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舒立时间】达沃斯论坛见闻录

2015年02月15日 18:03 编导 袁新

胡舒立领军财新报道团队近年活跃于达沃斯论坛报道一线,他们有着怎样的经历和感想?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又有哪些有趣见闻?

  主持人:财新传媒总编辑 胡舒立

  嘉 宾:财新传媒副主编兼国际部主任 黄山

  财新驻美国首都华盛顿记者 张远岸

  财新特派记者 王力为

  中国自1979年以来,一直与世界经济论坛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多位总理李鹏、朱镕基、温家宝都先后出席过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发表讲话。在刚刚结束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首次以总理身份出席,在世界经济形势不明朗的背景下,参加此次论坛的各方嘉宾尤其看重中国传递出的正能量。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女士近年也多次带队前往瑞士达沃斯出席并报道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作为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元素”最直观的见证者,前线记者们都有着怎样的感想?哪些讨论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采访之外,他们又有什么有趣的见闻?在今天的节目中,听他们一一道来。

  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的召开背景,较往届有着更戏剧性的一面。一方面是油价下跌给全球经济复苏步伐带来的助推作用,另一方面则是全球复苏日益不平衡。此外,包括乌克兰危机、ISIS极端组织的坐大、伊朗核问题、伊拉克内部动荡等一系列地缘政治挑战。论坛开幕前两周,巴黎的《查理周刊》总部遭到武装恐怖分子袭击,造成12人死亡。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达沃斯上,除了李克强的讲话,其他中国官员和企业家也成为追逐的对象。在主题为“市场波动成为新常态”的讨论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成为被提问最多的讨论嘉宾。

责任编辑:吴鹏 | 版面编辑:王学武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