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舒立时间】鲍卡斯:我站在风口浪尖

2014年12月21日 18:04

美国驻华大使上任九个月首次接受中国媒体专访,认为中美必须倾听彼此,合作管控关系;为自己身处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中、为中美加深理解作出贡献而很有成就感

  主持人:财新传媒总编辑 胡舒立

  嘉 宾:美国驻华大使鲍卡斯(Max Baucus)

  刚刚过去的11月,是中国在国际舞台施展大国外交浓墨重彩的一个月。时隔十三年后,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再次来到中国。此次会议成果丰硕,尤其是中美元首会晤,双方在气候变化、两军关系、信息技术产品关税以及签证便利化等方面取得的进展,普遍超出此前的预期。近日,履新九个月的美国驻华大使鲍卡斯(Max Baucus)在北京的大使官邸,接受了《舒立时间》专访,这也是鲍卡斯上任后首次接受中国媒体采访。

  今年73岁的鲍卡斯,是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上任时年龄最大的驻华大使。与前两任美国大使骆家辉和洪博培相比,鲍卡斯似乎并没有什么“中国缘”。不过,他在处理贸易问题上的丰富经验也许是他获此职位的重要砝码。他不仅是颇有权势的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还是奥巴马饱受争议的医疗改革法案的设计师,迄今也是蒙大拿州任职时间最长的联邦参议员。

  放眼亚太地区,美国继续积极推动其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一旦达成,TPP将成为世界贸易组织创立以来最大的贸易协定,覆盖全球经济约40%。而在今年APEC上,中国则开启了亚太自贸区(FTAAP)进程,FTAAP较美国主导、接近完成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覆盖面更广,包容性更大。

  今年,中国在对外经济政策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性想法,如“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布局,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及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对此,作为美国驻华大使,鲍卡斯又有何见解呢?

责任编辑:吴鹏 | 版面编辑:王学武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