟然是一位著名的核物理女科学家。作为较早一批赴美求学的中国知识分子之一,吴健雄以其出众的才华、对科学孜孜不倦的追求,征服了核子物理领域一个又一个高峰。今天的节目就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传奇女性。

  【解说】1912年,吴健雄出生于江苏苏州的浏阳镇,其父吴仲裔是当地一个思想开明、颇有胆识的人物。吴家子女以健字排辈,名字的第二个字按“英雄豪杰”四字依次采用。“健雄”这个男子气十足的名字正是来源于此。1912年,正是中华民国诞生的头一年。很快,新社会的新风气便刮到吴家。

  【台湾《中国时报》前科学主笔 江才健】她是很幸运的。她的父亲是观念非常新的,还创立了一个学校。那个学校,当时乡下很多小孩,家里都不让女孩子去念书,他们还跟着妈妈去劝。女孩子本来在家里做家事,带着弟弟妹妹。他说“来上学”,带着弟弟妹妹就来。所以,她的成长是非常幸运的。虽然中国也有性别上重男轻女的观念,但吴健雄在中国上学校,受教育,而且上南京中央大学,完全是平等的。

  【解说】从父亲的学校到苏州女子师范、中国公学再到南京中央大学,1930年,18岁的吴健雄顺利走进了大学殿堂,并在多个场合偶遇前来讲学的著名学者胡适。吴健雄的聪慧伶俐与勤奋刻苦感染了胡适。自此两人结下长达一生的师生情谊。胡适曾在公开场合说过,与吴健雄的师生情谊“是他生平最得意,也最值得自豪之事”进入大学的第二年,吴健雄从数学系转到了自己最感兴趣的物理系,并在1936年赴美求学。而此时的物理学界,在伦琴发现X射线,贝克勒尔、居里夫妇发现反射性元素、汤姆逊发现电子之后,正在酝酿新一轮爆发。

  【台湾《中国时报》前科学主笔 江才健】居里夫人的象征意义非常高,而且在那个年代,女性确实特别少。我想,纯粹从科学来讲,吴健雄的重要性不会不如居里。当然,这两个年代,一个是1910年代。吴健雄的工作主要从1950年代以后。

  【解说】1944年吴健雄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研究所取得博士学位之后,以当时罕见的女性科学家的身份进入哥伦比大学从事研究工作。吴健雄先是参加了二战时美国“曼哈顿计划”的研究工作。战后,她将研究重点转向了原子核的β衰变。到上世纪50年代初,未满40岁的吴健雄,已经是β衰变领域的权威专家了。与她同一时期的大物理学家、吴健雄的老师赛格瑞、原子弹之父奥本海默都会向她求教这一领域的问题。

  【197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丁肇中】她是非常非常谨慎的,花很多的时间校对仪器。所以她几乎每一个实验都是有决定性的实验。很多人做的实验误差很大的。所以做不出结果来。最后决定性实验就是她做的。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她对仪器有怀疑。

  【解说】当时的物理学界流行这么一句话,“如果这个实验是吴健雄做的,那么就一定是对的”。也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1956年夏,已经在多个地方碰了钉子的纽约州立大学博士杨振宁和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李政道拿着他们“宇称不守恒”的论文找到了吴健雄。吴健雄当即意识到这一实验的重要性,并推掉了已经安排好的与丈夫的欧亚旅行。为促成实验的成功,吴健雄主动联络美国国家标准局的低温物理学家。在几番波折之后,著名低温物理学家柯提派出了三名弟子与吴健雄一起进行实验。

  【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李政道】结果到圣诞节前一晚,刚刚大雪,飞机场都关门。她后来坐最后一班火车回来,立刻就打电话来。那么那时已经发现了。发现之后她并不是立刻就发表。她还是继续在检查。

  【解说】出于多年研究习惯,吴健雄对实验各个环节再做检验。直到次年初,她才向业界权威杂志《物理评论》投寄出实验论文。很快,哥伦比亚大学史无前例的为这项新的发现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两日之后,主导世界舆论导向的《纽约时报》发出一篇社论,社论称“这项宇称不守恒的发现,被认为已经为建立一个有关组成物质宇宙基本构成物的理论,移去了一个主要的路障。”一时间,吴健雄的名字传遍世界各地,邀她讲述实验过程的邀请要雪片一样飞来。就在一次演讲期间,亦师亦友的奥本海默打来电话,告诉她获得当年诺贝物理学奖的是杨振宁和李政道。

  【台湾《中国时报》前科学主笔 江才健】不只是吴健雄没有得到,历史上很多非常重要的(科学家)都没有得到诺贝尔奖。吴健雄也是这样子的,她完全可以得诺贝尔奖。

  【解说】许多大科学家都公开表示了对吴健雄落选的失望。1988年诺奖得主、吴健雄的同事施坦伯格坦言,“那年诺贝尔奖没有同时颁给吴健雄,是诺贝尔奖委员会最大的失误,原因是宇称不守恒的构想虽然是杨、李提出的,但是却是吴健雄做实验发现的”。事后物理学界对吴健雄的坏运气有过几种猜测,各方比较赞同的是,吴健雄与美国国家标准局的合作出现了裂痕,导致低温物理学家的贡献被忽视了。而吴健雄本人多年来从未对公开落选发表过意见,但在与友人的信中,她曾写道,“尽管我从来没有为了得奖而去做研究,但是,当我的工作因为某种原因而被人忽视,依然是深深地伤害了我。”不过,历史没有抹杀吴健雄的贡献。1958年,吴健雄获得普林斯顿大学首个荣誉女博士头衔,并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75年,吴健雄荣升为美国物理学会会长。1978年,她成为首届沃尔夫物理奖得主。有人说,吴健雄拿到了除诺贝尔物理奖之外的所有奖项。

  【主持人】吴健雄将中年和晚年的大多数时光投入到物理学的教学之中,她对学生的严格和她的实验一样出名。除此之外,她还积极为女性科学家争取权益。1997年2月16日,吴健雄在纽约病逝,终年85岁。遵照她本人生前的愿望,吴健雄的骨灰安放在她的故乡江苏苏州太仓浏河镇。吴健雄逝世后,1999年东南大学在其校园建立纪念馆,并创建吴健雄实验室和吴健雄学院。好的,感谢收看本期节目。我是张洁,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感谢江才健先生为本片提供素材,纪录片《真实与表象》记录了更多吴健雄的故事】

责任编辑:张岚 | 版面编辑:王学武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