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舒立时间】董明伦:我在沃尔玛30年

2014年11月02日 18:02 记者 袁新

从学生时期的打工仔到CEO,是什么让他对沃尔玛情有独钟?乐购、家乐福、亚马逊,谁是沃尔玛最大的竞争对手?为何从某种程度上讲,沃尔玛已是一家科技公司?沃尔玛怀有怎样的“中国梦”?

  主持人:财新传媒总编辑 胡舒立

  嘉 宾:沃尔玛首席执行官 董明伦

  提起沃尔玛这家由美国零售业传奇人物山姆 • 沃尔顿于1962年创立的公司,人们脑海中一定会冒出几个“之最”——世界上最大的连锁零售商、最大的私人雇主、世界500强榜首以及最具价值的品牌,等等。沃尔玛于1996年进入中国,在近20年的发展中,已经在全中国开设了401家商场,创造了约9万个就业机会。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沃尔玛在美国之外最主要的战场之一。沃尔玛的CEO每到一个国家都会去巡店,既巡视自家门店,也会去考察竞争对手的店面。不久前,沃尔玛CEO董明伦到访中国,他又去了哪些店铺取经呢?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互联网消费,使用智能手机下单,并比较不同的商店,沃尔玛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但实际上,沃尔玛从未忽视过科技的力量。上世纪70年代末,公司就开始使用计算机进行管理;80年代初,又花费4亿美元从休斯公司购买了商业卫星,实现全球联网。近年来,它收购了许多互联网公司,并在加州圣布鲁诺(San Bruno),设立了自己的实验室。

  除了来自电商的挑战,沃尔玛内部也问题不断。沃尔玛中国近来频频被食品安全问题困扰,比如,深圳沃尔玛就被曝光,熟食用油一个月不换,还有疑用过期肉的问题。

  董明伦可以被称作地地道道的“沃尔玛子弟”,从学生时期第一次到沃尔玛打工算起,与沃尔玛的渊源至今已30年,期间从未跳过槽。

  董明伦提及的个人危机并未影响他在公司的发展,然而,沃尔玛却因两年前的“墨西哥贿赂事件”遭受重创。2012年4月,美国《纽约时报》揭露了沃尔玛为了在墨西哥快速扩张,用行贿方式获得开店许可。此后,沃尔玛陷入了旷日持久的内部调查。

责任编辑:吴鹏 | 版面编辑:王学武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