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微纪录】西海固辍学少年

2016年03月20日 15:46 记者:夏伟聪

苦旱灾变的西海固,历来受尽贫困折磨;教育资源不均等多方面原因,造成绝望的年轻孩子辍学严重

宁夏西吉县白崖乡位于干旱多灾的西海固地区,思想意识的落后、教育资源的贫乏、经济条件的落后、学生本身的心理问题等原因造就了居高不下的辍学率。微纪录片所拍摄的一户人家有五个孩子,其中三人辍学。他们要不辗转多地打工、被迫提前步入社会,要不赋闲在家、任凭光阴虚度。个中苦涩,唯有自知。多年后,尽管已不能重来,但他们重新审视教育和知识的力量,尝试把家庭的希望寄托在了读书的妹妹和后代的教育身上。

然而,西海固的辍学少年并非地方个例。综合各类研估,全国每年约有三分之一的农村孩子从中等教育流失,人数在300 万左右。有学者对贫困的中西部农村通过大样本研估:63% 的孩子没能完成中等教育,其中约一半在初中时便已辍学。

 

相关报道:【封面报道】他们为何弃学?       

                【显影】辍学少年

                 家乡是他们的流放地

 


责任编辑:郭现中 | 版面编辑:郭宪忠

收藏 分享