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舒立时间】皮凯蒂其人其书

2014年11月30日 18:00

《21世纪资本论》融合了经济学与历史学;应对不平等问题,累进税是重要的;对21世纪并不悲观;自己更多的是社会科学研究者,而非单纯的经济学家

  主持人:财新传媒总编辑 胡舒立

  嘉 宾:法国经济学家、《21世纪资本论》作者 托马斯·皮凯蒂(Thomas Piketty)

  财新传媒主编 王烁

  2014年春天,美国出版界发生了一个奇迹:一部大部头经济学著作居然成了畅销书!2013年下半年在法国问世的《21世纪资本论》英译版上架后不久,亚马逊即告脱销。2008 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评价它为“本年度乃至最近十年来最重要的经济著作”。而这本书的作者托马斯•皮凯蒂(Thomas Piketty)也旋即风靡全球,被英美媒体称作“摇滚明星式经济学家”。为宣传该书中文版,皮凯蒂近期到访中国三天,期间到访财新传媒北京总部,接受了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和财新传媒主编王烁的共同采访。

  皮凯蒂一直研究财富不平等现象,著有多部研究法国和世界关于财富分配的著作。1971年,他出生在巴黎。18岁时,考上巴黎高师,不到两年便获得数学教师资格证书。随后,他进入巴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22岁便获得巴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和伦敦经济学院的双博士学位。之后,他收到麻省理工学院(MIT)的聘书,赴美执教。1995年,皮凯蒂重返巴黎任教,并参与创建巴黎经济学院。

  如今,经济的驱动力越来越多来自于知识。知识经济下有一个很强的分配的特点,就是“赢者通吃”,无论是美国的脸书,还是中国的微信,它们都具有统治性的力量。这是否也会继续强化收入分别的差别?

  《21世纪资本论》的书名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马克思的《资本论》,因此,很多人给皮凯蒂贴上了“新马克思主义者”或者“左翼”标签。皮凯蒂出生在法国一个政治氛围浓郁的家庭中,尽管父母都是激进的左翼人士,但在他看来自己更像是“从未受到左翼思想诱惑的一代”。

责任编辑:吴鹏 | 版面编辑:王学武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