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舒立时间】率性刘强东

2014年12月14日 20:49 记者 袁新

第一次创业失败的教训是杜绝腐败以及保持账上资金充足;京东若干年内都不着急盈利;要通过多渠道方式增加京东在三到六线城市的影响力;要让所有售假公司倒闭

  主持人:财新传媒总编辑 胡舒立

  嘉 宾:京东集团CEO 刘强东

  1998年,刘强东白手起家,在中关村开了一个小柜台,代理销售光磁产品,即京东的前身。2014年5月,京东成功登陆纳斯达克。16年间,刘强东的个人财富由最初的2万元飙升至530亿元,位列本年度胡润中国富豪榜的第九位。这位从苏北农村走出来的少年,创造了一个财富传奇。他所领导的京东也真切地改变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方式。他一年前留学归来,对电商行业又有了怎样新的思考?面对厮杀越来越惨烈的电商战场,他的应对策略是什么?从小就觉得自己与众不同的他,又是如何一步步奋斗出今天的成就?不久前,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到访京东总部,对刘强东进行了专访。

  2013年底,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留学回国的刘强东,曾为京东制定新战略——2014年,京东将从“修”养生息到“扬帆远航”,五大战略重点包括主要渠道下沉、技术、金融、O2O和国际化。如今,又实现的如何?

  刘强东的奋斗史可谓经典的屌丝逆袭。今年40岁的刘强东,出身在江苏宿迁的一个农民家庭,小时候生活艰苦,但他一直成绩优秀,也很有领导能力。高考时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因为要自己负担学费、生活费,所以大学期间,他开始展露经商才能,抄信封、推销图书,还自学编程,赚了20来万元。到大四时,他创业开起了餐馆。不过,这一次以失败收场。

  事实上,在上市前,京东一直处于融资、烧钱、再融资、再烧钱的疯狂经营模式中。有关“京东资金链断裂”的消息不绝于耳。

  有人曾评价刘强东“相比其他商业领袖,刘强东更能给拥有创业梦想的普通人带来幻想,认为他可以被效仿,部分原因是他看起来更真实更容易接近。他出身平凡,行事鲁莽,敢想敢做。”

责任编辑:吴鹏 | 版面编辑:王学武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